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外在线用技术助力教师全面提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7-28 11:59 围观341次

  2017 年 7 月 26日——7月27 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的“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研讨班”在青岛圆满举办。来自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全国20多所高职、中职院校的120余位一线教师及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发展外语教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语料库与计算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顾曰国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应邀发表了《行动研究、教育技术与课堂研究》主题讲座。现场所有教师凝神聆听,反响热烈,与顾曰国博士热烈互动,掌声不断。

  

  顾曰国教授对国际前沿的“行动研究”理念及“AR4TD教学科研辅助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行动研究 (Action Research)是一种适合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进行实证研究的应用型理论,它指导研究者如何把实践提升为理论,如何通过资料收集、合作探讨、自我反省、多方总结的方式最终解决问题,改造实践以提高实践效益(教学效果)。AR4TD (Action Research for Teacher Development)是由顾曰国教授主导设计,其团队协力合作完成的教学研究辅助平台。它的理论基础是行动研究,宗旨是把教学过程变为研究课题,教师利用该平台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完成研究中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假设、设计项目、项目实施、数据采录、数据分析、实践报告架构、参考文献共享等大部分任务。AR4TD平台是目前社会环境中较少的通过自主研发的教育科研辅助平台之一,它不仅帮助研究者从多角度、以科学的方法研究问题,同时统一了行动研究的研究步骤和流程,其具备的多种大数据分析功能将统计分析结果可视化,实现智能学习,形成具有科研价值的报告。教师发展行动研究(AR4TD)必将有效助力教师教学效果、学术研究的全面提升。

  

  顾曰国教授发表演讲

  AR4TD平台由北外在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外在线)研发,北外在线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全资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的强大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致力于为教育行业提供技术和资源研发、教学内容支持及服务。北外在线是北外网院的独家技术支持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及现代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系统、企业培训管理系统、外语能力诊断测评系统、赛事管理平台系统等22个软件著作权证书;拥有成熟的渠道拓展队伍,积累了雄厚的产品推广运营经验,成功打造出一站式在线外语学习平台“北外网课”;培育孵化出"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少英语”及“北京外国语大学PASS留学基地”两个品牌;为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北外青少、外研社等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提供在线教育的软件产品、平台技术、教学内容及业务拓展等全方位服务;为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中国高校;国家发改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井冈山市政府、世界银行、微软、戴尔、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国家核电、国家电网、中航工业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英语培训及在线教育解决方案,获得了合作伙伴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在业内享有盛誉。

  近年来,北外在线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周到的服务持续为我国英语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做出贡献。201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简称:北外网院)与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开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在职研究生项目,北外在线是该项目的独家技术服务提供商。研修班凭借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的传统优势,结合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旨在帮助学员达到教学能力、知识水平、职业素质及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2016年7月,北外网院推出“北外网院全人成长计划——教师发展基金”,使北外优质教学资源在更广泛的人群中获得共享。该项目收获了卓越的教学及研究成果,有效助力优化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全国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两年来,先后有数百名从事英语教育等相关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获得了全面提升,在行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

  同时,北外网院在学术科研领域深入探索,自2002年至2017年7月,北外网院先后承担了多项国际、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完成了25 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立项,出版了9 部学术专著,3本研讨会优秀论文集,近百篇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的论文,以及开发了150门网络课程。同时,北外网院连续主办17届外语网络教育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参与创办中国多语言多模态语料库暨大数据研究中心(北外)、国际人才外语职业能力提升研究基地,倡导成立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共同研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成果,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国际同行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与研究领域展开积极对话。2017年8月27日将举办“首届中英在线外语教育研修班”,2018年8月16-18日将举办“GLoCALL2018学术年会暨2018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会议”。为国内外教学领域专家、教授及我国广大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研讨、提高和合作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助力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北外网院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