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CRISPR装备噬菌体让“超级细菌”自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3 16:01 围观703次

  众所周知,CRISPR系统本来是细菌抵抗外界病毒侵染的免疫手段,但也许未来的某一天,CRISPR技术能够帮助人们杀伤细菌本身。通过改造噬菌体使其携带CRISPR操作元件,科学家们希望这一工具能够对耐药性细菌进行有效杀伤,并且能够用于改造机体的微生物组。

  

(图片摘自www.pixabay.com)

  CRISPR的全称是“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是一段重复的回文序列。细菌利用CRISPR系统能够抵抗噬菌体的感染。在初次感染时,被感染的细菌能够将自身的CRISPR序列整合入噬菌体内部。在后续的感染中,细菌体内的CAS酶能够对其进行快速地检测以及剪切。

  25年前,研究者们认识到这一系统可以用于遗传改造,从此一项新的遗传工程工具就诞生了。该技术在最近几年内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而且在HIV感染的治疗中也体现出了巨大的价值。虽然不能说没有一点风险,但CRISPR技术确实经历了一定的变革。将其从原始细菌基因组中取出,并用于对细菌的杀伤,不得不说是十分神奇的事情。

  利用噬菌体杀伤细菌已经不是新鲜的概念了,相关的临床治疗最早可追溯至1920年。这一方法之所以十分令人感兴趣,原因在于其特异性远高于抗生素:仅仅对特异性的靶标细菌进行杀伤。此外,病毒还能够刺透黏状的细菌外膜,从而提高其杀伤水平。

  目前,许多研究机构以及生物公司都在不断挑战CRISPR技术的界限,包括设计特异性识别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CRISPR序列, 从而对耐药性细菌进行有效杀伤。

  近年来,我们对于微生物以及环境的复杂性的认识变得逐步深化,除了细菌耐药性的严重化以外,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也深深地影响了人类多种疾病的发生。因此,该技术的进步或许能够帮助我们提高靶向杀伤细菌的效果。

点击进入上海源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源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Cas9,“魔剪”一文通~ | MedChemExpress

    基因编辑技术 CRISPR/Cas9,“魔剪”一文通~ |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3
    基因编辑,何方神圣基因编辑是一种对靶基因或转录产物进行敲除、插入和定点突变等精确修饰的基因工程技术,主要通过人工核酸酶实现对基因组的特定基因...
  • 当免疫检查点PD-1  遇上“魔剪CRISPR”| MedChemExpress

    当免疫检查点PD-1 遇上“魔剪CRISPR”| MedChemExpress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2
    CRISPR作为一项革命性的基因编辑技术,一直备受关注,在多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期,Nature杂志发表了一项很新的研究成果,即借助了这一魔剪找...
  • 基因编辑2.0:经典CRISPR系统已经不够用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1-31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不到5年时间里,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已经使现代生物学的面貌和发展节奏发生了革命性改变。这种技术在能够发现、去除并取代遗传物质,自2012年首次报道至今,科学家已经发表...
  • CRISPR疗效受免疫反应“威胁”!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1
    导读1月8日,一篇揭示免疫系统干扰CRISPR实现疾病治疗的研究引起Nature的关注。虽然基因编辑被称为世纪发现,为多种疾病、生命医学研究带来了很多惊喜,但是,它却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未知,其中包...
  • 视频原子力显微镜显示实时CRISPR基因编辑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8
    自2012年以来,研究人员常用一种叫做CRISPR的强大基因组编辑技术对生物的DNA序列进行修剪、切断、替换或添加。CRISPR来自微生物的免疫系统,这种工程编辑系统利用一种酶,能把一段作为引导工具的...
  • 魔剪CRISPR再获突破 有望产生全新抗癌疗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5
    导读CRISPR的快速发展为很多疾病的治疗带来了全新的希望。5月1日,来自匹兹堡大学的一个科学家小组证实,基于魔剪CRISPR的一种新型基因疗法能够有效靶向致癌融合基因,改善侵袭性肝癌和前列腺癌...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