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借力“互联网+”助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09:19 围观562次

  “我们村的教学点离家又近又方便,而且现在硬件设施丝毫不逊色于城区的学校。”2017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湖北襄阳的一位家长领着孩子报名时说道,经过综合考虑,全家一致同意让孩子转回村里上学。

  类似这样的事情,今年春季新学期在襄阳市襄州区146个教学点都有发生,全区有857名“小候鸟”返回村里教学点就学。可以说,这群孩子是信息化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缩影。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信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已经成为当今教育发展的共识,一年来,国家网信事业迅速发展,在助力城乡教育资源平衡层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全国超过2/3的义务教育学校已接入互联网,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多媒体教室达225万间,占教室总数的近6成;“优质资源班班通”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全国6.4万个教学点全部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的“三到位”;“网络学习人人通”,师生空间开通数量2014年已有3600万个。

  各地全面建设“教育信息化”,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的建设,使城乡学校的班级实现终端无差别。

  2016年,贵州印江自治县委、县政府筹措6400万元专用经费,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使全县村级完小以上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达标,让印江的教育信息化建设适度得到超前发展。

  专用经费得到落实后,印江自治县教育局又迅速为146所中小学集中采购、安装了875套“班班通”。同时,乡镇教办和学校也自行采购、安装了417套“班班通”设备。

  河北石家庄市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截至2016年8月,全市2000余所中小学校全部接入宽带网络,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全市80%以上的学校接入石家庄教育城域网,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全市千余名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注册开通了人人通空间,努力实现“网络学习人人通”。

  并且,石家庄市在2016年还通过“金榜题名”教育电脑与在线教育平台101网校合作,整合全国名校名师资源,满足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网络学习的需求,使学生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河南郑州市则通过市、县区、学校等多级部署中小学班班通系统,并在班级中配置相同的多媒体教学终端,形成完善的网络多媒体互动教学平台。并且结合实际情况,打破城乡间校际壁垒,探索“走师”“走生”并进及平台共享的方式。

  此外,郑州市还利用“班班通”平台,建设开发基础优质教学资源库,在班班通网络应用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基础教学资源、名师课程资源、校本特色资源的资源共享。

  如今,在中国大地的许多乡村学校中都能感受到充满现代化气息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改变着过去的“一支粉笔教到过年”的简陋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农村地区孩子享受到城区孩子一样的教学水平。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高邮市:多举措推进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29
    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充分发挥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队伍建设,聚力质量提升,推进城乡联盟校共享共建。以牵头学校为轴心,推进联盟校机制共建。牵...
  • 江苏盐城市大丰区:开展“融课堂”教学实践 促进城乡教育教学一体化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3-20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城乡小学发展共同体的十一所学校开展了城乡教师教学交流活动,旨在让城乡教师共同拥有先进的“融课堂”教学理念,确保城乡教育“齐步走”。活动中,来自大丰区实验小学...
  • 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03-18
    2024年3月14日,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领导小组组长、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出席会议并讲话。2024年陕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现场王树声指出,数...
  • 江苏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镇江市教育局03-13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信息化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对近期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形势做了分析和通报,对下一阶段网络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 江苏宿迁市宿城区: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江苏省教育厅03-11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扎实推进“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建设,积极探索研究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构建宿城智慧...
  • 2023年12月学校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 江西遥遥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数字化3D虚拟现实技术以其运行高效便捷、功能实用、信息分享直观方便等特点为校园文化展示和互动带来了全新的形式。教育装备采购网对于教育信息化设备采购信息进行了时间...
  • 四川成都市青羊区探索信息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改革
    四川省教育厅01-08
    聚焦区域教育质量评价,突出全域统筹发展。搭建区教育部门科室目标管理系统和学校绩效考核系统,利用信息技术对科室、学校进行实时跟踪监管,突出区域教育评价的过程性和科学性。引入第三方监测...
  • 四川绵阳市综合施策推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1-08
    四川省绵阳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把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教育公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等化的重要抓手,持续建强师资队伍、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