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12-07 11:53 围观641次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的缝隙中,还被放入了活性炭;少年弑师:16岁的男学生林某用刀斩杀女教师,致使这名教师身上20多处刀伤,内脏器官多次受损,不治身亡……孩子们怎么啦?厌学、学习压力、亲子关系、留守儿童、神经衰弱、自卑、失眠、焦虑、抑郁、网络成瘾、早恋不能自拔、两性关系、自我封闭、霸凌、偷盗、说谎、社交恐惧、叛逆、孤独 困扰着他们,更有甚者,这种心理阴影如果得不到调理,会一直延续至成年。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9000万抑郁症患者,不但呈逐年增加趋势,而且趋于低龄化。似乎道德教育、鼓励教育、批评教育都化解不了他们心中的“顽疾”,他们病了,病在心理,因此,青少年心理辅导刻不容缓。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6-18岁的中小学时期是人格发展的重要阶段,是自我意识形成与发展的重要环节。随着中小学生思维方式的变化及身心成长、社会阅历的扩展,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和问题。因此,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辅导室的建设是学生健康成长势在必行的需求。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我国心理学虽起步较早,但校园心理辅导发展极度缓慢,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更是处于起步阶段。加之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使当前的心理辅导室的建设现状存在诸多问题 :心理辅导室定位不明确、计划启动与落实的间隔时间 太长、设备使用率低、配置缺乏适用性、专业师资缺乏等 。由于以上原因,一些已建成的心理辅导室在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发展,现代心理辅导室也正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如《中小学心理辅导建设指南》中界定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主要功能:在开展团体心理辅导、进行个别心理辅导、检测心理健康状况、营造心理健康环境的基础上,必须符合功能定位和科学实用的原则,这决定了心理辅导室的建设应是高标准建设。因此,数字化成为心理辅导室建设的必然趋势,这既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也是社会整个素质发展要求的核心。所以,建立中小学心理健康云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随着这一需求向前推进,智能心理云平台设备成为这一领域的选择。

  什么是智能心理云平台?

  智能心理云平台是一种心理测评、预警、干预、转介等心理健康工作的综合管理软件系统,可构建成一个集宣泄智能设备、生物反馈系统、身心减压系统、心理测评系统、职业规划系统、心理健康APP应用、远程咨询服务、系统培训、24小时求助电话、危机预警等相关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软件管理平台。

  利用现代技术搭建学生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建立起更加精确有效的学生心理健康模式有利于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因此与时俱进地推动心理辅导室的数字化建设是时代的必然。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上海心灵伙伴是云计算科技集团旗下专业为K12学校提供心理健康解决方案的心理教育信息化企业,致力于未来数字化心理教室的开创。该公司已与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合作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及设备配备研究中心”,开展以建设数字化心理教室为宗旨,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国际化艺术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为特色的研究,探索符合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模式和信息化服务平台 。该平台包含了心理测评预警系统、Orbit生涯发展云平台、电子房树人绘画测评系统、认知行为训练系统、智能3D心理电子沙盘、心灵倾诉系统、六款应用型云软件和自助学习训练仪、智能呐喊宣泄仪、智能拥抱引导仪、CUTE-暖心机、智能音乐减压放松椅、团体无线放松减压、智能心理自助眼镜、智能VR冥想放松、心理能量激发卡、原创产品等多款嵌入式云软件。

  要建成一所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大致需具备《中小学心理辅导建设指南》中所拟基本功能。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功能区一般包括基本规划区——办公接待区、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拓展规划区——心理测评室、沙盘游戏室、减压放松室、情绪宣泄室、运动宣泄室、自主自助室、生涯规划室、心灵倾诉室、心灵阅览室和心灵文化墙。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心灵伙伴在提供优质硬软件服务的同时,还为广大的用户提供增值的督导服务。囊括了专家解析学生案例、心理老师专业技能培训、专家团队处理危机事件三大部分,从线上解答、线下培训到现场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惑及家长的家庭教育问题,保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进行。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将成为必然趋势

  积极心理学理论的提出对于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而言显然是一次跨越与创新,它从个体发展潜能及美德培养等方面突出了心理品质在思想道德教育课程实施中的重要性,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思路。建立在正确心理学理念指导基础之上的中小学心理辅导室通过积极力量的累积和组织来改善学生现有的心理问题,达到思想道德、人文行为教育影响的目的,无论是人性观还是价值观都体现出一种内在的积极价值,是心理辅导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完美融合,这对中小学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大有裨益。所以,积极心理学的开展需要理念、设施与方法的互相配合,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小中学思想道德教育课程的质量,真正为中小学塑造完美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寿淑衡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莲都]创成4所省级示范点!这件事,莲都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丽水网新闻07-11
    32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4所学校建成省级示范点对这件事,莲都区很重视!咱们先去囿山小学瞅瞅~新改造的心理辅导室是什么样的?简洁温馨、舒适安全让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
  •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布置心理辅导室,教您更好的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8
    如今,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大中小学的重视,教育部于2012年修订《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尤其是在2014年工作要点中,教育部提到要“实施中...
  •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给心灵安个家|心理辅导室布置3大要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是:“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达到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都完满的状态。”而学生心理健康则是指具备健全的智力、情...
  •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盘点丨心理咨询室布置不能犯的11个错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4
    心理健康已渐渐引起政府和公众的重视,心理行业的相关从业者和相关单位也越来越多的活跃在大众视野,各级学校、政府、企业等等也都会要求开设相关的心...
  •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建成心理辅导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6
    山东道心心理学院致力于为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培训与服务。随着道心心理学院业务的日益发展成熟,采购新型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来进行心...
  •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已成为必然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一段时期以来,暴力低龄化现象时有发生,少年弑母:年仅13岁的初中学生狠心勒死了自己母亲;青年弑母:谢天琴的尸体在主卧中,用塑料包裹了多层,每一层...
  • 心理辅导室 育人更育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 构建心灵港湾 心理健康辅导站落户灵溪中学
    苍南新闻网05-15
    马上快要高考了,学习状态不好,心总是静不下来,该怎么办?不知为什么,我越来越害怕与人交往,尤其害怕接近男生,我想改变想倾诉,可以找谁聊一聊近日,苍南县语过心和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