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应用近红外光谱法测定热带根状植物和块茎作物粉末的主要成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1 11:39 围观728次

  热带根状植物和块茎作物(木薯、甘薯、芋头和山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主产作物,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城镇化使粉末状食物的需求增加。本研究的目的是对近红外光谱仪在测量常规粉末状食物过程中进行校准,并测试其测量主要成分含量的准确性。

  摘要

  热带根状植物和块茎作物(木薯、甘薯、芋头和山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主产作物,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城镇化使粉末状食物的需求增加。质量控制技术依然在发展,与此同时实验室分析比较昂贵。本研究的目的是对近红外光谱仪在测量常规粉末状食物过程中进行校准,并测试其测量主要成分含量的准确性。准备了472个粉末样本(传统品质和育成品系),分析样本的淀粉、总糖、纤维素、总氮和灰分含量(总矿物质含量)。测量了所有样本的近红外光谱曲线(350-2500nm)。利用偏最小二乘法计算校准方程,该校准方程针对所有分析特性使用了交叉验证和外部验证。通过预测标准误(SEP)和源于交叉验证的测量值和预测值之间的r2指数,对94测试样本(总样本的20%)进行质量预报评价。淀粉、糖和总氮含量可进行预测,置信度分别为87%, 86%和93%,然而,灰度(矿物质)预测的置信度为71%,纤维素不能进行预测(r2 = 0.31)。淀粉、糖和总氮的统计参数非常有助于控制粉状样本的质量。这些粉末样品的化学成分在数量上是最重要的,淀粉含量和糖、总氮的含量是负相关的。近红外光谱技术是一种低成本技术可以很好的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可以用于快速筛选大量的样本。更多应用将进一步讨论。

  

  http://www.li-ca.com/d/file/study/literature/2017/84fc07c6e2a4cc76caf391476af36faa.pdf

  www.li-ca.com

点击进入北京理加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理加联合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