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顶风作案 “违建高尔夫球场”禁而不绝秘密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11-04 17:32 围观287次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牵头的6部委联合召开了贯彻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地方政府执行2011年对违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顿文件,2015年6月30日,将是决定全国所有违规球场最终归属的时限:要么铲除,要么漂白。

  重申文件精神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在国家政策与地方违建长达10年之久的博弈中,国内的高尔夫球场违禁而上,从2004年的178家增长到现在的587家,另有练习场1183家不计入内,还有一些在建或建成未营业的球场游离在统计之外。十年禁锢,却成逆势增长,各地高尔夫球场建设风起云涌肆无忌惮,可见禁令已被架空,可见抵制禁令的力量之强,亦可见高尔夫球场建设有一种“兴奋剂”在支撑。

  高尔夫球是一项消费昂贵的小众运动,一直以来被誉为贵族运动,是当前各类体育运动中的“奢侈品”,参与这项运动的大多非富即贵或权力阶层。为什么这项“奢侈运动”在禁令之下如雨后春笋般疯长?为什么体育“奢侈品”越严禁越开放?其市场何在?其动力何在?其生存基础何在?细加分析,不难发现两个诱因:一是“奢侈运动”散发着腐败的气息,观察消费对象,可有群众基础?除了土豪富人一掷万金为自己贴标签以示显贵外,更多的是人情消费与腐败消费,球场成为不是会所的会所,打球成了官商互惠的新幌子;二是地方政策保护主义在支撑着运动“奢侈品”,一些地方政策为了提高城市品位,加大招商引资,盲目地规划建设高尔夫球场,以“奢侈运动”场馆为城市贴标签增形象。

  回顾“禁高”历史,第一道禁令可追溯到1993年,当年国务院转批国家计委文件规定为停缓建设、不宜新建;1997年,中央发文明确要求禁止占用耕地、林地和宜农荒地用于高尔夫球场和高档房地产开发建设。然而时至今日,这个运动“奢侈品”不减反增,足见其背后的“兴奋剂”力量之大。如若不能有效铲除高尔夫球场的“营养”沃土,政令不畅禁令架空或将一再蔓延。

  因此,要清理高尔夫球场之患,当有釜底抽薪之策,查清“兴奋剂”所在,锁定违禁的根源,开打反腐、严管、惩处的组合拳。要将反腐利剑插入高尔夫球场,肃清那些支撑“奢侈运动”的违法消费源,荡涤球场里的藏污纳垢,让“奢侈运动”冷下来。同时要严肃按照政策要求严查严管,建立相应的惩处机制,把考核纠违机制落到实处,对阳奉阴违与暗渡陈仓之举予以严厉打击,让地方政策不敢再为“奢侈运动”建场立馆冒险埋单。

  禁令不禁,政策架空,既反映了“禁高”之难,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有关部门的执行力之弱,政策一再打“补丁”,也是执行缺少“兴奋剂”之佐证。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科学院计算网络信息中心03-15
    3月10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竣工验收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
  • 央视曝光贫困县违建高尔夫球场 采访语录真实还原
    央视网07-11
    上周央视报道了国家级的贫困县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建设秦岭高尔夫球场的事情,这个非法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打着建设植物苑的旗号,四年的时间,转身变成高尔夫球场。不仅大面积超量占地,而且灌溉用...
  • 国家发改委:校车制度不能脱离国情照搬别国做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中新网近日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国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