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限制性内切酶酶切的基本原理及操作步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6 17:44 围观4072次

  

  【基本原理】

  限制性内切酶已有百余种,每种酶有其特定的核苷酸序列识别特异性,酶的活性需Mg+2来激活。不同的酶也有许多差别:有些酶除需Mg+2外,还需ATP 等其他辅助因子的激活;切割位点和识别序列间的距离不同;有的内切酶同时具有甲基化作用。根据这些差别,可将限制性内切酶分为I、II 和III 种类型。II 型限制性内切酶只需要二价镁离子的激活,酶在其识别序列内切割双链DNA,产生的各种DNA片段具有相同的末端结构,而且大多数的II 型酶可提供粘性未端,有利于片段再连接,大部分II 型酶所识别的序列具有反向对称的结构,或称之回文结构。如EcoRI 和HindIII 的识别和切口分别为:

  EcoRI : G ↓AATT C HindIII : A↓AGCT T

  T TCGA↑ A C TTAA↑G

  限制性内切酶对环状质粒DNA产生的酶切片段数与切口数一致。因此,鉴定酶切后的片段在电泳凝胶的区带数,就可以推断切口的数目;从片段迁移率可判断酶切片段大小。用已知分子量的线状DNA 为对照,通过电泳迁移率的比较,可以粗略地测出分子形状相同的未知DNA的相对分子大小。

  质粒DNA的相对分子量(Mr )一般在106~107 范围内,如质粒pBR322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8×106 ,在细胞内有三种构型:①共价闭环DNA,常以超螺旋形式存在;②如果两条链中有一条链发生一处或多处断裂,分子就能旋转而消除链的张力,这种松弛型的分子叫作开环DNA;③双链线状DNA由于两条链的切口在同一部位被切断,不能成环,完全开放成线状,简称线性DNA。如果要测定质粒DNA的相对分子量,最好把质粒用单一切口的酶水解得到线性DNA 片段。三种构型的质粒DNA 在电泳时的泳动速度为:共价闭环DNA>线状DNA >开环DNA。

  本实验采用限制酶BamHI ,切割pUC18-KanR质粒中插入的分子大小为1200 bp的KanR基因片段。

  【器材】

  1.水浴箱

  2.高压灭菌

  【试剂】

  1.10×限制酶缓冲液

  2.限制酶BamH I

  3.DNA样品,重组质粒(见上)

  【操作步骤】

  1.在Ep管中分别加入以下试剂:

  10×限制酶缓冲液2μl

  pUC18-KanR 2μl

  ddH2O 15μl

  BamH I 1μl

  2.将上液混匀,37℃保温,1h。

  3.加入1μl 0.5mol/L EDTA(pH8.0)终止反应。

  4.1% 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酶切结果。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