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能艺术改造家,人工智能与艺术的完美碰撞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8 10:19 围观401次

  2017年8月6日,第26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创客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盛大开赛。来自全国20多个赛区的60支队伍,通过分赛区层层选拔会师于此,展开一场有关人工智能与艺术的激烈角逐。

  

(创客挑战赛选手大合影)

  智能艺术改造家,让人工智能为艺术创作提供可能性

  由工信部、卫计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科协、儿基会、关工委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威盛电子承办并携手HTC共同赞助,中央电视台特别支持的表演赛,是建国以来坚持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普及面最广、科技含量最高、公益性最强的儿童青少年的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活动。从最初的中华学习机、计算机、大数据VR,再到人工智能(AI),表演赛至今已走过29年的历程。活动每年使两千万家庭受益,有五百万孩子直接参赛。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计算机表演赛顺应技术潮流和大势需求不断前行,在人工智能炙手可热的今天,表演赛将创客挑战赛的主题定为:智能艺术改造家。这一主题设立的初衷是鼓励孩子们用人工智能的手段,使艺术焕发新的活力。这样的赛事让我们了解到其实人工智能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高新科技,它与生活密不可分随处可见。

  智能艺术改造家:互动的艺术品,最牛的艺术家

  “智能艺术改造家”,听起来神秘,其实这个主题的本身就体现了跨界创新的创客思维。比赛现场,选手们自由选择绘画类、书法类、雕塑类以及民间艺术类等艺术品的复制品,与组委会提供的“创造栗”主控板及其它零部件相结合,在保证艺术品原有艺术价值的基础上,进行外观、功能等方面的设计制作,改造出具有语音识别等相关功能的人工智能艺术品。例如:油画《蒙娜丽莎》可以与人进行互动交流;齐白石的《虾》可以识别命令排好队形;王羲之的《兰亭序》书法作品听从指令朗读文字及作品创作背景;剪纸窗花用不同语种与人说“新年好”;而思想者雕塑更可以与人进行智能对话,让思考者不再沉默……

  

  

  

(创客挑战赛选手及作品风采)

  精彩远不止于此,现场小选手的作品令人叹为观止。来自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一队的三名小成员,经常去洛阳龙门石窟欣赏大气磅礴的卢舍那大佛。出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之心,运用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创作出了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的创客作品。

  

  

  (冠军作品《龙门石窟》)

  来自宜兴市新芳小学团队的三名成员,制作了一件中国民间艺术创客作品:智能无人皮影机。它不用靠匠人费尽心思去操作,只需设计程序,系统就可以完成开场、结束等环节。如果你有任何观后感,也可以给皮影戏留言,让现场观众欣赏了一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优秀作品《智能无人皮影机》)

  怎么样,是不是让你目瞪口呆!小选手们的如此棒的作品,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智能艺术改造家的幕后英雄——创造栗

  在创客挑战赛的比赛现场,小选手们专注思考,与队友互相讨论作品设计方案,多人配合共同实施制作出令人惊喜的智能艺术作品。这固然离不开小选手们的基础技能,更离不开他们无限可能的创造力。同时,还有一位幕后英雄,它就是小选手们作品的“大脑”——创造栗主控板。它是2017威盛电子新推出的智能教育产品“创造栗”的核心硬件。这块主控板拥有人工智能特性,可以实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等功能。同时主控板独具的无线编程功能,使多机编程和无地域限制编程成为可能。“创造栗”远不止这么简单,图形化编程软件和模拟器软件的推出让创客们无需掌握编程语言,只要在网络环境中就能自由创作。

  其实,“创造栗”不只是一个产品集合,而是一个全新品牌,一个将智能硬件、软件平台、师资培训融为一体的智能教育产品,是从教到学到用的全方位创客教育解决方案。

  经过一整天的比拼,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科技的强大魅力,更惊叹于孩子们神奇的创造力。第26届表演赛人工智能与艺术的完美碰撞,带给我们的是一场无语伦比,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