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装备管理工作的“分散”与“集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1 14:56 围观1040次

  “有集中、又有分散”

  ——专访北京市大兴区中小学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站长丁维庚

  ​21世纪全球性的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雄厚,财力充足,教育投入就会加大,教育装备技术发展的条件就越充分。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的进步,加快了教育装备的更新换代速度。

  作为实施、保障教育活动所有软、硬件统称的教育装备,是学校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衡量学校现代化水平的标志,对保障教育、教学活动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拓展具体职能机构的示范性,清晰北京市属区县职能机构对基层教育装备总体水平的评价,教育装备采购网走访了北京市大兴区中小学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站长丁维庚先生,并将大兴区规范教装设备采购流程的典型经验以飨读者。

大兴区中小学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站长丁维庚

  问:丁站长,作为从事基层教装行业多年的行政职能部门的管理者,您能否对北京市属基教装备行业当前的状态和水平,做一总体评价?

  丁站长: 在目前北京经济发展背景下,北京市属中小学的教育装备行业不是一个部门、或带领一个小团队就能够完全把全区如此纷杂的教育装备工作完成的。从2012年开始,大兴区中小学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对全区中小学教育装备采取“分学段、分部门,既有集中、又有分散”的教育装备管理体制。同时,又分为若干个专业口来把控,有信息专业,有安全监控专业(校园安全),又有各个职能科室对于学校内涵发展品质的提升,如教委中教科等。

  作为中小学教育装备站来讲,对于学校通用设备的教育装备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方面:

  1、新建学校。它没有法人,没有学校自己想做什么,特色发展方向等,要求装备部门依据常规制定方案,确保新建校如期开学,之后依据法人的观念,逐步配置。

  2、每年一度,需要对全区中小学教育设备更新、增减的预算和采购计划。

  3、对全区中小学校的改、扩建项目,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提供帮助,并及时配合,与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协调,共同完成设备配备。

大兴区中小学2018年教育装备预算调研活动

  问:请您结合大兴辖区具体现状,谈一谈中小学未来基教装备的趋势展望。

  丁站长:先对大兴区的教育装备整体水平做一总体评价。

  大兴区的教育装备由于分管渠道不同,分管的项目不同,所以,具有特色的东西更容易体现。如果说只有一个装备站统管全区教育装备,可能大家都在齐头并进,就不会有新的东西诞生,因大兴区中小学教育装备站总共只有30多个人,高度和思维广度有限。当前,大兴区的教育装备管理模式更有助于学校自身水平的提高,也有助于全区整体水平的提升。

  有办学条件标准,有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两道线,就可以保证学校正常的中小学教育教学。

  对于中小学教育装备的未来趋势,我认为,硬件设备各学校只是更新问题,从北京及其他外阜举办的各届展会情况来看,未来发展趋向于软件平台方向。像人工智能、VR等教育设备必将引领未来教育装备的发展。而高中的“走班制”,教师要吸引学生眼球,必须要在教学课程的内涵上去努力提升。

  “信息类的产品引领教育的发展”……类似的许多说法或观点过于偏颇,是错误的,就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情形看,依旧是“教育总的指挥棒在引领着教装设备的发展方向”。

  本人对少儿编程有些看法:

  不懂的人觉得儿童编程很深奥,而孩子们一旦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技能后,这就是一个大玩具。从这一点看,它更适合于学生们的兴趣,却不适合于在普遍层面上加以推广好发展,因它会导致学生在学习知识阶段,偏离获取主要文化和知识的大方向。

  问:以大兴基教装备在采购流程的现身说法,请您谈谈对全市范围基教采购规范的实际操作意义。

  丁站长:大兴区中小学教学技术装备管理站对所有采购人员提出的硬性要求是:1,不对任何人任何承诺,不对任何人解释任何参数,数据;一切以招标文件为准。

  2,采购员不能做计划、不能做验收。

  3,安装需要有计划,有安全保障措施之后进行采购。

  4,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进行验收,不得有误。

  5,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提高采购效率。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