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北京安监局赴北大调研实验室危险品等工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3 11:40 围观817次

  近日,北京市安全监管局会同市教委以及相关处室、市环保局土壤处组成调研组,赴北京大学调研学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相关工作。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金隅红树林公司、北京石油交易所、北京天之华公司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

  座谈中,北京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分别汇报了本学校试剂管理平台建设和危险化学品废弃管理等工作。北京大学依托自建的校级试剂仓库,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试剂全过程闭环管理。目前,北京大学试剂管理平台已覆盖全校实验室,北京工业大学试剂管理平台正在建设中。天之华公司汇报了集中管理体系综合调度指挥系统的建设方案和需要与市教委系统进行对接的数据内容。金隅红树林公司汇报了危险废物处置工作情况。随后,参加调研的各单位就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系统建设和危废处置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并实地检查了北京大学试剂仓库和废液临时储存库。

  市环保局土壤处表示,市环保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工作,并通过制定实验室危废处置地方标准、严格申报登记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处置单位的监管。目前,全市共有处置单位16家,具有综合处置能力的只有金隅红树林一家,由于处置设施由环保部统一规划,现阶段新建处置单位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下一步,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执法检查,督促产废单位做到规范储存,要求处置单位优化收集、处置工作。

  市教委指出,结合我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市教委进一步明确了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具体工作内容:一是建立定期沟通协调、联合检查机制;二是深入摸排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三是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储存开展调研,并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四是加快推进实验室管理系统可研编制和试点工作;五是尽快出台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规范,前期先出台试行管理办法;六是开展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七是研究制定教育部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实施方案。

  市安全监管局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将北京大学的信息化系统在全市各高校,特别是危险化学品使用量较大的高校中推广复制;二是要综合考虑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的需求,进一步研究体系各级系统数据对接问题;三是要加快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学校实验室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四是加紧推进,近期体系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召开体系建设工作第二次推进会,会上市教委要将工作开展情况和系统建设思路进行汇报。对危险化学品危废处置工作,市安全监管局强调,目前还存在着回收不及时、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安监、环保等部门正视困难,研究措施,共同推进。安监部门作为危险化学品综合工作部门,以及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的督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对废弃处置单位提出的重大时期车辆限制上路的问题,要列为重点,与交管部门协调解决;同时要加强对各部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环保部门作为废弃处置的主管部门,要督促废弃处置单位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回收处置工作。废弃处置单位要高度重视危险废物处置工作,研究改进处置工艺,提高处置能力,确保危险废物得到及时运输和处置。

来源: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