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初中生喝兴奋剂 这样的体育中考该改改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14 09:54 围观695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服用兴奋剂,是摘金夺银的国际赛场上才会发生的事情。最近,有媒体却爆出,为了体育中考考高分,一些学生竟然也在服用兴奋剂。其实,在体育考试的指挥棒下,服用兴奋剂早已有之,还可能愈演愈烈。

  随着体育成绩分量增加,兴奋剂早已侵入体育中考

  过去,用兴奋剂提高成绩,是体育比赛和体育专业考试中的“秘密”,而近年来,很多普通学生也学会了用兴奋剂得高分。

  早在2008年,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陈佩杰教授就在“历史与未来———奥林匹克反兴奋剂40年”上海站启动仪式上透露,“用兴奋剂来提高成绩的不良方式已悄然出现在了中考、体育特长生加试等考试中。学生们通过服用兴奋剂,短时期内刺激神经,以达到增快跑步频率、提高运动成绩的效果”。

  普通学生使用兴奋剂,和体育考试在中考中的分量增加密切相关。20世纪90年代,虽然不少地区也开始推行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制度,但这一制度并未受到重视。到了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这让青少年体质迅速成为社会关切的问题。

  为了让学校、学生和家长重视体育锻炼,体育中考改革提速。2007年,我国明确提出,“全面组织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并逐步加大体育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中考成绩中的分量。”此后,体育中考的地位不断上升。

  

学生们在准备参加体育中考

  增强学生体质的初衷是好的,但在体育中考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后,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除了加强锻炼,不得不想其他办法提高分数,于是一些家长把目光投向了兴奋剂。

  易得、有效、没检测,家长敢让孩子服用兴奋剂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兴奋剂是高科技产品,一直在和反兴奋剂技术较量,离普通人很远。实际上,兴奋剂并非都那么“高大上”,它包罗万象——一切运动训练和正常医疗、营养方法之外的,旨在提高体能和运动成绩的人工合成的物质和特殊手段,都可统称为兴奋剂。

  以麻黄碱为例,服用麻黄碱可以明显增加运动员的兴奋度,使运动员不知疲倦,超水平发挥,但对运动员本人的副作用也不小,属于国际奥委会严格禁止的兴奋剂。然而,这类物质并不稀缺,在很多感冒药中就有,在小药店就可以买到。

  

含有麻黄碱的药物种类很多

  专门调查此问题的《半月谈》记者还发现,在一些电商网站检索“中考体育”一词,会出现药物、功能性饮料等结果。不少店主会主动向记者推荐使用含麻黄碱、咖啡因(也是违禁兴奋剂)的药物或饮品。

  兴奋剂易得,也确有提高体育成绩的可能。因为中考体育不是竞技性比赛,而是达标性测试。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靠兴奋剂不可能打败所有人,但达到一般水平的可能性很大。如一位孩子的母亲曾表示,平时孩子的水平是39分(满分50分),周围50分的孩子很多,大部分都在46分以上,于是她让孩子提前一个星期服用一种含有麻黄碱的药物,“考试前再喝两罐功能性饮料”,结果孩子考到了46分。

  家长敢让孩子服用兴奋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和正规体育比赛不同,体育中考没有兴奋剂检测,没有检测也就谈不上明确的惩罚。

  

  很多专家指出,盲目服用兴奋剂对身体有害,其实家长也多少有些了解。他们之所以让孩子服药,还是觉得收益大于风险——服药对身体的损害,“以后可以慢慢补”,眼下却可以应付“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模式。虽然教育部曾多次发文要求体育中考采取“过程性评价+现场测试”的方式,但2015年教育部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国99个城市的体育中考方案进行调查后发现,采用“现场测试”的城市仍占总数的64.6%。

  想靠检测解决体育中考的兴奋剂问题,也不现实

  服用兴奋剂拿高分,违背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初衷,更破坏了考试公平,不少专家认为必须杜绝兴奋剂滥用,而解决这一问题最重要的办法就是进行兴奋剂检测。

  公平固然重要,但它不会从天而降,而是要花成本才能获得。兴奋剂检测技术复杂,成本高昂,据三峡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喻坚估计,每人次的检测费用需1000元。我国每年有1400多万初中毕业生,即使只抽检20%,仅检测费一项,就要花28亿。用这笔钱弥补一下中学体育师资和设施的不足,岂不更好?

