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5~2016年中国教育装备市场分析报告(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1 13:55 围观1401次

  2015~2016年中国教育装备市场分析报告(三)


六、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市场分析

  我国教育装备产业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教育中的幼教领域无疑迎来重磅利好。

  1、中国教育装备市场的特点

  随着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决策的确立,我国的教育装备产业将迎来迅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总结以往我国教育装备产业的情况,大致呈现以下特点:

  (1)国家对教育装备产业的投入不断加大。

  (2)教育装备产业的交易方式以政府、学校的集体采购为主。

  无论是实验设备、学校家具,还是校服、多媒体,无论交易的实际支付方是谁,无论采取招标、自购等形式,我国的教育装备采购方式最终仍以政府、学校集体采购为主,教育装备企业的市场营销也以政府公关为主要营销形式。

  教育行业的采购周期一般情况下:

  院校买方:一般情况下每年两次大型采购,分别在5、6月份和9、10月份;再有一种是根据资金的审批情况而定;零散协议采购等。

  工程商集成商:采购一般是在当地有相应的招投标时,参与投标采购;

  代理商:一般情况下是当地一些学校的协议供货商,他们的采购是随时性的,多是从厂商直接拿产品;

  其他买方:根据自身单位的实现情况而定,进行采购,没有一般的周期。

  (3)各行业发展水平不一致。

  在整个教育装备产业中,学校家具服装为传统教育装备行业,技术含量低,准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比较完全,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差异化不大;但物流成本对产品定价影响较大,主要是基于中国的地理广阔,南北、东西跨度较大原因所致。

  教学多媒体与数字化校园、实验与实训设备等为高科技行业,伴随着国民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经历过从简单、粗犷、低质、低价,满足较低教学要求,逐步发展到精细、优质、高性能,以至进入国外教育领域。但涉及到“高、精、尖”的设备与产品,我国每年上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有60%是用于进口设备,高端科学仪器几乎100%进口。每年进口各类测试仪器总额接近我国测试仪器产业总产值50%;我国的多媒体教学课堂投影机、高质量的语言实验室设备、传媒等专业实验室的“摄、录、编”设备与系统仍以进口为主。国外公司占有国内中档产品以及许多关键零部件市场60%以上的份额。主要原因:

  第一,科研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国际著名测试仪器公司用于科技创新的开发资金一般都超过年销售额的10%,而我国测试仪器企业不仅销售额不高,用于科技创新的开发资金一般不超过年销售金额的3%,相比之下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少得可怜。第二,人才匮乏及大量流失成为高科技行业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的严重障碍,国有企业尤其如此。第三,缺乏官、产、学、研、金、用的有效结合。造成行业内各企业的生产基本处于松散的、自由化状态,自由生产,自由发展;购、用分离,购置教学仪器的经费多数来自各级财政部门,外行所采购到的产品未必是适用教学。同时,政府招标采购也存在一些评价标准、分包、采购技术指标、评标专家、验收等问题;质低价低,缺乏产品标准制度等。教学标本与配套用品、设备,在国内教育装备产业里基本上是空白。除学校教师自制一些简单、小型标本外,专业的、大型的标本以进口为主。整体来看,教育装备行业普遍存在技术含量不高、同质化严重的情况。

  (4)教育装备企业各自为政,交易成本增加。反映在物流成本、财务成本、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等方面。

  2、教育装备产业进出口情况分析

  进口教育装备仪器设备是高校教学和科研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也是高校教学和科研水平高低的主要标志之一。进口仪器设备采购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知识要求高。随着我国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家对教育事业投入的持续增加,高校进口仪器设备采购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2012-2016年全行业教育装备进口总额为176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增长26%。

  

  2012~2016年全行业教育装备出口创汇136.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增长23%。国家政策是进一步加强国内教育装备生产企业间的联合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和特点,提升教育装备的出口水平。

  

  尽管我国教育装备市场的发展暂时还面临着很多问题,但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教育装备市场所具有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对其未来发展趋势也达成了较为统一的认识,相信会给整个教育装备市场带来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进入21世纪之后,国家不仅加强大学教育的发展,更是大力发展了普及型的义务教育事业。并把远程教学资源共享和教学手段现代化、信息化作为了主要的建设方向,国家高度重视普教的发展给教育装备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为教育装备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完)

来源:慧辰资讯

来源:慧辰资讯 责任编辑:苏大军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参展商数:260+家预计观众:50000+人次同期活动:10场(拟)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
  • 速报名!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即将启动
    搜狐04-03
    仲春之月,大地春暖。第33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北京教育装备论坛将于4月8日-10日在北京举办。该展作为国内教育装备行业的区域性品牌大展,助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科可控将受邀参加并独家冠名...
  • 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召开
    蚌埠市教育局03-28
    3月25日至26日,2023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推进中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交流会在蚌埠市召开。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城市教...
  • 2024年陕西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18
    2024年3月1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装备工作会,回顾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