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省 推动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2 16:06 围观406次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5月8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 宣传教育工作,响应国务院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的号召,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由四川省减灾委办公室、四川省民政厅救灾处、四川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共同主办,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承办的2017“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四川校园安全主题活动周宣传教育活动,于2017年5月8日至14日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开展。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及校园安全管理的发展,增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活动期间举办了校园安全主题展会、“减轻社区灾害风险,促进减灾教育一体化”主题讲座、校园法律法规讲座、防灾减灾主题展参观、“灾难与水”水安全活动、“你来我馆”之涉水安全与心肺复苏、“你来我讲”之家乡灾害调研分享会以及安全教育亲子活动等系列活动。活动周启动以来,各机关事业单位们、社会团体、学校纷纷组团前来参观学习体验, 5月12日当天到馆参观体验等各界人士达1100余人次,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生动有趣。

  校园安全主题展会是省灾教馆首次整合社会力量举办的大型展会。展示内容与校园安全问题紧密结合,主要涉及生命安全教育、校园安全紧急救援、学生户外活动安全、应急急救技术与设备等,旨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努力维护校园安全和秩序,共同将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减轻社区灾害风险,促进减灾教育一体化”讲座,由四川大学灾后重建学院顾林生院长主讲,他结合国际、国内仙台框架协议做法,讲解国内学校安全做法,让前来参加讲座的社区管理者及各界人士,频频点头示赞。讲座结束,省灾教馆与四川大学灾后重建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事业的发展。

  

  校园安全法律法规讲座,从校园安全立法的高度出发,向校长们分析了当前校园安全事故处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普及校园安全责任相关知识、增强公众法律意识、明确学校在校园安全事故中承担的法律义务和责任。

  “‘你来我讲’水安全活动”以震后水资源被污染作为背景,让学生在充满趣味和挑战的游戏中找到适当的方法“救助”受灾的居民,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下认识灾后饮水安全的重要性、懂得如何辨别干净的水源以及掌握简单的污水处理方法 “‘你来我馆’之涉水安全和心肺复苏课堂”通过互动、体验和实践的方式,让学员们认识到当有人不慎落水,岸上的人切记不可盲目施救,采取正确的施救方式可以有效保护自己与落水者。当有人因灾害导致昏迷时我们应该准确且及时地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伤口包扎等适当的救治,活动让学员们认识了洪水、暴雨、泥石流等与水相关的自然灾害知识以及在认识与实践中掌握自救互救技能。

  “‘你来我讲’之家乡灾害调研”以“情系故乡安全心,川大减灾家乡行”为主题,是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与四川大学灾害教育研究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共同发起的寒假调研和社会服务项目。活动倡导人们了解家乡的防灾减灾文化,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促进学生从防灾安全角度热爱家乡和了解家乡。

  志愿者招募现场,前来报名者络绎不绝,有在校大学生、事业单位工作者、退休人员等,活动当日共招募志愿者20人。此次招募活动是灾教馆正式面向社会开展的首次招募活动,旨在招募一批充满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专业和技能的自愿者,建立稳定的防灾减灾教育工作自愿者队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管理、增强志愿者服务意识。

  省灾教馆始终全身心投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扎扎实实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学习防灾减灾实践经验,不断创新宣传的形式和手段,引导全社会关注校园安全、落实安全责任目标,加强校园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增强学校应对灾害的能力,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及校园安全管理发展,增强广大市民和青少年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推进全社会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来源:新浪四川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