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年A股教育信息化公司年报回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3 09:50 围观1626次

  全通教育:综合投入加大,短期业绩承压

  

  公司16 年实现营收9.77 亿元,同比增长122.58%;归母净利1.03 亿,同比增长1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85 亿,同比下降0.95%。EPS 为 0.16 元。ROE 为5.23%,同比减少12 个百分点。公司业绩低于此前预期,主要系成本及费用总体呈上升趋势。分红及送转情况:以6.34 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26 元(含税)。

  分业务模块看:家校互动信息业务实现收入5.98 亿元,占比61.25%,同比增长81.5%;主要系EdSaaS 业务快速发展,同比增长190%至3.11 亿元,全课云平台2.0 并持续升级;同时家校互动升级业务稳步增长29%至2.87 亿元,海量用户基础及产品创新叠加助力和教育平台运营深化。

  继续教育业务实现收入3.31 亿元,占比33.86%,同比增长232.89%,主要系创新发展夯实教师培训业务优势,以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助力EdSaaS 战略落地。2016 年度,全通继教完成集团改制,累计培训人次 217 万,新增培训项目 466 个,中标金额 2.78亿元,同比增长20%。对教师培训技术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实现移动 APP 与 PC端的无缝对接。

  学科升学业务实现收入0.2 亿元,占比2%,同比增长102.27%。

  公司综合毛利率33.25%,同比减少18.5 个百分点,主要系EdSaaS 业务拓展导致成本大幅上升,成本控制不佳。EdSaaS 业务毛利率14.72%,同比下降34.96 个百分点。家校互动升级业务毛利率32.95%,同比下降6.44 个百分点。继续教育业务毛利率56.01%,同比下降27.92 个百分点。

  并购标的北京继教网在2016 年度实现收入2.5 亿,净利润8366 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8547 万元,完成2016 年度业绩承诺(8500 万元)。

  公司2017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22 亿元,同比增长16.45%;归母净利润为-600 万元,同比下降148.97%。主要系一季度为销售淡季,同时全课云设备成本增加所致导致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39.29%,利息支出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258.99%。

  立思辰:并表业绩大幅增长,教育业务持续拓展

  公司16 年实现营收18.84 亿元,同比增长84.10%;归母净利2.8 亿,同比增长

  115.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5亿,同比增长130.25%。EPS 为0.35 元。ROE 为7.12%,同比减少1.31 个百分点。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分红及送转情况:以 8.72 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3 元(含税)。

  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9.92 亿元,占比52.64%,同比增长654.54%,主要系外延并购标的并表促使业绩增长。内容(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6.98亿元,占比37.07%,同比增长15.09%。

  公司综合毛利率45.92%,同比增加0.42 个百分点。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47.15%,同比下降18.41 个百分点,主要系并购康邦,导致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中软件业务占比下降到 26%,集成业务占比上升至 74%,软件业务毛利较高,大约为63%,集成业务毛利率较低,大约为 35%,因此教育产品及管理解决方案整体毛利率下降。内容(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48.83%,同比上升0.54 个百分点。

  并购标的汇金科技、敏特昭阳、从兴科技、康邦科技、江南信安、留学叁陆零、百年英才、跨学网均完成2016 年业绩承诺。

  公司2017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06 亿元,同比增长64.15%;归母净利润2384.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94.36%。主要系前期市场投入开始取得成效, 公司教育业务持续发展,信息安全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有较大提升。

  汇冠股份:业绩扭亏为盈,智能教育业务快速上升

  公司16年实现营收16.96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1.26亿,同比增长212.7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9 亿,同比增长203.45%。EPS 为 0.56 元。ROE 为9.84%,同比上升18.74%。本期营业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智能教育装备业务并表,精密制造业务的盈利水平同比均快速增长,且本期没有大额商誉减值计提情况。分红及送转情况:不分红,不转送。

  公司智能教育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5 亿元,与上年度相比保持稳定;受益于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市场对IWB 的需求持续增加,子公司广州华欣业绩继续

  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8.94%,净利润同比增加58.26%;旺鑫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3.79 亿元,同比增长4.10%,实现净利润1.16 亿元,同比增长34.03%,主要原因为重点客户服务能力提升,且推进全面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

  此外,公司外延收购恒峰信息100%股权,为公司增加了以教育信息化为核心的智能教育服务业务,实现了智能教育装备与智能教育服务的有机结合,在提升盈利的同时获取下游教育客户资源,为最终实现围绕教育装备、教育信息化、教育内容、教育场景等智能教育生态圈奠定基础。

