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宁波江北引名校、发力智慧教育 火爆全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09:24 围观608次

  连着四五天,宁波江北区教育局局长任国安都在为一件事忙得不可开交,这就是教育信息化。

  其实,这两年,江北除了新开办很多优质学校,引发大量关注外,在智慧教育领域也像一匹黑马,在宁波甚至是全省、全国都“大出风头”。

  

  来看看这几个节点事件——

  2016年1月,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成为腾讯智慧校园全国首批中小学试点学校。

  2016年5月,江北成为“腾讯智慧校园”全国首个合作示范区,全国各地100多个智慧教育参访团来江北交流学习。同年,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会在江北成立。

  2016年6月,“首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江北举办,海峡两岸6个城市就“智慧课堂”打起了擂台。

  2016年11月,高标准启动创客教育试点,江北创客作品在市首届创客赛中获奖数居第一名。

  2017年3月,江北作为唯一的县市区代表在2017年宁波市智慧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17年4月,教育部规划课题《“互联网+”时代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区域推进战略研究》研讨会在江北举行。

  

(这几年,江北大规模开展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创设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的设施与条件。)

  目前, 江北教育系统紧跟互联网+的脚步,按照学校试点、分步推进、全面覆盖原则,搭好了智慧教育生态圈。

  江北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自信地说,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研训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及推广经验,江北已处于地位了。

  远的不说了,就在前天,江北教育局举办的教育信息化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就传出了不少有意思的信息。

  这次会议,签到方式就很不一样,在会议举办地惠贞书院小学部报告厅门口,局长、校长、教研员都在用手机扫码签到,用信息化方式开一个信息化会议。

  

(扫码签到)

  记者获悉,继宁波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印发后,江北区教育局马上出台了斟酌已久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实施意见》,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提升江北教育质量。

  具体说来,要做这几方面的事:创设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的设施与条件;提升校长教育信息化领导力,优化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丰富学科课程内容,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创客教育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

  江北推进信息化的力度史无前例。教育局、学校都成立“一把手”负责的信息化领导小组,还把信息化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评估,与教师各类评优评先挂钩。在经费投入上采取绩效评估制度,也就是说学校的教育信息化资源配置与梯队建设情况挂钩,学校还可以申请“内涵提升项目资金”。

  有些奇怪,教育信息化真有那么神奇吗?江北为什么花这么大力气推进?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促进区域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做一个好的实践者。”江北教育局局长任国安说。

  他认为,教育信息化也是生活改变的需要。要做到精细化的管理、个性化的教育,就要依靠教育信息化。此外,这也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教研员和校长要引领教师,通过技术提升教学品质。

  看得出来,江北是认定了,要用“一把手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其实,不仅如此,在下一步的推进措施上,还有很多的做法。印象最深的是,江北提出加强教师培训,要让60%的中青年教师用起来,校长、副校长、项目负责人、教研员要带头用,互相学习互相推动。

来源:腾讯大浙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