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成都两小学获"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称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2-10-22 09:31 围观162次

  近日,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申报暨金牛区科技体育研讨会我市金牛区茶店子小学举行。以科技体育为特色的茶店子小学、张家巷小学日前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共同授予的“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称号。据悉,“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的创建试点工作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起,旨在推动科技体育进校园,考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技益智与运动健身状态的综合性科技教育评奖项目,该项活动每四年一评,要求学校科技体育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具备各自特色并且成效显著。

  科技教育结合日常教学

  茶店子小学、张家巷小学分别以建筑模型、车模作为学校特色,形成了适合本校校情的科技体育模式,随着两校不断深入开展的科技体育活动,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拓展。

  建筑模型是茶店子小学的特色项目,近十年来,该校一直代表成都市参加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我爱祖国海疆” 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活动,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茶店子小学负责人在研讨会上分享经验时说,学校以科学组为基础,全面开展科技活动和海陆空模型制作活动;以美术组为突破,以建筑模型为渠道进一步推动科技体育工作,完善、美化、提升模型工作的水平。比如,在科学教学中,老师组织学生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实验器材和实验模型,既增强了学生学习科学课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科技模型的制作能力。“科技教育只有结合日常教学活动,才能真正烙在同学们的心中,茶店子小学一直非常重视这种渗透的意义。”该负责人总结说。

  成都学校将与国外学校交流

  记者了解到,科技体育运动主要内容包括模型、定向运动和无线电运动三类科技体育项目,包括校园航空模型、校园航海模型、纸飞机模型、校园无线电测向、校园无线电制作等。早在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就开始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创建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试点的工作,致力于广泛推动校园科技体育运动的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全国共有54所学校被评为“科技体育传统校”,成都有5所申报成功,分别是:茶店子小学、张家巷小学、成飞小学、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和龙潭小学。

  据悉,今后每两年有关部门还将组织科技体育传统校与国外科技体育发展较好的学校进行交流、比赛,这5所学校都将参与到与国外学校的广泛交流当中。(四川在线)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