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体育纳入高考评价体系还需进一步探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1-01 13:55 围观153次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的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体育科目或将进入高考评价体系。《意见》明确要求,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导作用。(10月30日《东方早报》)

  体育即将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也算是高中阶段体育教育的一种全新的尝试。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意见》明确的是一种体育教学的改革探索。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已经近二十个年头,但到了高中阶段,大部分学校还是把体育当成一门副科进行教学,基本上处于放松式的教学模式,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要求不严谨,关键还得从教学上找原因。

  体育纳入高考评价体系,说到底还是一种评价。对学校而言,围绕高考考试科目的指挥棒转,还是他们的中心。虽然,《意见》还明确,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但这些都必须要细化,学生健康水平的持续下降问题,关键在于之前有没有可比性,之前的数据在哪?否则,也就难以有“一篇否决”的依据。笔者认为,体育科目,应尝试先纳入高中会考考试科目,高考的评价体系才能有更多的参照性,当然,纳入会考科目将要出台严格的考试制度和日常教学教学的评估审查方案。

  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军训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学校体育极为薄弱,这已不是新闻,但北大学生军训,病倒这么多学生,还是很令人震惊。这里面也暴露出了高中阶段体育教学存在的严重弊病,客观而言,初中阶段,还有个升学考试的分数在那里考核着,学校不管日常抓教学也好,突击训练也罢,好歹还在抓体育教学,但到了高中阶段的体育课则难以得到真正的重视。我们反对初中阶段的为升学而打造的应试体育教学,更反对高中阶段的放松无序的体育课堂。

  体育纳入高考评价体系,是一种进步,对督促学校教学具有进步意义。但关键点还在于如何让学校在体育教学中把评价当成一种动力,把学生的体育锻炼当成对待高考一样重视,要走的路还很长,更要探索出更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大江网)

来源:大江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