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武术操进校园 池州贵池区3所小学率先开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15:46 围观534次

  6月18日,贵池区城西小学、池口小学、杏花村小学近百名“习武之生”,在池州市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武术进校园活动汇报展演,他们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集体拳表演,获得台下观众一阵阵掌声。

  

  图为企业武术教练在贵池区城西小学上武术课

  2016年5月,贵池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武术进校园,引进社会师资到学校教授武术课。眼下,城西小学、池口小学、杏花村小学三所小学已经开设武术课一年,它在校园里刮起一阵“习武之风”和“武德之义”,并将刮进更多中小学校园。

  学校:

  “校企联姻”

  3所小学开武术课

  为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创编了《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决定自2010年9月1日起,在全国普通中小学校(含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推广实施。

  近些年来,武术进校园,特别是武术健身操的推广,并没有像“阳光足球”一样,雨后春笋般在校园兴起,这其中因素很多。“这几年,我参加多次国家级、省级体育骨干教师培训,涉及许多武术操内容,可池州中小学校园武术操推广还是空白。”贵池区城西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赵鹏介绍,直到2016年安徽春和武术文化教育有限公司成立,贵池区教体局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推动企业和学校联姻,开设武术课,打开武术进校园的大门。

  记者从区教体局了解到,为了传承中华武术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响应国家实行武术进校园活动,该局率先在池州市开展了武术进校园活动,并积极探索企业与学校“联姻”模式,将传统武术陆续引入城西小学、池口小学、杏花村小学。并将“武术操”纳入体育教学内容,作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主要内容加以普及。

  企业:

  免费师资

  量身定制武术操

  目前,池州市的“武术进校园”才刚刚开始,受学校师资等因素的限制,需要与社会资源进行合作,利用社会资源的师资力量,培训学校体育教师学会“武术操”,然后进一步推广。

  赵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会一些基本武术动作,但不足以教授学生,“春和武术公司教练来到学校后,为每个年级一周开设2节武术课,主要教授基本武术套路,让学生进行强身健体。”赵鹏说,该公司正在编排校园武术操,后期将对我们体育老师进行免费授课,然后推广到校园。

  “第一套武术操编排已经在收尾阶段,它适应中小学学生的不同体质、体格,动作简单方便学习。”安徽春和武术文化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华东告诉记者,这套为池州市中小学学生量身打造的武术操,能增加学生的弹跳力、柔韧性等,还有利于打通学生的身体经络,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

  学生:

  传承“武德”

  习武“修身”显正气

  洪华东自小喜欢武术,但一直在外工作,无缘武术。2016年他想回家乡创业,对武术的热爱让他决意创办“武馆”,一方面为中小学学生免费教授武术课,以回报家乡;另一方面,他本人推崇传统文化,对“习武之生”加大忠孝礼仪等“武德”教育,弘扬社会正义,并在“武馆”开设“青少年防身术”课程,让青少年做到防身,如遇见不平,也可出力相助。

  汪新宇是一名高中生,他出言“侠义”,透出一股正义之风。“我喜欢武术,我觉得打出拳那刻可帅气了,当然也是强身健体,对身体好。”汪新宇爽朗笑着,他在武馆练习散打,还学习了防身术,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帮助一些弱势群体。

  正在读初一的刘昊和六年级的徐乾皓是“习武同学”,他们对武术有着各自的喜爱,除了基本的锻炼体格,刘昊还通过练武减肥,“我160厘米的个子,160多斤,妈妈为了监督我减肥,让我坚持练武,几个月下来,瘦了4斤左右。”刘昊说,练武还让他提高了1000米长跑速度,这对他初三参加体育中考有一定帮助。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华阴市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陕西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陕西省华阴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部署,紧抓数字校园创建契机,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摸底调研,锚定工作方向。该市组织开...
  •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2024年“奔跑吧·少年”校园球类比赛正式开赛
    广元市教育局04-08
    为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青川县青少年体育工作,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4月1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教育局、体育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青川县2024年“...
  • 江苏市教育局开展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情况调研活动
    南京市教育局04-08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香校园与图书馆建设应用专题调研活动。此次调研由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潘东标带队,现场查看了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小红花小学、金陵中学附属小学、金...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7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河南新乡市:多措并举 全面出击 构筑无欺凌校园安全网
    河南省教育厅04-03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锚定校园安全理念,致力于打造和谐安宁校园环境,从创新活动载体到强化日常管理,全方位预防校园欺凌。创新思路,汇聚多方智慧。新乡市依托教育部门,邀请检察院、团市委、...
  • 徐州工程学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04-03
    徐州工程学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校园建设、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等方面,扎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注重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校园。学校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建立...
  • 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议在山东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
  • 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蓉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04-01
    3月29日,首届四川省“寻找最美校园”展演活动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静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宣读《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届四川省“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