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大附中的科技节都玩儿出哪些花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8 09:38 围观953次

  

前方高能预警:本文30张图共6.9M

  中学生的科技节……能玩儿出什么花样?

  如果你身处互联网创业,那一定是被硅谷的科创文化熏陶过的,所以若是把它们放在一起对比,显然是容易存疑的。当然,肯定也还有一部分消极派会认为:这种校园节的技术含量不仅糊弄不了成年人,甚至会抱残守缺到连中学生都糊弄不了。但是否真的会这样呢?不如亲眼去看看!

  5月17日,芥末堆受邀参加第二届北大附中“技术带你玩”科技节。作为一家看遍全球多个国家教育创新的科技媒体,学校摆出的阵仗可不是我们观察的重点,内容的含金量和学生是否被吸引才是我们今天要记录。

  下面就随芥末堆走进北大附中吧——

  活力还是疲惫?

  活力。无论是随着午休铃声响起后逐渐热闹的球场,还是随着科技节开幕后开始忙碌的学生,他们都有着中学生该有的朝气。期间有两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其一是我向一位学生征求是否可以在他学习期间(3D打印)拍一些照片,然后他回答说:“可以的,但我们也不是在学习。”另外一件则是当我讶于他们可以公开使用手机时,他们也有些奇怪地说道:“对啊,只要不影响到学习就可以。”

  

球场外的科技节巨幅海报

  

午休时到北大附中打球的资源中学学生

  

  创客楼里的宣传海报

  

北大附中学生向芥末堆展示科技节地图(然后她用AirDrop把图片发给了我)

  创新还是敷衍?

  创新。作为芥末堆里经手创客&STEAM教育产品最多的“编外记者”,我对这类产品的评价基本上可以用苛刻来形容——尽管我自认为只是在拿它们和我小时候的劳技课作比较而已。但是北大附中科技节还是让我觉得有很多惊喜的亮点,比如硬件设施的程度、开设内容的维度、科技产品的广度,可以说是在认真的态度之上还有创新。

  

开放式工作坊

  

  

  “通往世界的窗户”也是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

  

3D打印

  

  满是零件的工作坊长桌

  

  满满一桌子的零件和工具

  

老师在向展示自己做的APP

  

学生自己做的纸盒机器人(Amazon的阿楞?)

  

  编程挑战赛的白板(我就问一句,产品经理们颤抖吗?)

  

  

  现场还有许多教育机器人产品

  

高校学生到中学进行非文化物质遗产的科普宣传

  

  “许愿瓶”心理健康活动

  有趣还是无趣

  有趣。但如何定义这个有趣的标准?我想我的标准可能是科技节对学生们的吸引力,一方面看参与数量,另一方看参与深度。如果你可以看到一群人积极地参与到一个活动当中,或者是为一个项目不停地优化、完善并且愿意维护它,那我相信这样的吸引力绝对称得上有趣。

  

北大附中科技节周边

  

并不新鲜的3D打印机和真在打印自己作品学生(作品挺复杂的)

  

  常见的承重比赛和与之玩耍了两个小时还没停的学生们

  

  登月舱(工作坊)内墙壁上的规则

  

学生们正在将作品陆续搬出创客楼

  

现场一直调试纸盒机器人的学生

  

  积极参与心理活动的学生

  

跳舞机器人和它的说明书

  最后还有一枚彩蛋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仍然如鱼得水,那会不会读死书死读书?我想看完北大附中的科技节后,许多人应该心里有数了,不过有的人是否还会想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跟他们PK一下呢~

  

  

  同事:你为什么避开学生的脸?

  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偷偷拿大屏玩儿的游戏……

  同事:呃,但《炉石传说》好像还真是他们科技节上的一个议程。

  我:……

来源:芥末堆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落幕,这项计划已启动!

    2023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落幕,这项计划已启动!
    杭州市教育局01-04
    近日,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杭州市委、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举...
  • 首届无锡市大学生科技节开幕
    江苏省教育厅12-12
    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充分展现在锡高校青年学子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近日,首届无锡市大学生科技节开幕。大学生科技节...
  • 江苏高邮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节启动
    江苏省教育厅06-27
    近日,由江苏省高邮市教体局、科协联合举办的高邮市第九届青少年科技节正式启动。今年科技节的主题是“科技筑梦强国有我”,参与对象为高邮市中小学在校生,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本届科技节的活...
  • 创玩 AI 体验,英荔创造乐园走进深圳平湖实验学校科技节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10月30日,深圳平湖实验学校举办以「创新·创玩·创造」为主题的第二届校园科技节。现场共有1,600多名学生参加,以打卡集章的形式进行,设有近30个竞赛游戏和体验项目。英荔创造乐园为本次科技节...
  • 我的洛克®“科技育见未来”公益创客节系列活动第八站,走进石家庄华兴小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5-31
    5月31日,我的洛克®“科技育见未来”公益创客节系列活动第八站,来到石家庄市华兴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创客教育体验。裕华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应邀参加了本次科技节。活动中,我的洛克®教...
  • 句容市二圣中心幼儿园运用新装备助力“雅之趣”科技节开幕
    二圣中心幼儿园03-15
    “我宣布二圣中心幼儿园“雅之趣”科技节开幕”!随着张晓娟园长的宣布,二圣中心园科技节正式拉开了帷幕。2019年3月7日小朋友们集中在电子屏前,观看了《叶子的重量》《科学家弗里希》等视频,...
  • 微软与北大附中战略合作,怎样加速未来学校?
    中国网10-09
    北大附中朝阳未来学校是北大附中基于多年办学探索,正在筹建的面向未来社会和新高考的一个创新型学校项目。对于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来说,技术与理念,是不可或缺的“软实力”。所以北大附中...
  • 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 中科院科学家进校园
    金羊网10-11
    昨日上午,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了科技融艺体、创新绘未来2017年越秀区中小学科技节启动仪式暨越秀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进校园活动。在越秀科技节启动仪式活动中,越秀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邀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