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共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29 09:59 围观722次

  知技术将飞速发展,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而且,人类在此领域已大有建树。最直接简单的证明就是,人们在谈及人工智能时,不再只局限于科幻小说与电影。

  在计算领域,从最初的制表计算到编程计算,再到如今的我们所迎来的认知计算,每一个阶段的跨越都会带来影响世界的改变。而随着计算能力和数据量的提升,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将同时呈现爆发式增长。人工智能将为各行各业带来非同小可的价值,如云计算一般,企业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也势在必行。

  众所周知,一个新兴领域、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必然与专业人才脱不开干系。因此,在认知时代大背景下,如何培养掌握先进技术与技能的科研及应用人才,便成了重中之重的问题。

  

  ▲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于6月23日在哈工大威海校区隆重举行

  近日,2017 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威海隆重召开,本届峰会以“共飨人工智能盛宴 同创教育合作新篇”为主题,邀请了约50所院校的近百名教师代表,与来自IBM的顶尖技术顾问及认知科学家,共同探讨认知时代下大学工科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培养行业优秀人才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代表校方发表了开幕致辞及演讲,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IBM副总裁兼中国系统实验室总经理谢东、IBM大数据与分析新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兼IBM大数据大学项目全球总监Leon Katsnelson以及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程炜等IBM相关领导也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言。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发表主题为“人机同行,教育为先”的主旨演讲

  22年持之以恒 校企同行共育良材

  IBM与中国大学的合作项目从1995年开始,是最早和教育部签订合作备忘录的跨国企业之一,至今已22年。目前,IBM已与全国60多所重点大学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截止至2016年底,累计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约合43亿人民币。当然,这其中的投入不只是人员资金那么简单,更多的是带来IBM的先进技术。各大高校在与IBM的合作中,都从不同层面获得了技术、人才培育方面的成果。不但为社会、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在一系列的合作项目中,也获得了一些有重要意义的科研成果。

  国家教育部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提出建设发展“新工科”的概念,以弥补我国工程教育与新兴产业和新型经济发展有所脱节的短板。因此,在设置新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时,学校需要了解最新的业界技术趋势和市场应用案例才能制定出真正符合企业、产业需求的教学内容。而这往往是大多数大学所遇到的挑战,也是校企合作的价值所在。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就“在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的机遇和挑战”发表演讲

  为切实贯彻教育部“新工科”概念政策,IBM大学合作部每年都会根据合作大学实际情况,结合当下产业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与大学共同制定相应的课程。2016年,有超过4万在校大学生参加了IBM与大学合作的相关课程,课程涉及内容包括企业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移动计算、平台计算等。同时,IBM还将老师和学生请出来,通过IBM 开放日、访问IBM美国总部、实习招聘、国内国际竞赛等项目,开阔他们的视野,将课上理论与课下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

  “好大学在线”(CNMOOC)是上海交通大学拥有的中国顶尖慕课平台。旨在通过交流、研讨、协商与协作等活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的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向成员单位内部和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慕课课程。2016年起,IBM与其展开合作,在该平台上提供超过60多门包括Hadoop、Spark、Python、R、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在内的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免费课程,累计吸引5000余名学生的关注,选课人次达到15000人次。2017年,双方进一步签署协议,将IBM大数据大学学习平台及虚拟实验室部署在学校内部的私有数据中心上,以更好地支持学校开展大数据及数据科学方面的教学工作。

  早在今年2月份,IBM也正式宣布将IBM大数据大学升级为‘认知学堂’,也将为中国在线教育提供更多认知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热门技术课程。

  IBM大数据大学2011年成立,是一个以慕课形式为主的在线学习社区、网站,其目标是培养大数据行业发展所缺乏的人才,以满足市场需求。该网站正式公布至今近六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70万以上的、意图致力于数据科学发展方向的注册用户。如今,每天都以上千名新注册用户的速度增长,是全球知名度排名前十的慕课网站之一,尤其在大数据及数据科学领域。

  随着IBM的整体转型,IBM大数据大学也正式更名为“认知学堂”,正符合IBM在认知时代的发展方向,覆盖内容将更加全面,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认知产业上下链所有知识领域。

  IBM大数据与分析新技术中心首席技术官、IBM大数据大学项目全球总监Leon Katsnelson表示:“除了与大学的合作外,跟产业界、商业界的合作也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大学业界双方能够相互帮助,为业界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同时业界丰富的产业经验、知识,也能够让学生、学校教学体系受益,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前进。”

