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空气净化器进校园要过几道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3 09:39 围观540次

  学校是学生除家庭之外,身处其间时间最长的场所。遇到雾霾天气,许多有孩子的家庭都会使用空气净化器,而学校却没有此类设备,由此引发了家长的担忧。有不少家长呼吁学校改装无霾教室,甚至自愿众筹安装空气净化器。但是家长的呼吁却没有得到回应,自费安装的要求也多数遭到拒绝。对于这一问题,人大代表怎么看?相关部门又将如何回应?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

  捐台空气净化器但校长说没有先例

  放暑假了,但朱先生还是很焦虑。“我有同学在北京,说北京有很多小学由家长出钱,在教室里装上了空气净化器。我孩子班上有40多个学生,也想给他们班装一台。”前几天,他通过微信群跟几个家长聊起了这个事,大家都很认同,决定下学期开学前一起捐一个。“我们商定下学期买一台空气净化器送过去,随后便给班主任打了一个电话,征求她的意见,班主任说她向学校汇报了,结果校长说没有先例,要请示教育局。”

  “学校说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同意我们这个提议。”朱先生对学校的这个决定并不认同。他就是想让孩子有一个干净的空气,这样对孩子成长有利。朱先生说,他考虑过安全问题,想买一个壁挂式的,学生摸不着,可以净化60平方米的教室;他也考虑了价格,5000多元,几户家庭一起出,就算捐给班级了,大家是心甘情愿的;他同样考虑到了电费,这台净化器电量50瓦,一天开8小时,用电不到1度,几毛钱而已。

  朱先生想不通,家长的这么一个愿望,为什么学校不同意?而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说出了他的担心:“使用空气净化器,门窗一关,40多个学生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从卫生防疫的角度来说,并不可取。”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非常感谢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关心,但考虑到安装空气净化器不像在家庭中,他比较谨慎。“每年下半年,疾病比较多,如果教室里一直处于不通风的环境,学生容易交叉感染,反而对学生的健康不利。”

  教室要不要装空气净化器?也有家长遭“逼捐”。张先生告诉记者说,自己儿子目前就读于一家民办幼儿园,去年儿子所在班级买了一台三四千元的空气净化器,是家长自费购买的。今年暑假,家长群里一致决定要更换一台更大的空气净化器。“大小规格是其次,主要是我感觉这个空气净化器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且容易产生二次污染!”这和大部分家长的意见不合,可为了尽快达成统一意见,虽感无奈但张先生还是决定出钱众筹。

  代表:

  问题涉及学生健康不能等闲视之

  在工业园区某幼儿园的一间教室里,记者看到拐角处放置着一台带有轮子的空气净化器。细心的老师为了避免电源线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特意在空气净化器的四周,用一圈花花草草等装饰品围成隔离栏,防止孩子靠近。老师说:“当空气质量出现中度以上污染,孩子们停止户外运动,改为室内活动。每个教室都暂时关闭窗户,统一开启空气净化器。”

  据了解,该幼儿园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最初也是由家长提议的,并提出费用由家长分摊。园方认真考虑后,不仅采纳了家长的建议,且添置净化器的费用也没让家长出。

  对于学校之间不同的做法,人大代表怎么看?市人大代表薛法根来自吴江,在盛泽中学担任校长兼副书记,是一名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给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家长的出发点没问题,心情也可以理解,但实践起来却并不容易。

  “很多地方家长们并不要求学校来购买空气净化器,而是他们自己来出这笔钱,为什么学校仍然犹豫呢?我想这可能就不仅仅是健康问题了。”薛法根说,这本来是几个家长想要捐赠空气净化器的问题,但接下来一个教室有了,别的教室是不是也得有?一个学校有了,别的学校是不是也得有?如果是私立学校那没问题,但公立学校讲究一个平等。而且现在的问题涉及到学生的健康,更不能等闲视之。

  薛法根说,总体来说,对于全国的学校,空气净化器还是一个“奢侈品”。苏州属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而对于贫困地区,空气净化器带来的额外财政压力就更大了。对于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地区和学校来说,不安装就是对学生的不公,安装又负担不了。当我们实施这一想法的时候,一定会遇到这一系列技术性问题,这里面有健康的权责问题,也有运营的成本问题。允许由几位家长捐赠,这又可能给学生带来贫富观念上的冲击,造成学生间阶层的分化。

  教育局:

  部分新技术还需进行足够的论证

  带着家长的问题,记者来到市教育局,在这里,发展规划与财务处处长沈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沈昀表示,部分新技术还需要进行足够的论证,譬如对于教室防雾霾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过滤技术,将一定直径的颗粒隔离、沉降,隔离效果好的基础是空间的密闭性,密闭性越好、空气流通性越差。而学校的教室往往人数较多,空气流通性差容易导致缺氧等不利情况,也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另外,空气净化器仅仅是将一定的污染物沉降,并没有消除,所以大量沉降的污染物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并没有确定,而且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大量沉降物是否会滋生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也没有确定。

  “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研究论证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的可行性。”沈昀说。

  同时,沈昀表示,《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等学校建设规范文件中,目前尚无安装空气净化器的规定和统一的建设标准。

  “苏州与北方一些城市相比,雾霾并不是很严重,近两年,随着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了污染治理的力度,我市雾霾天数有所减少、程度有所减轻。因此,教室空气净化的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论证、慎重决策的过程。另外,公立学校必须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校园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建设标准实施,设备也要统一配置。”沈昀说。

  事实上,为及时、有效减少空气污染对全市师生造成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早在2014年,市教育局就印发了《苏州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根据污染天气的轻重程度,划定相应的应急措施:经监测预测,区域内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450以上,且气象预报未来1天仍将维持不利气象条件,学校和幼儿园停止一切户外活动,中小学和幼儿园必要时应当临时停课。

来源: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