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利器玩具禁售” 看现代儿童玩具装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7 14:17 围观1124次

  玩具是儿童把想象、思维等心理过程转向行为的媒介物。玩具能发展儿童运动能力、训练知觉、激发想象、唤起好奇心、为儿童身心发展提供物质条件。但近期一款玩具“牙签弩”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类似的玩具还有其他形态,低成本、娱乐性、危险性.....是这些玩具的共有特点,带有利器性质的玩具在吸引着未成年人注意力的同时也隐藏着严重的危险性。

  

 牙签弩图

  

 其他危险玩具图

  玩具市场大但产业化程度不高

  中国是一个玩具生产大国,据估计全球约80%的玩具在中国生产。最重要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有:广东、江苏、上海、山东、浙江和福建五省一市。然而,目前我国玩具行业存在集中度不高,企业数量多但规模不大,多数中小企业技术水平落后、质量意识低下,有模仿、抄袭品牌企业的现象。

  有媒体对儿童玩具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现在市面上有许多儿童玩具产品出自“三无”厂家,质量不高,存在健康安全风险。

  国家标准以保障儿童身体健康和安全为前提

  现如今我国有关玩具标准的法律法规主要为,国家质检总局于2003年10月9日发布的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是玩具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国家标准,规定了玩具产品必须遵循的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化学元素、标识和说明等强制性技术要求,之后有不断修订。现已成为玩具生产及市场销售的强制性安全通用技术规范。

  该标准适合于任何在市场上销售的玩具,含试用和免费赠送的玩具,其适用儿童年龄为新生儿至14岁。该标准的实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玩具产品的安全性能,在最大限度上保障了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纵观整个玩具发展,每种玩具无论从款式、设计、理念都符合其历史潮流的特性,跟随技术的发展,自身形态也在不断变化。但都需要兼具教育性与安全性,单一的以娱乐性为主要特点,隐藏有安全风险的“利器”玩具,是一种短期营销行为,终会被学生与家长拒绝,受到社会法治监管,最终被禁止销售。玩具企业也应该效仿国外玩具知名品牌营销方式,以游戏和动画为原本,形成品牌产业链,将国有玩具品牌做大做强。

  儿童玩具的林林总总

  玩具种类:形象玩具、技术玩具、拼合和装配玩具、建筑和结构玩具、体育活动玩具、音乐发声玩具、劳动活动玩具、装饰性玩具和自制玩具等。

  

  对玩具的一般教育要求是:有利于促进幼儿体、德、智、美的全面发展;符合儿童年龄特征,能满足其好奇心、好动和探索活动的愿望;造型优美,反映事物的典型特征;活动多变,有助于鼓励学习;符合卫生要求,色彩无毒,易于清洁、消毒;符合安全要求等。

  作为儿童教育阶段不可或缺的一种教育媒介手段,玩具有着它无可替代的价值,但是同时玩具又应该具有它最基本的属性。

  一、娱乐性。玩具首先要有一定的娱乐性,符合孩子们的心理爱好和能力水平,既要保证他们对玩具的兴趣,又不会因为难度过高或枯燥乏味产生挫败情绪。

  二、教育性。玩具鲜艳的颜色、优美的造型、悦耳声音和简单动作......是幼儿期的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载体,在孩子们对世界最初的认识,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玩具对于未成年人性格养成极为重要,能够带给他们积极、快乐的情感基调,避免孩子们进入一种消极悲观的性格中。

  三、益智性。大量的益智类玩具涌入市场,类似于拼图、魔方、棋类玩具等等。在锻炼孩子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大量的益智类游戏或比赛中引来众多人的参与,事实证明对于儿童的智力发育,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四、创造性。玩具如果依赖于单一的趣味性操作,多次重复之后,孩子们必然丧失了兴趣,其玩具本身也丧失了价值。不具有一定的创造性,现代技术催生的一些玩具,以机器人、遥控车、大型攀爬玩具为代表的玩具,之所以受到欢迎,与其本身的具有一定的创造性是分不开的,儿童在使用玩具过程中,创造性与挑战性被激发出来。

  五、安全性。儿童时期属于自身身体、认知、情感成长水平阶段,缺乏经验。任何一款儿童玩具都必须具备最基本的安全性,不能够对儿童本身构成一定的安全风险。(以上可能仅是对玩具特点的部分分析)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河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张维: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还需多方发力
    荆楚网12-01
    预防危险玩具进校园还需多方发力发布时间:2017-12-0109:03:22来源:湖北日报网日前,一种名为口袋弹弓的玩具在初高中学生间流传,这种玩具具有一定的杀伤力。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口袋弹弓最早来...
  • 又一危险玩具流入校园 警方微博集体转发
    未来网10-31
    今天上午各个公安官方微博轮番转载《警惕!又一危险玩具入侵校园,已有孩子严重受伤》视频,详细演示了各个小学附近小店贩卖的尖角指尖陀螺,视频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视频中的小学生几乎都...
  • 东莞市教育局发通知防范“牙签弩”
    新浪新闻06-21
    近日,关于危险玩具牙签弩的消息传遍家长朋友圈。昨日,市教育局安管科针对牙签弩等危险性玩具专门下发防范通知,我市一些小学也及时开展了校内防范教育。而记者在市区部分小学周边店铺暗访,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