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实验室建设新动态盘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0 09:26 围观1034次

  实验室是科学的摇篮,是科学研究的基地,科技发展的源泉,对科技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国科研实力的稳步提升,近年来,国家对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培育做出了巨大努力。笔者为您盘点实验室建设的动态最新,带您走进最真实的科研。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获批承建国家工程实验室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通知,由清华大学牵头承担,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参与单位,联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百度、腾讯等相关单位共同建设的“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通过。腾讯云作为该实验室重点共建单位之一,将承担国家级大数据技术创新平台关键技术攻关,起草国家大数据技术规范,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等一系列工作。这是承担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研发与工程化的唯一国家级创新平台。

  数码大方获批承建首个国家级智能化协同制造实验室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19个大数据和“互联网+”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领域11个,“互联网+”领域8个,承担单位包括百度、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码大方”)等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等单位。

  

  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将有效改善我国传统制造业的集成度底、智能化程度不高的现状。能够推动传统制造业在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数码大方作为承建单位,筹建“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针对中国制造业智能化程度不高、系统集成能力不足等问题,围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建设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研究平台,支撑开展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感知伺服系统、系统间互联互通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

  中科院实验室成功研制激光扫描实时立体显微镜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瞬态室)超分辨成像团队研制成功双光子激发激光扫描实时立体显微镜,首次把基于双目视觉的立体显微方法和高分辨率双光子激发激光扫描荧光显微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对三维荧光样品的高速立体成像。

  这项研究先后在中科院“百人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从基本原理验证、关键技术突破,到原理样机完成,经历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集成的各个环节。目前,课题组正在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开展生物医学应用的合作研究,期望尽快将该项技术应用于生物活体三维快速成像和显示领域。

  专攻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国家级实验室落户苏州

  近日,苏州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申报的“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这是江苏省内首个污水资源化利用方向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此外,针对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等水处理难题,苏科大研发团队制成了既高亲水又高疏油的、具有多重表面特征的“亲水疏油功能膜”。经该功能膜处理后,废水的含油浓度可降低20倍以上,该产品相关技术已经获得四项美国专利。针对工业有机废水中水有机污染物分子主要呈低浓度、弥散状分布的特点,该研发团队首次提出“微纳米分级高效吸附理论”,并设计合成了微纳米分级多孔碳质材料,实现其快速有效富集和高效净化,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拟于下一步加强市场推广。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4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布置会
    高校之窗03-06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日下午,2024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布置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科研综合楼A4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王建军主持。实设...
  • 滁州学院两项目科技成果获佳绩
    安徽省教育厅01-12
    近日,由滁州学院牵头,联合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和合肥鸿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完成的“基于无人机遥感的土地资源管理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和“土地整治实景信息化管理关键技术与示范应...
  • 中国矿业大学注重“四个强化” 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教育部01-08
    中国矿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践行“四个服务”,围绕发挥高校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突出作用,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
  • 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举办

    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举办
    河南省教育厅11-15
    第六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原农谷论坛开幕仪式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讲话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授牌仪式11月11...
  • 贵州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进会
    贵州省教育厅1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领导关于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示要求,11月8日,贵州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进会。会议分析研判了该省高...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河海大学多举措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03
    河海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围绕“强特色、重创新、促融合”,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在强特色上谋引领。聚力打造创新...
  • 河南省教育厅专家组前往河南城建学院考察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河南省教育厅专家组前往河南城建学院考察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高校之窗10-26
    10月24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来河南城建学院考察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听取河南城建学院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建设筹备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