  

  ▲IBM大数据大学项目全球总监Leon Katsnelson

  创新驱动 共促先进技术落地行业应用

  为推动认知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真正落地,IBM利用自身行业实践经验、商业化优势及全球科研资源,积极与高校展开合作,协作创新,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尖端技术发展的同时,将其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实现商业价值。仅2016年一年,IBM支持的联合科研创新项目就达59项,向教育领域捐赠软硬件和资金总额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同时,也获得了一些突破性的成果。

  例如,在认知计算中,人机交互一直是个备受重视的细分领域,任何试图在AI上有所成就的组织,都会在人机交互中投入巨大精力。而为了使计算机能够达到更高层次的、更全面的智能,情感计算也成为了交互中十分重要的一环。情感计算的目的是通过文本、声音、面部表情、肢体动作等方式,赋予计算机识别、理解、表达和适应人的情感的能力。情感计算的研究,已经被很多学术界和工业界顶级的研究机构所接受,并引起了国际上的重大关注。IBM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研发了多模态、多维度情感识别技术,该项目通过语音、脸部表情、生物电信号进行连续空间情感识别。该技术在呼叫中心、在线教育等认知解决方案中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情感识别服务。

  

  ▲IBM中国研究院认知交互技术总监秦勇

  在谈及这段合作关系中IBM与中国人民大学双方所分别扮演的角色时, IBM中国研究院认知交互技术总监秦勇表示:“IBM研究院的团队有数千人,在各大企业中可以说规模是相当大的,但放到行业竞争中再去看时,却很受限制,因为AI下细分的技术领域太多。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无疑是对我们资源的延伸、互补。”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金琴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金琴表示:“对于我们高校来说,在做一个研究时,更多关注的是如何改进算法,提高效率。而与企业的合作,会拓宽我们视野,不单会考虑算法,还会去考虑企业如何实现、能获得多大的价值、应用成本等问题,同时也能看到更多的应用案例,更多的行业经验,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互助互赢的。”

  再如,时下大热的话题性技术区块链。它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由于其独特的安全性、数据不可篡改性、不可逆性,这项极具颠覆性的技术正被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等各大行业。在企业业务流程中,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使用这一技术支撑一个可信任的、跨机构、跨企业的共享数据,然后打造一个共享的业务模式,提升效率,降低风险及成本。IBM是企业级区块链的行业领导者,并积极投入相关社区建设和大学合作。从2016年开始,IBM与北京理工大学区块链方面开启联合科研,开放LinuxONE开发者云平台(IBM LinuxONE Community Cloud)端口及提供全程技术支持,帮助师生应用企业级的硬件和计算能力开展了基于IBM LinuxONE上消费积分兑换系统的场景设计和原型探索,该系统能够实现航空、酒店、购物等多个消费渠道积分的自由兑换。此外,双方还合作开发与LinuxONE相结合的“区块链即服务”解决方案,让企业对区块链技术触手可及。

  

  ▲IBM副总裁、中国系统实验室总经理谢东

  IBM副总裁、中国系统实验室总经理谢东指出:“IBM与北理工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合作,是一种互补的关系。IBM能够提供区块链平台、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实施支持,大学则拥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创新想法,双方共同合作,将区块链技术与实际应用结合,创造新的价值。”

  写在最后:作为IT行业中唯一一家有百年历史的企业,IBM不只拥有长久的传承与积淀,同时还具备优秀的创新与变革能力。前者昭示了IBM从哪里走来,而后者则决定其走到哪里,能走多远。去年,IBM的专利数达到了8000多项,这样的创新创造力是毋庸置疑的。再者,从IBM对校企合作的重视程度中,也可以看出其对“创新”二字始终如一的贯彻。IBM是商业人工智能的先行者与领导者,本届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以人工智能作为主题,也正是顺应时代趋势。IBM向我们展示了其在认知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发展方向,大方秀出了自己的“肌肉”。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IBM将如何培养行业急需的优秀人才作为讨论研究的重心,是极具前瞻性的。

  据悉,下一届IBM大学教育合作峰会(2018)将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西安是一个历史更加悠久的城市,它与历史同样悠久的IBM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实在让人期待。

来源:IT168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