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让优质教育资源“飞入”偏远山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0 09:27 围观480次

  “真有趣,现在通过电视也可以上课。”“城里老师的课,上得又生动又活泼,孩子们很爱听。”教育信息化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让偏远山区的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日前,惠东县平海中学和市一中通过广东紫旭科技有限公司搭建的互动课堂,共建互动录播教室,实现城乡学校师生在线同频互动教学、网络教研和在线学习。

  跨越2200公里同上一堂课

  记者了解到,紫旭科技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惠阳区,是一家集智慧城市、物联网、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政务等领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方案提供商,主要为行业用户提供专业录播系统机视讯服务。

  简单来说,录播远程互动系统可以把现场摄录的视频、音频、电子设备的图像信号(包含电脑视频展台等)进行整合同步录制,生成标准化的流媒体文件,用来对外直播、存储、后期编辑、点播。观众可以通过IE浏览器登录录播系统服务器收看直播的影音及图文信息,也可后期点播视频信息。

  “尽管在录播行业我们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具有一流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除了传统课堂教学录播具有核心竞争力外,成功研发的物联网录播、VR录播等新产品都获得用户高度认可。”该公司副总经理邓剑鸿告诉记者,目前紫旭录播产品线包括精品录播、常态录播、互动录播、物联网录播等。

  邓剑鸿说,以互动录播为例,在不同教室安装互动录播系统实现班班互通,可以突破传统以班为单位的授课模式,实现不同学校、不同班级同上一堂课,共享优秀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均衡水平。今年,紫旭与恒大合作的贵州大方智慧教育项目,帮助清华大学附小与贵州大方恒大二小结成网络联校,实现跨越2200公里同上一堂课,被认为是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

  目前,市一中、黄冈中学惠州学校、惠东县平海中学、仲恺区惠环中心小学、惠阳中山中学等多所学校安装使用紫旭录播项目。录播互动设备是新型教育信息化产品,正处于前期推广沉淀期,我市使用紫旭录播项目的学校有11所,全国使用的有1200多所。

  注重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

  广东紫旭科技虽然起步晚,但潜心研发起点高、发展快。目前,广东紫旭科技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国家省市区科技立项项目10余项,拿到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获评“双软企业”“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等称号。

  该公司注重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合作。据悉,该公司职工总数为150人,其中研发人员就有45人,占总职工人数约30%。“在技术方面我们专注于音视频通信与教育信息化研究,同时在4K视频处理、VR/AR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教育信息化应用等技术领域不断开拓,与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惠州学院等院校展开了密切合作。”邓剑鸿说,产学研合作投入了约2000多万元,共同完成项目研发、产品试产,并导入市场进行销售。与院校合作促进了企业技术进步,有效调动了企业的创新资源,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拓宽了企业的信息渠道,实现信息有效组合与有效利用,产学研合作也实现优势互补。

  6月22~24日,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将在惠州举行。对于科交会,邓剑鸿充满期待,他希望在360度、3D视频的图像处理与视频压缩,以及高精度定位技术等领域与高校、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探寻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新路子。

 

来源:今日惠州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