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休止角的测定方法及影响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07 13:13 围观1626次

  休止角在重力场中,粒子在粉体堆积层的自由斜面上滑动时所受重力和粒子之间摩擦力达到平衡而处于静止状态下测得的大角。测定休止角的方法有两种:注入法和排出法。注入法:将粉体从漏斗上方慢慢加入,从漏斗底漏出的物料在水平面上形成圆锥状堆积体的倾斜角。排出法:将粉体加入到圆筒容器内,使圆筒底面保持水平,当粉体从筒底的中心孔流出,在筒内形成的逆圆锥状残留粉体堆积体的倾斜角。这两种倾斜角都是休止角,有时也采用倾斜法;在绕水平轴慢速回转的圆筒容器内加入占其容积的1/2~1/3的粉体,当粉体的表面产生滑动时,测定其表面的倾斜角。休止角可以用量角器直接测定,也可以根据粉体层的度和圆盘半径计算而得,即tanθ=度/半径。

  休止角本质

  粉体的流动性无法用单的性值来表达,常用休止角(angle of repose)表示。通常是粉体堆积层的自由斜面与水平面所形成的大角。休止角越小,摩擦力越小,流动性越好,般认为θ≤30度时流动性好,θ≤40度时可以满足过程中的流动性需求。粉体的流动性对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等制剂的重量差异及正常操作影响较大。

  休止角概念

  

  休止角

  休止角在重力场中,粉料堆积体的自由表面处于平衡的限状态时自由表面与水平面之间的角度。测定休止角的方法有两种:注入法及排出法。注入法:将粉体从漏斗上方慢慢加入,从漏斗底漏出的物料在水平面上形成圆锥状堆积体的倾斜角。排出法:将粉体加入到圆筒容器内,使圆筒底面保持水平,当粉体从简底的中心孔流出,在筒内形成的逆圆锥状残留粉体堆积体的倾斜角。这两种倾斜角都是休止角,有时也采用倾斜法;在绕水平轴慢速回转的圆筒容器内加入占其容积的1/2~1/3的粉体,当粉体的表面产生滑动时,测定其表面的倾斜角。

  测定方法

  注入法

  微粒物料由漏斗流出落于平面上形成圆锥体,锥底角即为休止角。

  排出法

  散粒物料从容器底排豁口排出,待物料停止流动后物料倾斜面与底乎面曲夹角即为休止角。

  倾斜法

  将装有1/3散粒物料的长方形容器倾斜或将圆筒形容器波动,静止后物料表面所形成的角度为休止角,休止角采用注入法测定,装置如图给定底直径D,分 别测量H,则休止角 a=arctg(2H/D)。

  影响因素

  形状

  粒子愈接近于形,其休止角愈小。

  尺寸

  对于同种物料,粒径愈小休止角愈大。这是 由于越细小粉粒间的相互粘附力越大。

  含水率

  随含水率增加而增大等有关。这是因为每个 粒子被潮湿的表层包围,使其内摩 — 按力和粒子间粘 附作用增加。

  堆放条件

  如果对物料行振动,则休止角减小。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休止角测定仪的适用标准以及仪器的安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9
    休止角测定仪标要求:HAD-11986休止角测定仪依据GB11986-89《表面活性剂粉体和颗粒休止角的测定》规定设计制作同时满足ISO4324-1977要求;粉体和颗粒休止角的测定,也适用于USP(美药典)、BP(英药...
  • 粉体和颗粒休止角测定仪的安装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1
    1.休止角测定仪支架导杆上面分为四个可调节活动滑套,从上面开始依次为搅拌装置活动滑套、玻璃漏斗60锥度处固定套、出料口10mm处活动滑套、及标尺活动滑套。2.将搅拌装置,活动滑套松开并且取下...
  • 休止角测定仪使用南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近休止角测定仪的销量越来越多,所以今天美华仪地为广大用户整理了份这个产品的使用南。希望可以在中帮到您。大家都知道,休止角测定仪是供、经营、使用单位实验室对表面活性剂粉体和颗粒休止角...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