  

兴奋剂检测技术复杂,成本高昂

  也许有人会说,为了公平,花多少钱都应该。然而,检测是由人来做的,即使是国家级的反兴奋剂实验室,也不乏为本国运动员取得金牌而徇私舞弊的案例,谁又能保证规模更大,重要性更次的中考兴奋剂检测能够铁面无私,结果准确?

  退一步讲,即使检测结果完全准确,后面还有一个更大的难题——如何界定舞弊。以麻黄碱和咖啡因为例,它们是兴奋剂,但很多感冒药也都含有这两种物质,难道一个考生吃了感冒药就是舞弊,就不让人家参加考试了?

  想靠检测解决体育中考中的兴奋剂,有些天真了。

  要改变的,是“唯分数论”的体育中考

  现行体育中考的弊端已非常明显——在应试化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倾向于短期突击,学校也专攻考试项目,兴奋剂也容易大行其道。这无法真正提高学生体质,更不会让学生对体育感兴趣。

  要真正增强学生体质,遏制兴奋剂泛滥,先要把体育中考的关口逐步前移,增加学生日常体育成绩在体育成绩中的比重。目前,一些地方也有过程性评价(对平时成绩和表现的考核),但分数比例较低,一个担心就是过程性评价人为因素太强,可能有失公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依靠技术的力量——现在的很多软件都可以计算锻炼时间和累计步数,如果这些软件数据直接上传,学生的平时成绩可能会更客观。

  其次,体育考核的内容也应更加广泛。如澳大利亚的体育课也讲授健康理论,高中体育考试从体育的实战水平、调查分析能力、知识应用能力等三方面进行考核。考试内容可以是运动项目的专业测验,也可以是关于运动机能的实验报告,还可以是日常训练日记,甚至可以是口头的演讲,这就给了天生体质弱势的学生更多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体育教学要让学生对体育感兴趣,这也是增强学生体质最持久的办法。以日本为例,日本文部省对不同的体育项目,除了有大方向的指导手册外,并没有特别硬性的达标要求。对很多日本中小学生来说,体育课堂上学到的,不如每天放学之后的“部活”多。

  部活,是指有主题的课外活动,在日本中小学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很多学生都会报名体育类社团的部活,比如足球部、棒球部、篮球部等。每天下午放学后,孩子们一般有整整两个小时的部活时间。这类体育课外活动,不仅可以增强中小学生的体质,更会让人一生保持对体育的热爱。

  

《灌篮高手》这部反映日本中学篮球部生活的动漫,让很多中国学生也喜欢上了篮球

  目前,我国教育部门也在积极推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并严禁学校占用体育课,如果这能够做到,“唯分数论”的体育中考就可以取消了。

来源:腾讯 作者:刘文昭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安庆市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
    安徽省教育厅02-22
    2月18日,《安庆市市区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公布,明确体育中考恢复长跑必考项目,今年市区体育中考将于4月底前在安庆十中举行。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
  •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最新!广州市2024-2026年体育中考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和评分标准公布
    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08-04
    2023年8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4-2026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统一考试项目考试规则、评分标准和特殊考生医务审核指南的通...
  •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肥东县2022体育中考安全有序
    安徽省教育厅04-26
    4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简称体育中考)首日。今年,肥东县共有13190名考生报名,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实际参考人...
  •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体育中考首次采用AI打分 助力体育数字化改革
    福州教体局04-22
    4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体育中考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式开考,福州市的初三学子首次在AI技术的全程评分下,完成包含长跑或游泳、篮球的必考项目,...
  •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庆市开展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
    安徽省教育厅04-07
    3月30日至4月3日,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为了让中考学生提前适应考试器械,熟悉考试流程,开展了模拟“体育中考”进校园活动。30日,在皖河中学操场上,来...
  •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
    平江县教育局06-09
    钟洞学区:体育中考首次使用电子测量仪器编稿时间:2020-06-08来源:作者:未知6月8日,钟洞学区4所初中校500多名九年级毕业生在三墩中学进行了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中考)。与往年不同...
  •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体育中考设备租赁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3
    用户名称: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用户需求:为了提高中考体育考试的工作效率,加快考试进程,提高考试成绩的精准度,保证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温州...
  • 将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计入中考,作用非同小可
    蒲公英评论网站05-29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2018年修订)》。方案明确提出,今年9月1日新升入初一学段的学生将实行新的中考体育考试过程性考核方案,其他年级学生继续执行原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