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疆阿拉善盟加快推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10:34 围观810次

  为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更好地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近年来,阿拉善盟各级政府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在保障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通过促进信息化与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教育服务的深度融合,加快智慧阿拉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把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作为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纳入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归口管理、统筹推进、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原则,成立了由阿盟教体局局长任组长的的阿拉善盟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二是持续加大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备投入。2016年投入2300万元的阿拉善盟教育城域网正式启动运行,形成覆盖全盟、标准统一、互连互通、绿色安全的盟级教育城域网和学校校园网一体的现代教育网络体系。录播教师/同频互动项目建设,实现了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涵盖录、播、同频互动功能的多媒体教室配备全覆盖。目前,我盟已建成盟市级教育区域网、接入互联网中小学达100%,光纤接入互联网中小学达100%,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中小学教室达100%,建成校园网中小学达100%,同频互动课堂建设中小学达100%,形成了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网络、基础硬件环境。

  三是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依托阿拉善盟教育资源管理平台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网络空间人人通,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社会公众、家长提供家校互动服务,保障了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提高了服务效能,营造了良好教育生态。自“同频互动课堂”建成以来,利用录播教室组织开展观摩课、联盟校活动、教研组活动、业务培训,信息技术推进交流会等已成常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缩小城乡、校际间差异,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通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自治区级比赛和举办盟级活动等方式,不断激发我盟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2015~2016年度,我盟共有26所学校的408名教师报名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晒课151节,其中4节获得部级“优课”奖,38节获得自治区级“优课”奖。在“第十届全国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作品大赛”中,我盟3件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奖。在“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自治区课例二等奖7节,三等奖16节,自治区微课三等奖9节。在《中央电教馆举办第七届“中国移动和教杯”“全国教育技术论文”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名,三等奖5名。

  四是进一步强化教师培训。通过组织“白板培训”、“微课培训”、“能力提升工程”、“教育资源管理平台培训”、校本培训等,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据统计,我盟能基本掌握常规课件制作方法的中小学专任教师达95%、能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教育资源开展常态化教学的中小学专任教师达93%。

  五是加快推进视讯管理建设,强化校园安全保障。为了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2017年初,我盟通过前期调研、建立组织结构、不断进校提供技术服务以及开展相应业务培训等方式,全力推进本地区学校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学校在线视讯管理平台工作。目前,学校视频监控接入盟市在线视讯平台的中小学达94%,校园安全管理得以有效加强。

  六是加强安全管理,着力构建教育网络信息安全屏障。为了推进“互联网+教育”积极健康发展,阿盟教育体育局电教馆成立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舆论监督,制定年度网络舆情查看“时间安排表”和“工作日志”,配合上级部门对“盟教体局网站”“民心网”“阿拉善在线”的教育相关舆论、跟帖进行跟踪查看,及时上报负面新闻和信息,确保网络舆情事件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