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长负责制——“校园安全”重拳出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7 16:30 围观529次

  

  校园安全,一直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盯牢的话题。
  2017年4月12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上,针对学校为防止安全事故而取消户外活动和体育课的现象,他认为“是走极端”。同时也强调,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要管理到位,也要管理有方,不能因噎废食。
  校园安全将实行校长负责制、落实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此次会议上,校园安全责任也有了想对明晰的规定。

国务院常务会对于“校园安全”的要求
  1、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坚持教书育人,狠抓校纪校风,让每个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生命、保障权利的意识。
  2、学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地震、火灾疏散和防踩踏等专项演练。
  3、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安保力量,有条件的要安装视频系统、报警装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
  4、校园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承担质量终身责任。

国家有重拳出击“校园安全”趋势
  “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话,而最近几年,他一直盯牢“校园安全”,似乎也有重拳出击的趋势。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在谈及教育时曾专门加上“安全”二字,指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
  同年6月,针对校园暴力频发,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国务院常务会对于“校园安全”的要求

  1,对校园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

  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坚持教书育人,狠抓校纪校风,让每个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生命、保障权利的意识。

  把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基本安全常识,学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地震、火灾疏散和防踩踏等专项演练。

  2,严打涉及校园和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犯罪

  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安保力量,有条件的要安装视频系统、报警装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

  3,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

  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4,保证学校校舍、场地、教学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

  校园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承担质量终身责任。

  5,加强社会管理

  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在各级教育、公安部门明确负责学校安全风
险防控的专门机构,卫生计生、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校园卫生防疫和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

  对校园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学校风险预警清单——注意四大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曾与中国教育报联合发布学校风险预警清单,其中,4大风险非常值得当下的学校关注。

  风险一:学校设施不达标,或存在安全隐患

  风险等级:高危

  风险防控:

  不要让孩子裸露的皮肤与塑胶跑道做“亲密接触”。即便是一块安全合格的塑胶跑道也会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

  风险二:交通事故致学生意外伤亡

  风险等级:中高危

  风险防控:

  1.优先行驶权利是否保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明确校车优先通行权利。

  2.外观判断:根据《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强制推行校车的所有座椅安装汽车安全带,强制要求校车安装限速装置和采用全承载整体式结构车身,并规定校车须安装卫星定位和限速装置。

  3.上下车刷卡:2012年3月,中国校车新国标实施,上下车刷卡,家长就可收到短信。

  风险三:校园暴力事件

  风险等级:中危

  风险防控:

  作为父母,应该时刻关注着自家孩子的现状,不要忽略孩子感受,多与孩子沟通,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不要让孩子长期处于疏忽的管理,在很多校园暴力案中,很多肇事学生都是因为父母教育不当或者对孩子缺少沟通,导致孩子有不良情绪都难以察觉。

  作为老师,在学校有更多的时间监督到学生,所以不要单一的关注学习成绩方面,更多的是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成熟的思想等等。

  作为学生,要提高情商,学会勇敢,不要慌张:遇事不慌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突发状况发生时,先要观察是不是有可以求助的人,及时呼救求助。这要求自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平时应该多锻炼自己的气魄和应变能力。

  社会舆论,行使监督权,不要让这种暴力充斥着校园,拒绝暴力,应该对肇事学生严厉惩罚,让受害学生重新振作,鼓励受害学生。

  风险四:师生冲突

  风险等级:中危

  风险防控:

  1、老师殴打学生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根据情节严重,依法处理。

  2、教师应该进行自我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找到矛盾的根源,相信大多数矛盾在课下是可以用沟通方式来解决的。

  3、尤其是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方式上是不是存在问题,但是如果一味的高压灌输,让学生神经绷得紧紧的,这必然会引起一部分学生的逃避、反感、甚至怨恨。

来源:来源:校长派 作者:校长派 责任编辑:苏大军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新乡市:多措并举 全面出击 构筑无欺凌校园安全网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锚定校园安全理念,致力于打造和谐安宁校园环境,从创新活动载体到强化日常管理,全方位预防校园欺凌。创新思路,汇聚多方智慧。新乡市依托教育部门,邀请检察院、团市委、...
  • 四川什邡市出“四先手” 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四川省教育厅03-26
    宣传动员为先,创氛围。在全市65所学校(幼儿园)明显位置张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宣传画200余份,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形成宣传动员“核心点”;充分利用上下班高峰时段,采用电台...
  • 陕西省教育厅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
    陕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03-20
    2024年3月14日至15日,陕西省教育厅在咸阳召开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何玉麒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参加现场观摩,咸阳...
  • 安徽宣城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03-11
    3月5日下午,安徽省宣城市教体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市、县两级教体局、公安(分)局负责同志,法安科及各警种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派出所负责人参会。市教体局副...
  • 福建四部门联合印发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福建教育微言03-05
    为提高学校应急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福建省教育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地震局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福建省校园安全教育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以“普及...
  • 四川宜宾市强化举措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强化风险研判。高度重视教育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教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聚焦安全生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收费、师德师风...
  •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期末校园安全大检查
    高校之窗01-22
    1月17日,东莞理工学院分成两个检查组分别对莞城校区和松山湖校区开展期末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由安全保卫部牵头,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总...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培训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培训
    安徽省教育厅12-15
    为适应新形势下校园安全管理需要,提高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日前,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在繁昌区组织开展芜湖市2023年度教育系统校园安全管理培训班。芜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