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看今年重庆基础教育工作如何推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6 10:25 围观306次

重庆市2017年度基础教育工作会。记者 周晓雪 摄

  基础教育对于人们成长来说,就如同盖房子需要打地基。今(3)日,记者从2017年重庆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获悉,2016年,我市基础教育工作的关键指标进一步优化,保障能力随之增强,取得显著成绩。今年我市基础教育工作如何做?要实现哪些任务目标?一起来划重点吧。

  取得啥进展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 教育投入力度增大

  据了解,2016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54%,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75%;新增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县11个,累计达到26个,通过率已达65%;义务教育学校校标准化率达到8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4.2%,“三残”儿童少年入学率超过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8%,入读优质高中比例超过72%。城乡、区域、校际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在教育投入方面,2016年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300元,调整后公办园补助标准为700元、民办园为800元;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100元,达到700元和900元;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按寄宿生计算生均增加了200元;首次出台民办普通高中学生生均50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政策。

  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年安排中央、市级义务教育“改薄”经费19.1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50.0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61.36万平米,购置教学和生活设备3.74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98所。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新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369人,中小学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23.1%。

  定下啥目标

  计划2020年农村公办园普遍规范 全市普通高中布局更合理

  今年,我市将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幼儿教师配备、保障机制基本完善,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在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方面,计划到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明显提高,区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我市将重点围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计划、课程创新基地建设计划、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精品课程资源建设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计划等五个子计划共12个具体项目,补短板促均衡,提质量促公平,建机制促发展。

  在促进普通高中发展方面,计划到2020年,全市普通高中布局结构更加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局面基本形成,育人质量明显提高。

  我市将通过优化普通高中校点布局,合理引导学生普职分流,深化优质高中对口帮扶薄弱高中工作,抬高发展底部。并且建设课程创新基地及市级精品选修课程,开展协同研究、协同创新和协同培训,提升整体水平。此外,加快研究制订高完中学校剥离现有初中的方案和新高考制度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案,尽快解决相关问题,适应高考改革。

  打算怎么干

  加强中小学实践创新教育 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定下“小目标”,我市教育工作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在中小学党建工作方面,我市将指导中小学建立完善校长负责制及其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三重一大”等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制度,并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人员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基本条件保障机制。

  教育不光是传授知识,立德树人同等重要,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德育品牌建设,开展品牌学校、品牌活动、品牌课程、品牌基地、品牌网站以及“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等内容的德育品牌建设,形成一批优质品牌项目,带动全市中小学德育优质特色发展。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工作,建立起家校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

  同时,加强学生的体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落实美育理念提升、美育课程建设、美育师资保障和提升、学校美育设施设备改善、美育制度创新、美育特色推进等5个子计划,重点做好保障场地设施、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课堂学习离不开实践创新,今年我市将大力加强创新教育,开展好一年一度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创新思维大赛,持之以恒实施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让更多高中学生走进高校、走进实验室。将科技创新教育融入到各个学科之中,发挥好科技特色学校和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中学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为减负提质方面,我市一方面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合理布置与指导学生作业、控制学生考试次数和难度等减负提质“双十条”规定内容。另一方面灵活采用走班选课、长短课时的教学模式,广泛开展优质课、精品课及教师基本功竞赛,持续抓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科学提高教学质量。

  此外,在规范办学方面,我市将继续开展“小升初”招生专项治理,重点监督43所市级重点监测学校和各区县重点监测学校,重点整顿招收择校生和收取择校费、提前招生、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等行为,重点防止社会培训机构暗中参与“小升初”招生。同时对高中招生要求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不准突破计划招择校生,不准优质高中、主城区高中在全市掐尖抢生源。(记者 周晓雪)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重庆市南岸区精准发力“四个实”建设全面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南岸区深刻把握幸福教育发展历史定位,坚持率先创建、全方位统筹优质均衡“一盘棋”发展,找准创新集团化办学这一有力抓手,坚持通过“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谋实绩”下功夫、谱...
  • 重庆市铜梁区构建体教融合新模式共建育人新样态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7
    重庆市铜梁区突破传统体育教育思维定势,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盘棋推进,构建起“四联四化”体教融合新模式,为教育强区、体育强区和全民健身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联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体教融合...
  • 2024年重庆市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召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02
    近日,重庆市教委召开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点工作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蒋云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徐海安排部署专升本组考工作。会议指出,专升本考试...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游泳馆
    棱光智慧体育03-25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总建面4.4万平方米,总投资3.4亿元,是重庆市高校蕞大的体育中心,拥有重庆高校蕞大的标准恒温比赛泳池,游泳训练区按甲级游泳比赛池设计;它的建成不仅能满足全校师...
  • 重庆理工大学突出“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3-12
    重庆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强化统筹指导,抓好工作安排部署。一是统...
  •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创新打造“三教四融”人才培养体系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3-12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动对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要求,系统总结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实践经验,以建设特色应用型大学为主线,推进普职融通、产教...
  • 重庆市“三个三”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
    教育部03-01
    重庆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认真落实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
  • 重庆“手把手”教采购人做好框架协议采购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02-23
    框架协议采购到底应该怎么干?近日,重庆市通过举办政府采购框架协议电子采购平台采购人操作专题培训会,“手把手”教会采购人这样干。培训会上,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庆市政府...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