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合肥工业大学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7 10:50 围观573次

  强化制度建设与责任落实。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组织、检查、督促各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出台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安全责任。明确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明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作为实验室安全主管部门,设立4个专职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

  严格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坚持例行普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组织与建立实验室检查整改长效机制,实行学院自查、主管部门和校区定期检查、校领导带队抽查相结合,摸清隐患,分类建立档案,切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对隐患进行整改。落实安全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切实改善实验室的安全环境,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安全教育与应急防范。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学院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结合实验室特点,组织专业性安全教育活动,开展预案演练、急救知识培训与操作等活动。针对参与实验人员开展培训测试和准入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和科研实验活动,切实提高教学、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规范危化品管理及废弃物处置。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和危险化学废物处置实施细则。明确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登记、领取、检查、清理由专人负责管理,对危险化学品请购、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进行记录和控制。学校划拨专项经费进行化学废弃物的分类回收、集中处置,为相关学院购置危险化学品存储柜,建立危险化学品废物中转站。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