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空中操场引发争议:一个地方最好的建筑应是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9-04 11:30 围观286次

  一个人青少年时期遭受的心理创伤、或不愉快的回忆,会给他长大后的生活造成积极、还是消极的影响?

  据说心理学家的回答是,积极,还是消极,要看他如今如何看待。若他仍把现在生活中的种种挫折、失败都归咎于当年的“创伤”,那就是消极的。但同一个人,他从当年的挫折中成熟了、引以为戒,反而成了他生活的转折点和财富,那就是积极的。

  浙江赤城街道第二小学建空中操场引起争论,也与此有相近之处。

  是好,是坏,恐怕还要以未来一段时间的效果来检验。若学校因多了个塑胶跑道的田径场和篮球场,同学们获得了更多参与这两个项目的机会,成绩大幅度提高,以至于在全县比赛中名列前茅。或者,同学们的体质得以明显提高,身高、体重,及各项运动指标皆得以提升,那就“事实胜于雄辩”了。

  同样,若把本来应“脚踏实地”的操场建到了空中,劳民伤财不说,同学们上下很不方便,或球会经常飞到楼下……甚至还有危险、扰民隐患,也是优劣一目了然、不言自明。

  与开始说那个心理学例子一样,事件参与者的目的是不可忽略的。如老师严厉的批评给孩子造成了心理创伤、或不愉快的回忆,老师出自什么目的?是孩子真做错了事情,老师批评的对,还是老师操作不当,只是看着学生不顺眼、泄私愤……若老师因自身品质有问题,即便他无意中以“挫折教育”造就了孩子的坚强性格、促使了他后来的成功,老师的恶劣品质也需要制止。

  也许“目的论”一个最好的例子是慈禧修颐和园。本来那笔钱是海军经费,若用在正路上,中国可能就不会输掉甲午海战?虽然颐和园后来成了北京一景,每年“赚”外国人旅游收入无数,但颐和园也永远成了慈禧本人和整个清朝政权的腐败、耻辱的象征。

  赤城二小建空中操场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只为学生的体育和健康?相关消息中提到“这个设计方案代表中国参加了有‘艺术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只是“副产品”?还是“山清水秀的天台县城,若登到高处俯览全城,会看到一个非常特别的建筑——一幢椭圆形4层楼高的建筑顶部,是一个200米长的环形跑道,还有一个篮球场。”有面子工程的影子?——非只从学生体育和健康考虑,且造价太高,不可持续,不可普及?

  但是,在一个媒体强大到无孔不入、“镜头”和触角可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发生在一个凡人、一个“荒芜之地”的事情都可能成为“轰动事件”的时代,我担心很多评论和评价都是在没详细了解过程、没经过大脑认真思考下做出的。然后一阵风而来,一阵风而去,根本没分辨出是非,又蝗虫般奔下一个事件而去。

  “空中操场”事件会引发什么样的讨论,最后会有个什么样的结论、给人以何种启示?

  至少从一个更宏观和发展的角度看,无论城市、或农村,土地再紧张,也要首先确保学校“用地”,“一个地方最好的建筑应该是学校”。

  中国的土地还没紧张到学校的操场需要建在空中吧?

来源:华奥星空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