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数据时代,如何增强图书馆服务效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2 15:50 围观2554次

  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分论坛(二)

  随着数字化资源的越来越丰富,图书馆传统业务与数字图书馆业务正高度融合。如何管理这些数字资源,以数据处理为核心,优化现有的管理系统是关键。为最大限度发挥图书馆服务效能,以“科学计量与研究数据管理”为主题的分论坛于6月8日在贵阳召开。论坛就科研数据管理、图书馆决策支持功能、图书馆服务平台以及信息计量等进行了探讨。该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教授主持。

  

卢章平 《美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的典型案例研究》

  江苏大学图书馆、《图书情报研究》杂志主编卢章平教授作了题为《美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的典型案例研究》的报告,他以“科学数据管理有多重要”进行开篇介绍,从科研数据管理的研究背景、基本概念与理论、国内外研究现状、服务案例、教育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

  

张端鸿 《“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决策支持功能》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里瑟琦智库执行主任张端鸿以《“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决策支持功能》为主题,对“双一流”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并对“双一流”战略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同时强调了高校图书馆在学校构建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系统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张计龙 《政府数据开放环境下的高校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探索》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计龙作了以《政府数据开放环境下的高校研究数据管理与服务探索》为主题的报告。信息时代下,国内政策层面非常重视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张副馆长借鉴了哈佛大学、加州大学等国外研究数据管理项目的实践经验,通过上海市人口数据实验室、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数据等案例介绍了复旦大学的研究实践,为广大高校图书馆发展提供了参考。

  

黄晨 《图书馆大数据与大数据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黄晨在《图书馆大数据与大数据图书馆》为题的报告中,以高校图书馆的现状为背景:即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获取资源,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图书馆获取空间。通过图书馆数据海为例探讨了图书馆在数据可视化及数据平台的设计在实现应用中的问题和展望。

  

李慧 《基于H指数评价的图书馆馆藏期刊》

  吉林大学图书馆流通阅览部副主任李慧在《基于H指数评价的图书馆馆藏期刊》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应用H指数的必要性和核心内容。她认为利用H指数评价图书馆馆藏期刊,可统计出图书馆对学科必备保障的期刊范围,有效节省期刊购置经费、合理优化馆藏,提升学科服务适配程度。

  

都平平 《基于计量学的高校智库评价体系探讨》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都平平作了题为《基于计量学的高校智库评价体系探讨》的报告,报告从中国矿业大学实例出发进行分析,落脚到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最后从智库多维度计量学分析的可行性、智库分类及评价、智库多维度计量分析结构模型等方面对高校智库进行剖析。

  

蔡佳展 《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演化》

  美国EBSCO公司中国大陆首席代表蔡佳展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演化》报告中,从图书馆人员需求调查出发,得知目前学术型图书馆的馆员关注集成图书馆系统和图书馆服务平台,但市场选择日益减少,且很多馆员对他们现在的集成图书馆系统或图书馆服务平台不满意,蔡佳展认为未来高校图书馆将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模式。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