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省十年大幅投入改观学校体育与卫生事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0 13:26 围观962次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装备展展前系列报道之三

  ​ 今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央7号文件)颁布10周年,同时也是“阳光体育”运动启动10周年。10年来,河南省伴随着“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在学校体育装备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6月28日,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 “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发布会” 在郑州召开。会上,河南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副主任姜燕就河南省十年来学校体育装备和卫生装备建设的成果,与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装备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分享。

  

河南省学校体育工作交流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教育厅装备中心副主任姜燕

  据姜燕介绍,河南省从2007年开始设立专项资金,对学校体育、卫生装备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按照河南省“两基”工作的统一部署,2007年省政府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为全省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缺乏且财政困难的县(市)补充配置教学仪器设备、体音美器材和图书,其中用于体育器材的资金为700万元,共装备1472所初中、 4423所小学。

  为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条件,做好两基工作,2008年,根据河南省政府的常务会议精神,全省追加投入“两基专用”资金1600万。其中800万用于为部分县市区农村中小学装备体育器材,按每所小学1万元的标准装备了800所小学。

  同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充实工程,筹措专项资金7500万元,集中解决部分农村初中基本教育教学课程需要的物理、化学、生物仪器设备严重不足及部分农村小学体育器材紧缺问题。其中,用于农村小学体育器材购置资金2500万元,按照每所小学5000元的体育基本需求标准,为5000所农村小学配备了体育器材。

  2009年河南省财政又继续投入2500万元,启动实施全省农村小学体育器材配备工程,为全省5000所小学配备篮球架、兵乓球台等体育器材,为农村小学开展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提供基本条件。

  2010年,除了投入2000万完成4000所小学体育器材配备任务外,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并将其作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从2010年至2013年,中央下达各项资金34亿元,地方抽调资金21亿元,为全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配备器材。其中,体育卫生方面共投入资金4.18亿元,为全省1888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了37089套体育与卫生设备。

  为了全面推进薄弱学校的改造,从2014年开始,河南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连续三年每年资金投入超过30亿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

  十年来在资金投入上的不断增长,让河南省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和卫生装备的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学校数量为1.27万所,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46%;体育器械达标学校数量为1.6万所,占比59%;校医院、卫生室配备达标学校为4720所,占比17%。

  姜燕表示,河南是教育人口大省,在学校体育与卫生事业上还需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能有更多教育装备企业为河南省学校体育与卫生装备工作提供更多的助力。

  相关链接:

  第三届全国学校体育与卫生器材装备展示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