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佛山顺德首个3D打印数字智造实训中心揭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31 11:05 围观706次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智科3D打印数字智造公共实训中心在容桂街道揭牌,该中心由顺德职教促进会、顺德容桂职业技术学校、广东奥基德信机电有限公司、佛山市新鹏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占地约2000平方米,有数字化设计中心、FDM3D打印应用研发等14个一体化实验室训场室,主要用于区域内3D打印数字智造技术工匠培养。

  

容桂职校以现代学徒制育才,培养学生工匠意识

  公共实训中心创新建设模式

  27日下午,在公共实训中心非金属3D打印应用研发工作室内,容桂职业技术学校高一学生小岑站在一台非金属打印机前,一边看着打印机的电脑屏幕,一边在键盘上敲下相关数字指标,而一台覆膜砂材料的模具则在打印机的腔体内“打印”。

  小岑说,他在这个中心内,除了要学会现场操作,来自学校和企业的老师还会教授其3D打印产品理论课程、工艺基础、材料基础、3D打印与IT、3D打印模型设计软件等课程,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来掌握3D打印技术,这也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作为广东省重点职业学校的容桂职业技术学校,目前拥有涵盖机电、数控、模具、汽修四个专业的大机电和涵盖高星级饭店运营、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的大酒管两大专业群,其中不乏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容桂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沈云介绍说,实训中心的建立,目的是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和校企双师制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

  据介绍,该实训中心将改革传统单一依靠公共财政收入、公有学校管理的纯消耗型实训中心建设模式,通过利用行业、企业资源、适当整合国有资源,建成集“工匠培养、技能考核、师生实践、技术创新、生产服务”五位于一体的新型混合体制公共实训中心,也可为佛山市中职教师或中小学、职校学生提供系统的教育培训课程与良好的实训环境。

  

  校企共同培育3D技术“工匠”

  “佛山智造崛起需要工匠精神引领,工匠精神最重要是对精益求精理念与技艺的传承。如何与时俱进培育工匠精神顶尖人才,为此学校创新了‘车间课堂、岗位学徒’的现代人才培育模式。”沈云认为。

  广东奥基德信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3D打印设备和材料的高薪技术与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工业级3D打印机、桌面级3D打印机,以及配套的各种金属、非金属等打印材料;同时为全国各地提供专业的服务和系统的行业技术解决方案。广东奥基德信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斌认为,公共实训中心通过推进现代学徒制的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间实现专业合作,开展专业建设、制订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标准等,企业也可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开展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并提供齐备的实训车间与实训设备

  容桂总商会会长、广东恒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恒也看好该新型培训模式。他所在企业是珠三角地区知名的智能暖通设备制造企业,经过20年发展,恒基业务已开拓至全球,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早在2008年,恒基便与容桂职校开展校企合作,为生产车间定向培养技工,目前容桂职校的部分毕业生已上岗,并已成为恒基的技术骨干。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下,我们也需要大量3D技术智造人才,容桂职校过硬的教学实力,让我们相信可以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度、共同探路,为推动顺德制造产业转型贡献各自力量。”孙志恒表示。

  “这也是职业技术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很好的个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这个职教项目也非常支持。”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经科局局长冯家擎认为,目前佛山正在大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核心区,3D打印智造公共实训中心在容桂的揭牌,对于培养容桂本土智能制造人才和创新创业资源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