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快车道"上高速前行的机器人产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7 09:51 围观500次

陈晓根 摄/中新社

  一台机器人,能让清洗高空幕墙变成全自动,一台机器人一天可以清洁1000平方米以上的幕墙,抵过至少5个“蜘蛛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广泛使用了机器人。下棋、跳舞、画画……机器人似乎无所不能。日前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二十一届台交会上,如何顺应“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的浪潮,促进智能制造,创造两岸制造业新优势成为最热话题,而机器人更是吸睛无数。

  据了解,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利好下,近年来,机器人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地方政府对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持续升温。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业界预计,未来1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总规模将达6000亿元。然而,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仍有隐忧,存在无序开发、高端产业低端化等现象。

  “机器换工”助推机器人产业

  “一台机器人一天能完成相当于3名熟练工人的工作量。”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公司已拥有上百台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的制造成为本次厦门工博会一大亮点,多家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均表示,今年开春以来,订单明显增多,工厂正在进一步扩大生产。

  在产业领域,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已迫在眉睫,在这种背景下,政府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而另一方面,近年来,在面对招工难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了“机器换工”,促进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2016年,福建省实施“机器换工”约5150台套,“机器换工”技术改造的推广给行业生产组织带来了革命性变化。目前厦门工业机器人年均增速超20%。虽然厦门的机器人产业尚处于培育期,规模较小,但成长较快。特别是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纷纷把智能装备提升、“机器换工”作为技改重点。

  此前,厦门一家科技公司发布了一款智能教育机器人,引人关注的是,虽然产品首次面市,但公司已经完成两轮融资,估值达数亿元人民币。

  智能制造正在为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各地在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的同时,通过“机器换工”,推动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制造。厦门卫浴行业走在各行业前列,去年全行业通过智能改造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共节约人力20%,提高工效6至9倍;服装行业利用智能终端提升客户体验,推出个性化定制、户外运动用品应用GPS卫星定位、3D试衣镜等,带动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制造业产业大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伴随劳动力结构性短缺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急剧上升,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市场需求量大增。当前,我国已经有了一批有实力的机器人相关企业。2016年泉州机器人及其零部件产业销售收入约20亿元,涌现了华数、嘉泰等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

  此外,智能制造将为设备和软件行业带来机会,机器人、传感器、工业软件、3D打印等都蕴含巨大的市场容量。

  创新能力亟待提高

  据了解,在参加厦门工博会的4万多名客商中,对机器人有需求的多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目前,很多客户对机器人生产、加工的产品个性需要和精细处理,往往不满足于标准化设备制造,而更希望有针对本企业部件加工的“私人订制”。

  但采访中,不少机器人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较难满足企业提出的需求。由于技术人才缺口较大,造成技术研发较为滞后。同时,国产与进口的产品在技术上还有一段差距,机器人制造供应链体系也亟待完善。

  厦门工博会上,利用德系部件组装成的工业机器人,在展厅里出现的不在少数,也是众多制造业客商询问的对象。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个机器人制造行业大部分是半自动化的,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了我国机器人市场约90%的市场份额。由于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国内机器人产业大部分处在做系统集成的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了40个,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了800家。然而,核心部件依然是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弱点。目前,国内企业在核心部件精度、可靠性和稳定性等方面难以与日系、德系相比。展会上,一些打出“自主研发”旗号的机器人展位上,交换名片的访客寥寥无几。

  据民进泉州市委员会介绍,泉州市工业机器人虽具备一定规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影响机器人产业发展。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方面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现阶段鼓励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还偏少。

  整合产业创新资源

  “机器人是一个多学科体系,要从实验室的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的跨越,需要把软硬件各种不同的技术进行整合。”专家指出,提升人才素质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根本之源。

  “发展机器人产业,不是要追风口,而是要攻‘关口’,选准产业的瓶颈进行突破。”此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负责人提出。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建议,要科学布局和培育全市的机器人产业,合理布局机器人产业创新总部、机器人产业创新研究基地和产业园,加快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设立机器人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每年扶持一批机器人产业发展项目;培育高端人才、构建机器人产业投融资平台,依托重点高校、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促进骨干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加快中高端人才培养。

  据了解,泉州将扶持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重点支持研发机器人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重点领域技术开发及系统集成。同时,对在原理、结构、性能等方面有重大创新的机器人按其研发投入给予补助。

  对于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要进一步整合产业的创新资源,推进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特别是从加强规划引领、提高准入门槛、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着手,防止无序扩张、规范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