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 清华第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19 10:29 围观506次

  恢复高考40年来,哪些大学最受中国高考状元青睐?哪些地区大学最受全国最优考生欢迎?

  2017年6月19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公布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本科专业排行榜和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等榜单,这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连续第11年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最近10年来,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状元比例逐年上升,教师和公务员家庭最盛产全国高考状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问鼎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冠亚军,共录取了760名状元,占全国总数的91.46%,拥有中国最优秀的生源质量。工商管理、经济学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名列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本科专业排行榜前3甲。上海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河北衡水中学等跻身2017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400强前3强,赢得“中国高考状元摇篮”桂冠。值得关注的是,恢复高考40年来,中国八星级、七星级和六星级大学最受高考状元喜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大雄居全国前三甲。

  恢复高考40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大等中国八星级、七星级大学最受状元喜爱

  一流生源是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要前提,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拥有全球最优秀的生源。高考状元作为中国各地区高考总分第一名,报考的大学、报考专业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着中国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风向标。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对于大学来说,“能否赢得高考状元青睐”是检验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顶尖大学不可忽视的标志之一,也是检验一所大学办学实力、社会声望、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指标之一。每年高考结束后,中国两岸四地顶尖大学高考状元争夺战异常激烈,备受关注。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调查显示,在1977-2016年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高考状元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等代表中国高等教育最高水平的2017年中国八星级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中国最顶尖大学)、中国七星级大学(★★★★★★★,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和中国六星级大学(★★★★★★,世界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最受全国各地区高考状元青睐,录取的状元占恢复高考40年来全国总数的95.93%,这些高校均是我国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研究型大学和最热门行业特色型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战略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排头兵。

  恢复高考40年来,北京大学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共录取871名状元,雄居全国高校首位。清华大学居第2,就读状元有699人;在中国高考状元争夺战中,北大清华处于对全国高考状元的绝对“垄断地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3,复旦大学第4,两校录取状元均超百人;香港大学第5;中国人民大学第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7;香港中文大学第8;中山大学第9;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并列第10。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问鼎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前三甲

  报告显示,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调查的2007-2016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清华大学录取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93人,跃居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北京大学367人,屈居第2;两校录取的高考状元占全国总数的91.46%,成为最近10年来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大学。香港大学44人,居第3;香港中文大学10人,列第4;复旦大学5人,居第5;香港科技大学有3人,列第6;中国人民大学2人,居第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各1人,并列第8。

  最近10年来,北京大学最受全国高考文科状元青睐,清华大学最受全国高考理科状元垂青。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创始人、艾瑞深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作为2017中国八星级大学,造就出了引领和影响中国发展与进步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社会公认的“中国伟大的大学”,其办学实力、办学水平、社会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稳居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拥有两岸四地其它名牌大学不可逾越的办学地位,是中国两岸四地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中国最顶尖大学。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起源于1989年创建成立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高等院校比较研究课题组”,1989年发布中国第1个综合大学排行榜,是目前中国持续开展大学评价研究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已有近40年中国高校自我评估和社会评价的历史。艾瑞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指出,校友会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数据主要来源于教育主管部门、中学、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和教育网站的公开信息,由于受到一些非可控制因素影响,数据收集可能存在疏漏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更为详细内容请参阅由赵德国、蔡言厚和党亚茹主持撰写、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的《201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星级排名

办学层次

1

清华大学

北京

393

8星级

世界一流大学

2

北京大学

北京

367

8星级

世界一流大学

3

香港大学

香港

44

8星级

世界一流大学

4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10

7星级

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5

复旦大学

上海

5

7星级

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6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3

6星级

世界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

7星级

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8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

6星级

世界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

1

7星级

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8

南京大学

江苏

1

7星级

世界知名高水平、中国顶尖大学

8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5星级

世界知名、中国一流大学

8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1

5星级

世界知名、中国一流大学

8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1

4星级

中国高水平大学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