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俱乐部模式 北京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24 13:29 围观991次

  

  图为北京市171中学对外开放的羽毛球场

  

  图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孙世超(中)

  北京市东城区交通社区李女士不再为周末儿子锻炼的去处忧心了,自从离家不远的171中学体育馆对社区居民开放,李女士的儿子周末都会去学校打篮球,此前所担心的寻找场地和安全问题都迎刃而解。

  “全民健身”理念提出20余年,针对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全面提高国民体制和健康水平的目标进程稳步实践。然而,现实情况之一是,老百姓可使用的体育场地匮乏、设施不足,与此同时,存在校园体育设施封闭、利用率较低的情况。为此,推进学校共享体育资源,开放校园运动设施,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反响热烈。

  5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前往东城区北京市第171中学,就《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和调研东城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

  体育设施限时对外开放

  走进北京市东城区第171中学教学楼八层东侧羽毛球馆,“东城区教育系统第二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的条幅格外醒目,931平方米的羽毛球馆除了承担学校学生和教职工的课余活动和比赛外,还对周边社区居民开放。

  据171中学书记雷宏介绍,羽毛球馆每天8:00—18:00内部使用,到了18:00—22:00则向社会人员开放,同时承担对外培训工作。

  同样,171中学的室内跑廊、兵乓球训练区、击剑训练区等室内设施及室外6000平米操场都在双休日及寒暑假供周边社区居民使用。仅是室外操场的双休日接待人次就达到100多人,学校利用假期开设的游泳跆拳道、兵乓球等训练班,年均培训20多班次。

  雷宏表示,闲置就是浪费,利用创造价值,学校采取“俱乐部”的运营模式,实行会员制,市民和教职工都以会员身份参与俱乐部,缴纳会费和享受会员待遇。

  171体育俱乐部的会员张老师说:“周六全家人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呐喊、一起出汗、一起释放,把一周的疲倦和繁忙消解在运动中,锻炼的是身体,浓缩的是亲情。”

  《条例》颁布明确责任分工

  早在2007年四月,市政府办公厅就转发了市体育局、市教委、市财政局《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条件、开放时间、开放范围,以及保障措施、经费补贴等要求。

  《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自今年3月1日正式颁布,新版《条例》为全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明确了责任分工,完善了相关政策措施。

  例如举办校园足球公开赛,推进学校体育场地在节假日向学生免费开放。活动零门槛、积分制,孩子可以在网上进行注册和报名,并自由组队选择就近的学校参加足球比赛和活动。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市的10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试点实施,既解决了市民群体(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的体育锻炼问题,同时为学校打造体育品牌活动打下坚固的基础。

  开放机制有待深度挖掘

  然而,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仍旧面临着一些问题。市教委委员王定东表示,首要问题是安全,这里既有校园安全问题,又有参与锻炼的人员安全问题。同时,学校人员配置中专人负责管理的要求也日益凸显。

  此外,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势必会加速老化、损毁,那么相关经费的补偿机制亟待解决。社会人员进入学校开展体育活动,由此发生的治安事件或刑事案件责任问题都是制约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东城区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工作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体办公室主任孙世超表示,东城区的校园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机制有很多做法和机制需要深入挖掘,是破解发展中难题的有效经验。

  孙世超说:“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执法检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在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必须做的问题,这是在执法。《条例》刚刚开始实施,社会各方要齐心协力一边宣传学习,一边贯彻推进。”

  “建议各区要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街道、社区要加强与辖区学校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义务。同时,学校要加强管理,制定进校锻炼人员管理细则,完善安保措施,划分开放区域,明确开放时间。”

来源:海外网 作者:朱惠悦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