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嘉兴教育接轨上海做深“融合”文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8 17:37 围观774次

  近年来,嘉兴市教育局作为我市教育接轨上海的牵头部门,与上海相关单位深化合作交流,借梯登高,发展自我,奏响了“嘉沪同城”教育发展的新乐章,教育接轨上海硕果遍地,成效显著。4月12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嘉兴市教育系统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嘉兴市教育局2017年教育“接轨上海”工作项目表、2017年深化教育接轨上海工作推进情况表、2017年深化教育接轨上海工作目标任务表等文件,明确了我市深化教育接轨上海的工作意见。

  “南湖之春”上海嘉宾多

  在今年的“南湖之春”教育展示活动中,有不少上海专家的身影。开幕式当天的主会场上,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为我市的小学和初中校长们作了报告。在随后进行的小学数学专场中,有上海市特级教师曹培英作《小学数学:从“两能”到“四能”》的专家报告,还有上海市中远实验学校江杨灵老师的展示课《认识几分之一》;在初中科学专场中,有来自上海普陀区教育学院印兰作的专家报告《从活动设计的视角看科学教学的有效性》;在小学品德专场中,有来自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的全国优秀教师冯志兰的展示课《五四运动》,还有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的关月梅所作的专家报告《优化学习方式,提升活动实效》。此外,在小学美术、小学科学等专场中也有多位上海老师的展示课。

  2016年10月,嘉兴市教育局与上海普陀区教育局签约。未来三年,两地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项目化开展市、区和校际两级教育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创新研究和实验,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对接教育综合改革,共谋区域教育新发展;共推项目合作,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共建校长教师队伍,促进专业发展;共享教育资源,推进两地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今年3月,嘉兴教育学院与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签约建立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研训工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建校长教师队伍,合作开展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建设,共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共同开展基于核心素养、深化课程改革、选课走班制度、招生考试评价改革、教育信息化等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研究,合作举办教研论坛和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活动,共同开展教育评价和考试命题等活动。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利用普陀区中英教育交流中心、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区等优势,提供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的实践经验。嘉兴教育学院利用“南湖之春”教研论坛、基础教育区域高位均衡发展、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探索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拓展课程建设等资源,提供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另外,市属学校都已和上海相关学校签下了友好合作的协议,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教育深化接轨上海方案出台

  《嘉兴市教育系统深化接轨上海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我市教育接轨上海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毗邻上海优势,按照“具体化、项目化、节点化”要求,抓住《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获批战略机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江南品质教育城市”为总体目标,以争创“教育全面接轨上海前沿区”为突破口,以推进项目落实为抓手,推动我市教育全方位接轨上海,不断提升与上海教育发展的融合度,为我市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方案要求我市各地形成定期会商机制和长期交流制度,结合本地教育教学活动计划,定期邀请上海名师名校长来我市讲学;联合上海有关教研机构或知名中小学,在我市举办高层次的教育教学、教研或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和帮助我市教师开阔视野、提升素质和能力,扩大我市教师在沪嘉两地的学术影响力。精心制订实施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上海教育专家优势,培养造就一批中小学专家型校长。依托上海优质教育资源,在后备干部和骨干教师培养、教科研活动、创新实验室和学科资源教室建设、学科竞赛辅导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结对发展学校每年度邀请上海方合作学校教师到校上课或讲座、派遣教师赴合作学校跟岗学习各不少于3人次,与合作学校共同开展教研、研讨等活动不少于2次,聘请合作学校名师为本校教师作导师不少于2人。同时抓好与上海高校或优质学校合作的附属学校办学项目,进一步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扩大我市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形成优质教育品牌。

  方案希望通过邀请上海教师或赴上海挂职、研修返校教师共同开展校本培训等形式,增强教师的获得感;通过邀请上海教师直接为学生上课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上课、培训等形式,增强学生的获得感;通过邀请上海名师名校长、家庭教育专家为本校家长学校授课等形式,增强家长的获得感。

  市属学校接轨上海交流掠影

  交流研讨新高考

  嘉兴一中与上海育才中学签订友好学校合作协议后,双方领导班子建立了经常沟通的良好机制,每月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就专项工作相互借鉴经验,如围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学校转型”、“走班教学”、“教学评价”及“智慧校园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学校突破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适应新高考改革的重难点问题提供了借鉴与助力,双方均感获益匪浅。

  北师大嘉兴附中与上海名校七宝中学结对,2016年年底组织14位教师赴上海参观并接受培训,聆听了题为《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校课程与教学管理思考》专题报告,学校老师们清晰认识到上海高考改革与浙江省高考改革的相似之处,双方进行了座谈,分享了经验。

  2016年月12月,嘉兴四高邀请华东师大附属周浦中学康潇津校长来校作《高考改革与学校课程教学实践的路径》专题报告。报告会后,康校长还与四高教师就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秀水高级中学与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结对。华理工附中建有创新实验室,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秀水高中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结合自己学校提倡的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理念,提出“我行我秀的”行动口号,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和手工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华理工附中以多元化发展为育人目标,开设棒球热色班和书画特色班,培养特色人才。秀水高中也有特色课目——美术、体育、传媒、音乐等科目,双方在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方面进行了探讨,分享了经验。

  学习上海教育理念

  除了经验分享和业务探讨外,师资培训也是教育接轨上海的重要内容。

  2016年7月,嘉兴三中组织60位教师前往上海进行教师专业素养修炼培训,在上海长宁现代教育培训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先后聆听了上海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忠明等专家报告,让参训老师感悟上海前沿教育,学习上海教育新理念。返嘉后,每位参训教师还撰写学习心得,开学初学校组织了学习论坛,共有10位教师代表全体参训教师,以“基于学习 基于学校”为题,分享本次上海之行所学、所得、所思。论坛后学校将每位参训教师的学习心得整理并印刷成册:《嘉兴三中2016年暑假教师专业素养修炼成果集》,并将其发放到每一位教师手中,供大家交流学习。

  2016年8月,嘉兴四高中层以上干部27人赴上海向明中学开展为期3天的暑期学习培训活动。双方还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嘉兴四高科研师训部副主任向友芳老师和武小士老师分别与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书记冯忻结为师徒关系,将两校教师间的科研、教学等交流合作引向深入。2016年11月,嘉兴四高刘国宏副校长作为市教育局和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合作委派的学校后备干部跟岗培训班学员,去华东师大附属周浦中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培训活动。

  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为提升骨干教师的专业水平,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柯政博士在学校建立了“柯博士工作室”。2016年8月,嘉兴市第五高级中学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学部助理赴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三天的高中骨干教师研修班。研修班从德育、教科研、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四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课程针对性强,内容充实。

  中职和特殊教育也热闹

  嘉兴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教学改革试验区与上海ABB工程公司校企合作部合作,举办了2016年嘉兴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高技能人才培训班,还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常态化“接轨”的工作机制。

  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与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校级领导、职能处室、教研组间的交流学习,以专业建设为纽带,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教材,开展技能大赛交流学习。2017年1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上海中职学校的4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到嘉兴建校参观交流。

  嘉兴特殊教育学校与上海市第四聋校也在2016年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发展。2016年开展了听障低段学生语言训练跟岗学习、教师课堂教学交流学习,并邀请上海市第四聋校校长来校作专题报告、参加学校校级教学能手评比等活动。

  

来源:中国嘉兴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