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数据产业面临人才荒 后备力量有待强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7 16:37 围观504次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愈发成熟,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就国内而言,目前大数据人才缺口十分之大,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以及各地政府机构开始采取行动。

  

大数据产业面临人才荒后备力量有待强化

  “大数据”是近年来的热词,简单说,就是信息化社会带来的海量数据。大数据专业的产生背景,跟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直接相关,正如报道中所言,“站在互联网风口上的大数据,直接催热了大学里的大数据专业”。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出具的一份分析报告,预计到2018年,大数据或数据工作者的岗位需求将激增,其中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懂得利用大数据做决策的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则将达150万。

  人才缺口如此之大,作为为社会发展输送人才的大学,无疑要直面行业发展之变,未雨绸缪,于是教育部从前年起新设了本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专业来专门培养大数据人才。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新增专业名单,有32所高校成为第二批成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新专业的高校。加上此前第一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南大学,已共有35所高校成功申请大数据专业。

  不仅如此,当前全国各地都在不断加强大数据人才建设。4月21日召开的江苏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会透露:江苏省将重点围绕人才学历、专业、职业等结构特点,全面摸清现有人才资源家底,建立一套人才大数据,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政策,及时准确发布产业人才需求目录。

  江苏省人才资源总量虽大,但领军人才缺乏,今后将重点集聚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处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高科技领军人才、能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以及掌握绝技绝活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同时,江苏省将制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建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制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培养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紧跟江苏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会之后,4月24日上午,福建云计算大数据人才智力引进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率领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专家等15人,围绕福建云计算大数据人才智力引进促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是福建发展的需要,是产业发展的需要,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中科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指出,“福建应重视云计算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落实好核心人物和团队,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创造条件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技术特长,进一步提高福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软实力与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

  “积极引进高层次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人才,能为福建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福建省人社厅副厅长胡忠昭表示,此次开展福建云计算大数据人才引进促产业发展研讨会,就是为了做好精准引才顶层设计,系统实施人才集聚效应,推进云计算运用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