  公司综合毛利率22.26%,同比增加2.58 百分点。智能教育装备及服务业务毛利率46.28%,同比上升6.54 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18%,同比变化不大。智能教育装备分产品看有光学屏,红外屏,电子白板及软件,光学屏毛利率为 29.42%,红外屏的毛利率较高,为 46.84%,电子白板及软件毛利率为30%,由于红外屏的收入占比很高,故智能教育装备整体毛利率较高。

  并购标的旺鑫精密为主体的精密制造业务是公司营收主力,实现归母净利润1.1 亿元,低于业绩承诺2990 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78.6%。教育信息化恒锋信息2016 年实现净利润5495 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105.7%, 2017 年1 月开始并表,将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2017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9 亿元,同比增长19.49%;归母净利润2018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8.69%。主要系本期合并范围增加恒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恒峰信息净利润约为1095 万元,同比增加约120%;控股子公司广州华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净利润约为1074 万元,同比增加约38%,且公司对其合并比例由51%提升至70.6%。

  拓维信息:全年业绩符合预期,教育业务稳健增长

  公司16 年实现营收10.28 亿元,同比增长33.8%;归母净利2.11 亿,同比增长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2 亿,同比增长64.13%。EPS 为 0.19 元。ROE 为5.78%,同比下降7.12%。本期营业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智能教育装备业务和精密制造业务的盈利水平同比均快速增长,且本期没有大额商誉减值计提情况。分红及送转情况: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20 元(含税),送红股 0 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教育信息化实现营业收入2.19 亿元,占比21.33%,同比增长233.3%,主要原因系公司旗下的教育测评公司已为全国各级考试机构、市区县级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及学生个人提供各类产品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客户遍布全国。目前服务客户遍布深圳、上海、贵州、肇庆、杭州、重庆、成都、佛山、新疆等多地区,连续多年业务增幅保持30%以上的新增。

  K12 智慧教育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 亿,占比26.55%,同比增长13.73%,主要原因系公司旗下产品高厉害考试、综合素质测评和学业评价、云校园、云测练四大产品,打通线上线下服务,业务布局增加所致。

  云宝贝实现营业收入1.7 亿元,占比16.52%,同比增长654%,主要原因系面向幼儿园和家庭的内容平台云宝贝注册用户大幅增长所致。

  并购标的火溶信息,海云天业,长征教育,龙星信息,诚长信息均完成业绩承诺。

  公司2017 年一季报实现营收2.94 亿元,同比增长33.88%;归母净利润697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主要系本期教育业务增长较快所致。

  文化长城:并表业绩大幅增长,打造陶瓷教育双主业

  公司16 年实现营收4.52 亿元,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1.37 亿,同比增长10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41 亿,同比增长425%。EPS 为 0.35 元。ROE 为12.4%,同比上升10.84%。本期营业利润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原因在于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对其完成100%股权收购;同时,公司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联汛教育于2016 年8 月完成工商变更,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将合并联汛教育2016 年1-7 月净利润的20%,2016 年8 月份报表将全部并入。同时公司2015 年持有的联汛教育20%股权增值,影响利润约9450 万。分红及送转情况: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25 元(含税),送红股 0 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 0 股。

  教育系统集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875 万,占比17.2%,主要原因系收购的联讯教育并表所致。

  公司综合毛利率42%,同比增加10.34%,主要原因系公司教育业务收入增长所致。教育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77%,显著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

  并购标的联讯教育完成业绩承诺。

  公司2017 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1 亿元,同比增长7.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1 万,同比增长54%。一季报利润同比大幅上涨原因系新增广东联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智游臻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利润,导致利润比同期增加。

  其他:科大讯飞,天喻信息

  科大讯飞16 年实现营收33.2 亿元,同比增长32.75%;归母净利4.84 亿,同比增长12.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5 亿,同比减少19%。EPS 为 0.37 元。ROE 为7.5%,同比下降1.67%。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智能语音产业持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拓展,有效推动了本期营业总收入的持续增长。分红及送转情况: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1.00 元(含税),送红股 0 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天喻信息16 年实现营收16.27 亿元,同比增长9.71%;归母净利1985 万,同比增长1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7 万,同比增长12.38%。EPS 为 0.05 元。ROE 为1.79%,同比上升1.16%。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是:汇兑损失减少,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公司收到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分红及送转情况: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0.3 元(含税)。

来源:决胜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