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名企扎堆激光电视 能否为教育带来福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7 17:22 围观1198次

  6月28日,小米科技的生态链品牌米家小米官方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坐实了此前外界关于激光电视的传言。据显示,这款米家激光电视类似传统投影仪,方正小巧,支持超短焦投影,离墙30厘米即可投射画面。该产品支持150寸的投射画面,高达5000流明的光源亮度,激光光源使用寿命长达25000小时,最后售价定为9999。就目前主流激光电视市场而言,100吋售价在三四万元左右,小米此次价格无疑是激光电视市场的一记重锤。

  激光电视本质上是将激光作为光源,采用反射式超短焦的技术将光线投射到呈现介质上显示出来,可以在0.5米的距离达到投射百吋的画面效果。同时,相比LED微型投影机,激光电视同样具有小体积、长寿命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其还克服了环境光,达到了高亮度的画面表现,打破了大尺寸与亮度的矛盾。同时还解决了投影机吊装的问题,用户不需要埋线也不需要改造,这让使用投影机的成本大大降低。这不禁让笔者思考,激光电视带来的大屏感官享受和技术整合能否为教育行业所用呢?

  

  激光电视

  交互式智能平板无疑是当下教学课堂上的宠儿,各级各类院校都能看见它的身影。据奥维云网发布第一季度IWB相关数据显示,即使面临液晶面板价格普遍上涨的行情,交互液晶平板销量还是继续保持增长,第一季度达到12.8万台,增长率19.8%,足已见交互式液晶在教育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说明了院校在小平米互动式教学的需求。但液晶平板的交互式解决方案,由于显示屏造价太过昂贵,而且液晶面板主要通过进口,造成产品成本居高不下,此时激光电视的呈现可能会形成另外一种新的激光投影技术+电子白板的教育场景解决方案。

  据了解,教学中使用的交互式产品基本上都是使用红外阵列扫描感应技术来实现触控交互定位,这项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试想一下,如果将激光电视整合红外定位技术就能轻轻松松实现大屏交互功能,相比当下同尺寸的交互智能液晶平板,这样的搭配在价格上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以电视来举例,100英寸的液晶电视,售价已高达几十万,在教育这个对价格极其敏感的领域,更是让用户望而止步;从技术角度来考虑,液晶面板核心技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进口依赖不仅使产品价格高居不下,也让中国厂商摆脱不了代工厂和组装厂的命运,而激光电视的技术不需要依赖外资品牌,厂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也为中国市场带了主动权。可以预见,如果激光电视+红外交互功能被开发出来并被应用在教学中,交互式液晶平板将会迎来一位强劲的竞争对手。

  如今,激光电视市场广受各大厂商青睐,随着海信、长虹、TCL、康佳等诸多厂商对研发的不断深入以及对行业的不断探索,激光电视在日后的发展不可限量,尤其是在其综合了液晶电视等产品技术的优点之后,产品的价格已有所收敛,此次小米的新品预告更是让激光电视价格突破底线,笔者相信今后激光电视技术肯定会涉猎更多领域,提供更多针对性产品,教育行业很值得期待。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