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让心理辅导室真正为心理健康护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09:25 围观4798次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学生的全面发展日渐成为教育的主导观念。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017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状况监测,中小学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再一次被推到大众眼前。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工作更是不容忽视。基础教育领域是培养人格的重要阶段,中小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应对机制发展尚不成熟。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2015年新疆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状况抽样调查结果表明,当前新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受损率高达40%以上,其中,初中生、少数民族学生、女生的心理健康受损率更为严重。

  从无到有——建设投入

  为响应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下称纲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许多学校乘政策东风,都投资设立了大大小小的心理辅导室。万事开头难,心理辅导室从无到有,是迈入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步,这一步为学生心理打开了一扇门。

  但《纲要》中只提出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室和稳定的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的大方向,并没有规划细则,所以早期的心理辅导室设施大都比较简易且分布不均,而教学观念上长期对心理健康教育缺乏正确的理解,让新起的心理辅导室门可罗雀。就笔者个人求学经验而言,村镇中小学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最常见的解决方式大致就是老师约谈,没有专业的设备宣泄,没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咨询,大多数问题只能自行消化。

  从有到专——规范管理

  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2015年教育部出台《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切实提出了心理辅导室的装备问题。文件中明确提出辅导室的基本配备:如咨询椅或沙发、多媒体设备、沙盘类、心理测评系统、心理健康自助系统等,提倡有条件的地区可配备更为专业的装备。

  

  教育部的一纸文件,掀起了一阵心理辅导室装备采购热潮。各省市纷纷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制定更加细化的心理辅导室装备相关文件,保证心理辅导室装备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为学生提供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绿洲。浙江省规定,心理辅导室宜采用3300k-5500k 色温的三基色荧光灯;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宜在 35%至75%之间 ;室内环境噪声应不高于 50db,隔音效果应小于 40db;内蒙古明确指出杜绝使用危害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器械设备;南昌市明确规定心理辅导室建设要分为简易型、标准型、示范型3种类型,每种标准的需求配置不同,市内800名以上(含800名)学生的中小学应建设示范型。

  从专到精——惟用实施

  心理的大门被打开,装备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教学过程中用起来。

  

  心理辅导室作为辅助学校心理教育课程的教学设施,在预防和解决学生心理行为问题中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在具体教学实施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学校不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忽视心理教育教学活动对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引导作用,心理辅导室只充当了摆设;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教学实践活动割裂开来,存在课程化倾向;缺乏专业高素质的心理师资队伍,不能保证心理辅导室配备基本的教师资源……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以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全面渗透为立足点,以心理课程教学为主渠道,以心理辅导室为辅助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完善。

  如此,心理辅导室才能有用武之地,校园的心理健康教育投入才不至打水漂,国家推进的素质教育宏观战略才能得以落实,中小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举措才能真正步入正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莲都]创成4所省级示范点!这件事,莲都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丽水网新闻07-11
    32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4所学校建成省级示范点对这件事,莲都区很重视!咱们先去囿山小学瞅瞅~新改造的心理辅导室是什么样的?简洁温馨、舒适安全让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
  •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如今,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教育部于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尤其是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到要“实施中...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致力于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与服务。随着道心心理学院业务的日益发展成熟,采购新型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来进行心...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心理辅导室 育人更育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