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原代上皮细胞与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的分离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7 10:44 围观718次

  导读

  原代上皮细胞与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的分离纯化 PriCells-原代上皮细胞与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的分离纯化 原代细胞、传代细胞绝大多数都呈混合生长,既有上皮样细胞又有纤维样细胞,纤维样细胞又包括成纤维细胞、肌细胞、骨细胞、滑膜细胞等。混杂的细胞会直接影响实验结果。 在体外培养。

  原代上皮细胞与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的分离纯化

  PriCells-原代上皮细胞与原代成纤维细胞培养的分离纯化

  原代细胞、传代细胞绝大多数都呈混合生长,既有上皮样细胞又有纤维样细胞,纤维样细胞又包括成纤维细胞、肌细胞、骨细胞、滑膜细胞等。混杂的细胞会直接影响实验结果。

  在体外培养原代细胞时,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可靠性、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重复性,要求采用单一种类细胞来进行实验,这样才能对某一细胞的功能、形态等变化进行一系列研究,因而培养细胞的纯化就成为实验研究的重要一步,甚至需要从混杂的细胞群中分离出单个细胞来进行培养和开展实验研究。

  一、原代细胞增殖优势纯化方法:

  自然纯化是利用某一种类细胞的增殖优势,在长期传代过程中靠自然淘汰法,不断排挤其他生长慢的细胞,靠自然增殖的潜力,最后留下生长优势旺盛的细胞,达到细胞纯化的目的。但这种方法常无法按照需要和实验要求及研究目的来选择细胞。此法花费时间长,留下的往往是成纤维细胞。仅有那些恶变的肿瘤细胞或突变的细胞可以通过此方法而保留下来的,不断纯化而建立细胞系。

  二、原代细胞常用纯化方法:

  人工纯化是利用人为手段造成对某一细胞生长有利的环境条件,抑制其他细胞的生长从而达到纯化细胞的目的。

  1、细胞时间差酶消化法:

  酶消化法是比较常用的纯化方法,不仅对贴壁细胞可行,能利用上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对胰蛋白酶的耐受性不同,是两者分开,达到纯化的目的;另外对贴壁细胞与半贴壁细胞及黏附细胞间的分离纯化也是十分有效的。

  两者在胰蛋白酶的作用下,由于成纤维细胞先脱壁,而上皮细胞要消化相当长的时间才脱壁,特别是在原代细胞初次传代和早期传代中两种差别尤为明显,故可采用多次差别消化方法将上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分开,方法步骤如下:

  采用常规消化传代方式将0.25%胰蛋白酶注入培养瓶内两次,每次加1ml(25ml培养瓶),来回轻摇1-2次,使胰蛋白酶流过所有细胞表面,然后倒掉。

  盖好瓶塞,将培养瓶放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成纤维细胞变园,部分脱落,立即加入2ml有血清的培养基终止消化。

  用弯头吸管轻轻吹打成纤维细胞生长区域(可事先在镜下用记号笔在培养瓶上划出记号)。吹打时不要用力,也不要吹打上皮细胞生长区域。吹打结束后,再用少量培养基漂洗一遍,然后加入适量培养基于瓶内继续培养,也可重复上述操作再进行一次。

  隔几日后或下次传代时,再进行上述操作,进过几次处理,就可将成纤维细胞去除或者将两者分开。

  2、细胞培养机械刮除法:

  原代培养时,如果上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分为区成混杂生长,每种细胞都以小片或区域性分布的方式生长在瓶壁上。可采用机械的方法去除不需要的细胞区域而保留需要的细胞区域,其方法步骤如下 :

  将要纯化细胞的培养瓶,在净化室内放在倒置显微镜监视下进行操作。

  用硅橡胶刮子在不需要生长的细胞区域推划,使细胞悬浮在培养基中,注意不要伤及所需细胞。

  推划后用培养基冲洗振摇两次倒掉,即可将培养基加入原瓶继续培养。

  数日后如发现不需要的细胞又长出,可再进行上述操作,这样反复多次可以纯化细胞。操作过程中要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污染。

  3、细胞反复贴壁法:

  成纤维细胞与上皮细胞相比,其贴壁过程快,大部分细胞能在短时间内(大约10-30min)完成附着过程(但不一定完全伸展),而上皮细胞(大部分)在短时间内不能附着或附着不稳定,稍加振荡即浮起,利用此差别可以纯化细胞。

  将细胞悬液接种在一个培养内(最好培养基内不含血清,此时上皮细胞贴壁更慢)静置20min。

  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见部分细胞贴壁,稍加摇动也不浮起时,将细胞悬液导入另一培养瓶中。

  继续静置培养20min,然后重复上述操作后,即可将上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分隔开,在第一瓶和第二瓶以成纤维细胞为主,往后几瓶即以上皮细胞为主,下次传代时再按上述方法处理,就可使两者达到完全分开的目的。

  4、细胞电烙筛选法:

  在贴壁细胞转化时,往往在培养瓶的细胞层中会出现分散的转化灶,转化灶区域细胞密集、排列规则,有明显生长趋势,与周边未能转化的细胞有明显的区域界限,此时即可用机械刮除法取出未转化细胞,也可用电烙筛选法烫死未转化细胞而保留转化灶细胞。

  倒去原液,并用记号笔划出转化灶的区域。

  用加热的微型电烙器(类似焊接用的电烙铁)将转化灶周边的细胞全部烫死,只保留转化灶细胞。在单细胞克隆筛选时,也可用此法将单个细胞周围的细胞杀死。

  然后在适应性培养基中(50%是原液)继续培养,即可达到纯化的目的。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my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定制分离纯化服务

    定制分离纯化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2
    上海同田——“活性成分定制纯化制备”服务简介上海同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药物活性成分的纯化制备和药物活性成分纯化设备的开发研制两大领域已耕耘了...
  •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与制备技术应用讲座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2017.03.07同田与您相约上海交大分析测试中心报告内容简介:高速逆流色谱技术(HighSpeedCounterCurrentChromatography)做为一个现代主流的分离纯化制备技术,以其独特的分离理论成熟运用于天然产...
  • 以蛋白质为例的分离纯化实验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盐析(Saltingout)盐析方法是蛋白质和酶提纯工作中应用最早,至今仍广泛应用的方法。其原理是蛋白质在高浓度的盐溶液中,随着盐浓度的逐渐增加,蛋白质表面的电荷被中和,水化膜被破坏,蛋白质分...
  • 上海嘉鹏对蛋白质亲和纯化的概述
    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04-06
    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是研究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重要手段,也是制备工业用酶、抗体、疫苗、基因重组药物等的唯一途径。蛋白纯化的方法多种多样。常用的有以下几种方案:基于蛋白质的溶解度不同设计的...
  • 同田邀您参加16高速逆流色谱技术交流会
    上海同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3-24
    2016年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制备技术交流会邀请函—先进的分离纯化解决方案尊敬的女士/先生:您好!上海同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四川色谱学会定于2016年4月15日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华西苑宾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