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园足球教育改革能拯救中国足球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4 12:10 围观719次

  “你说的我好心痛啊!”提到足球这个中国人心中多年的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如是感叹。

  “蔡振华还没说话,郝大炮也没吭声,怎么教育部长先提到足球问题了?”这是相当一部分人的心中疑惑。

  在本人看来,这恰恰是教育部门主动担当、勇于“背锅”,认识到且有决心通过教育改革来拯救中国足球的一份宣言。

  

  本人上小学时,国足的国际排名比现在要高一些。当我的母亲听我说想买个足球时,毫不犹豫挤出五分之一工资;但父亲听说我立志进国足时却觉得孩子疯了,找到学校体育老师请求校队不要收我。

  中国足球的现状,从成绩上看比那些年似乎没有太大进步。中超、中甲联赛搞得火热,咱河北一下子出来仨职业俱乐部,多半个巴西国家队都在中国踢球,内援身价、转会费、签字费屡创新高,可每逢国际赛事就哑了,再大牌的教练也无法复制当年那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FIFA若真的将名额扩至48支恐怕也无济于事。

  在联赛中找了多年也找不到的答案,如今终于在校园足球与青训中看到了希望。

  

  不过,校园足球这些年也有些问题。

  例如,学校缺乏、教练太少的问题。尽管一些培训机构通过进驻学校、通过市场化青训缓解了部分问题,但高水平青训教练的缺失及流失仍是无法回避的现状。

  又如,培养体系的不完善,延续性不强。就拿石家庄来说,开展校园足球的小学很多,联赛组织得非常好,但初中和高中……不太乐观。

  再如,教育体系的不完善及家长的传统思维干扰。中学、特别是高中这些年来一直是升学压力最大的教育阶段,但放眼全国高校,有足球文化传统的、有生源需求的少之又少,有数据称考上对口高校专业的足球好苗子约为20%,剩下的80%怎么办?家长觉得自己不务正业怎么破?高考完再踢?那这辈子注定只能是个足球爱好者了。

  值得庆幸的是,陈部长提出的七大举措,对这些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且现实地认识到,搞好校园足球“不是一个速效的工作,不能一哄而起。”

  

  在本人看来,执行过程中还应注意一些问题。

  例如,千万别被做成“XX进校园”类的活动。历数这些年的“书法进校园”“游泳进校园”“京剧进校园”……实际效果都一般。

  又如,在某些校领导、教育部门领导的思路中,可别又成了一项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当然,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很有必要。教改多年,学习、考试、升学的压力仍然很大,在许多人看来,搞这些活动对于学生短期学习进步及升学没有立竿见影的好处——别怪家长太实际,也别怪校领导思路偏,若整个教育体系给予这些爱好足球的孩子充分的肯定、足够的尊重,以及升学方面的全面支撑,让那20%升至60%,足球市场向来不缺热钱,教育部门根本不必过多干预,这事儿自然能办好。

  

  远的不说, 单说近邻。一部漫画《足球小将》就能让日本一代人燃起足球梦想,其中多少少年真的就成为了风靡亚洲的职业球员。我们能做的,还很多。

来源:即通客户端 作者:颜力鸥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