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简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形成原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3 13:12 围观502次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动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注意",是个古老而又恒的话题。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辟地出:"'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门户,意识中的切,然都要经过它才能来。"注意是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定事物的向和集中。具有注意的能力称为注意力。

  定义

  从二生命形态学业术语上解释,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五大信息通道对客观事物的关注能力。

  从使用通道出发划分

  视觉注意力、听觉注意力和触觉辅从注意力。

  从沟通出发位置出发划分

  视觉主动注意力、视觉被动注意力、听觉主动注意力和听觉被动注意力。

  从沟通对象空间位置状态出发划分

  视觉主动动态注意力、视觉被动动态注意力、听觉主动动态注意力和听觉被动动态注意力。

  从语意能出发划分

  语听注意力使用系统和视触注意力使用系统。

  与记忆力的关系

  注意力是记忆力的基础,记忆力是注意力的结果。没有良好的注意力就没有良好的记忆力,良好的记忆力是建立在良好的注意力基础上的。

  心理学解释

  注意(attention)是心理活动对定对象的向和集中。是伴随着感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心理过程的种共同的心理征。注意有两个基本征,个是向性,是心理活动有选择的反映些现象而离开其余对象。二是集中性,是心理活动停留在被选择对象上的强度或紧张。向性表现为对出现在同时间的许多刺激的选择;集中性表现为对干扰刺激的抑制。它的产生及其范围和持续时间取决于外刺激的点和人的主观因素。

  注意,通常是选择性注意,即注意是有选择的某些刺激而忽视其他刺激的倾向。它是人的感觉(视觉、听觉、味觉等)和知觉(意识、思维等)同时对定对象的选择向和集中(对其他因素的的排除)。人在注意着什么的时候,总是在感知着、记忆着、思考着、想象着或体验着什么。人在同时间内不能感知很多对象,只能感知环境中的少数对象。而要获得对事物的清晰、深刻和整的反映,就需要使心理活动有选择地向有关的对象。人在清醒的时候,每瞬间总是注意着某种事物。通常所谓"没有注意",只不过是对当前所应当向的事物没有注意,而注意了其他无关的事物。

  概念定义

  注意从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心理过程,只有注意到定事物,才可能步去集训、记忆和思考等。

  注意包括被动注意(又称不随意注意)和主动注意(又称随意注意)。

  注意力是智力的五个基本因素之,是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的准备状态,所以注意力被人们称为心灵的门户。

  注意是种意向活动。它不像认知那样能够反映客观事物的点和规律,但它和各种认知活动又是分不开的,它在各种认知活动中起着主导的作用。人的所有心理活动总是和注意联系在起的。

  由于注意,人们才能集中力去清晰地感知定的事物,深入地思考定的问题,而不被其他事物所干扰;没有注意,人们的各种智力因素,观察、记忆、想象、和思维等将得不到定的支持而失去控制。

  形成原因

  通常注意力不集中有几方面原因形成

  生理原因--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病理原因--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科师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环境原因--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家长教育方式──家长可从这几方面自查:①父母教养态度是否致?②是否太宠爱孩子,使孩子缺少行为规范?③是否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④家庭生活步调是否太快令幼儿不能适应?⑤家里的活动是否太多,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⑥学习的过程中是否积累了不愉快的经验?例如孩子程度跟不上老师家长的要求,孩子注意力不好时大人给予强化等。⑦孩子是否有情绪上的压力?是否过多的批评、数落孩子?

  心理原因──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关注,或者为了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的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些行为来达到目的。

  过去我们认为ADHD与脑前额叶相关。然而,事实上,大分受ADHD困扰的人是由于小脑没有适当地发挥能。在过去的20年中的研究发现,小脑发育不良的人同时有ADHD的症状。藉由能性扫描也发现ADHD患者的小脑活跃度很低。

点击进入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美华仪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