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大启动古籍脱酸研究项目 保护民国文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7 14:03 围观408次

  记者李静报道:《广州大典》二期待编纂超过10余万种民国文献将会得到有效保护。日前,为解决古籍文献纸张严重破损的问题,由广州市政府委托的《古籍脱酸及加固技术装置协同创新研究》项目在中山大学启动并展开全面研究工作。

  据介绍,《古籍脱酸及加固技术装置协同创新研究》系由广州市政府委托的重要项目,牵头研究单位为中山大学和《广州大典》研究中心,协同研究单位为复旦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古籍是中国古代书籍的简称,主要指书写或印刷于1912年以前具有中国古典装帧形式的书籍。据了解,酸性条件下,纸张纤维氧化降解非常快,而在碱性条件下纤维则相对稳定。如今全世界文献保存都面临着纸张酸化的问题。

  在古籍保护方面,广州市民最关注的莫过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于2005年组织开展的《广州大典》编纂出版工作。经过10余年的发展,《广州大典》第一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已收录4064种文献,编成520册书本,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广州历史文化史料著作的集成。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编纂《广州大典》二期,将对1912前后至1949年前后时期广州文献、民国前海外广州文献的编纂进行研究,其中需要编纂的民国时期图书约12.4万种、期刊25000多种、报纸约8000多种。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介绍,广州地处亚热带,炎热、潮湿的气候环境,直接加剧民国时期文献的酸化,纸张变脆、颜色发黄,严重的无法翻动,甚至碎成纸屑,难以保存。

  如何破解此类难题?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在古籍脱酸和加固方面进行技术探索,其中中大主要负责古籍加固的工艺及设备方向,复旦主要针对整本古籍脱酸工艺的关键技术研究,国图则主要为无水液相脱酸方法的关键技术研究。中大子项目包括脱酸示范线、纸张加固方法、纸张加固工艺过程及设备、纸张脱酸及加固效果及评价方法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静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上海打造大型古籍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政府采购报08-29
    历时3年,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规划设计、上海古籍出版社实施建设的“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重点项目——“尚古汇典”25日正式亮相,发布一期、二期上线内容,可面向海内外提供古籍的阅读...
  •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山东某大学专业古籍扫描仪采购项目,中标设备包括赛数OS12002V专业古籍扫描仪、赛数OSQ1专业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等,...
  •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汉龙文保助力河北某高校进行古籍数字化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古籍数字化”,就是从利用和和保护古籍的目的出发,采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将古籍文献中的语言文字、图形、符号等转化为能被计算机识别的数字符号,...
  •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汉龙实业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3
    近日,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中标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数字化项目,中标设备为赛数OSQ0专业大幅面非接触式古籍扫描仪和赛数OSQ2专业高精度非接触式...
  •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2
    近日,汉龙公司中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修复设备采购项目,中标设备为修裱案台、移动裱糊大墙、纸张晾干架等古籍修复设备。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建馆...
  • 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解决纸质文献酸化问题

    依托现代科技手段解决纸质文献酸化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6
    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明,其中一个重要的例证就是大量的古籍、档案等纸质文献。这些纸质文献记录了先民在长期实践中获得的智慧结晶和世事变迁,是社会...
  •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汉龙实业|我们的业务范围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8
    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专业非接触式书刊扫描仪、高精度古籍扫描仪、不拆卷案卷扫描仪、大幅面仿真复制扫描仪、缩微胶片拍摄机、缩微胶片...
  • MC1000藻类培养与监测系统文献列表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5
    MC10008通道藻类培养与在线监测系统文献列表(2020年-2022年2月)1.JiaM,etal.2022.ThebHLHfamilyNITROGEN-REPLETIONINSENSITIVE1repressesnitrogenstarvation-inducedresponsesinChlamydomonasre...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