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洛阳市谋划学校体育装备工作新突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4 17:05 围观1038次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之一

  6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装备企业负责人,洛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陈钢分析了全市学校体育场地器材建设情况的现状,并对迎接和筹备好11月16日即将在郑州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体育器材现场观摩教学研讨会”进行了积极谋划。

  

洛阳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陈钢

  据陈科长介绍,近年来,洛阳市各县市区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精神,成绩十分显著。截至2016年,洛阳市教育系统新增体育场馆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2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2个,创建校园篮球特色学校45所。尤其是近三年来洛阳市共建设人造草皮运动场地236块,较好补了农村学校体育场地匮乏的短板,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教学活动的需要。

  令人期待的是,洛阳市的学校体育发展接下来还将会有一连串的“大动作”。据陈刚介绍,洛阳市直属学校66所,每年在场地器材建设上的投入达到1500万元,其中今年计划投入500万元用于非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移动式草坪建设,200万元用于足球篮球器材的配备,100万元用于学校艺术团的建设。但同时陈刚也表示,学校体育工作和设备设施建设还存在问题亟待解决,需要以这次展会为契机,进行新的突破。

  ——学校体育装备现代化是工作的重点。目前,一些学校面临着体育装备科技含量不够、无法激发学生运动兴趣等情况,其中一个因素是配备目录的老化,制约了学校采购现代化的体育装备。因此,需要跳出目录局限的视野,加大力度促进学校体育装备与教育现代化接轨。

  ——设施建设与场地建设同样重要。当前各个学校场地场馆建设方面的情况普遍较好,但是场地上的设施设备建设往往放在从属的次要地位,致使设施数量不足、档次较低、普及不够等,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尽早告别“重场地建设、轻设施建设”的局面。

  ——确保体育装备质量和安全千万不可疏忽。在过去的政府采购过程中,普遍存在着“重价格、轻质量”的指挥棒,造成学校体育装备建设质量偏低、使用寿命短等问题。校园需要“优质优价”的体育装备,切莫因“最低价中标”给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要高度重视体育装备的使用效益。学校体育设备设施建设要遵循体育规律和教学需求,不能做秀和流于形式。对于设备设施的购、管、用要有机结合,既要发挥设备设施的使用效益,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运动习惯。

  为了使学校体育装备建设的变革有一个新的拐点,陈钢最后希望,一定要明确责任、强化规划,解决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需要出台新标准,让学校体育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要加大投入、多元发展,紧握校园足球和阳光体育大课间这“两个拳头”,兼顾全方位的工作,切实实现学生体魄强健和身心健康的教育目标。

相关链接: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