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人工智能+教育系统如何颠覆传统学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08 15:37 围观4845次

  近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最新中国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示,AI技术正驱动教育产业升级。在这一浪潮下,一大批教育企业正拼尽全力加入AI+教育的阵营,以期争当第一批吃螃蟹的“王者”。本文由雷锋网编译于培生集团发布的关于AI+教育的研究报告《Intelligence Unleashed: an argument for AI in education》,作者为来自UCL(伦敦大学学院)的Rose Luckin、 Wayne Holmes,以及培生集团的Mark Griffiths、Laurie B. Forcier。

  

  众所周知,很多AI+教育的应用已经被大中小学校等机构所使用。许多包含AI+教育和教育数据挖掘(EDM)技术也被用来追踪学生的行为。

  举个例子,通过收集课堂上学生的出勤率和任务提交的数据,以便了解学生是否处于无心学习的状态。还有其他AI研究员正在探索更具创意的用户界面,如 NLP(自然语言处理)、演讲和姿态、眼球追踪和其他物理传感器。

  然而,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将着重专注于三类已经可以直接用来支持学习的AI+教育软件应用:

  ▪ 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指导;

  ▪ 为协作学习提供智能支持;

  ▪ 虚拟现实辅助学习。

  自适应系统丨AI+教育可以为每个人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指导

  

  在实体教学中,一对一指导往往被认为是最有效的途径。但是这个方法对所有学生而言并不完全适用。原因有二:一来没有这么多老师,二来学生也担负不起这么高的辅导费用。

  所以这就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难题:我们如何将一对一指导的积极影响提供给所有科目的所有学生。

  这也是ITS(智能辅导系统)接入的地方。ITS 利用 AI 技术,可模拟一对一指导,提供最适合学员认知需求的学习任务,并提供针对性的及时反馈意见。而这个过程都不需要老师的出席。

  一些ITS系统还能帮助学员管理自己的学习状态,从而培养 自律能力。还有一部分人可使用教学策略来管理学习,以便在学习中可以获得适当的挑战和支持。

  20世纪70年代,第一批AI系统提供了 个性化和自适应指导。以 BUGGY 为例,这是一个旨在指导加减法的开创性系统,使用了一个学习者在程序运算中可能会弄混淆的模型。这个“错误库”,是该系统中一个有效的主导模型,用于诊断学员们犯的每一个错误,以便提供适当的指导。最初,它受到可以识别的错误的限制,而这些 bug 已经包含在原始代码中。随着时间 的推移,额外的误解被发现并被添加到这个“错误库”里。

  除了这些模型,最近很多 ITS 系统还使用了机器学习技术、基于大数据集的自我训练算法和神经网络,它们可为这些学习者提供正在学习的内容 并作出适当的决策。然而,通过这个方式,依然很难让这些决定变得合理又明确。

  相较而言,基于现代模型的自适应 系统则要灵活得多。它们可以让系统作出的每一项决定,都 能被人类正确的理解,从而更适用于课堂教学。在过去十年中,随着学习者和教育学家的日益复杂性,主导模型也被引入到许多自适应系统中以支持个性化学习推荐。

  例如, iTalk2Learn 系统,旨在帮助年轻学生学习数学的「分数」部分,并使用了一个学 习者模型,其中包含了学习者的数学知识水平、认知需求、情感状态,以及他们收到的反馈和对反馈的反应等信息。

  基于自适应学习可以包括一系列AI+教育的工具:

  ▪ 学习者认知和情感状态的模型。

  ▪ 利用对话让学生参与涉及探究和讨论、提问和回答的学习体验。

  ▪包括开放式学习者模型,以促进学习者的反思和自我意识。

  ▪ 采用元认知架构(如,通过提供动态帮助或使用叙述框架)来增强学习者的动机和参与度。

  ▪使用社会模拟模型——例如,通过了解社会 规范和文化,让语言学习的学生可以更好地与目标语言的演讲者交流。

  协作学习丨AI+教育可为协作学习提供智能支持

  

  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对于协作学习来说,无论是在一 起参与项目的两位学生之间,还是一起参与在线课程的社团里的学生之间,都比单独学习 要有更 好的学习成果。协作学习是有效的, 因为其能鼓励参与者表达和加强他们的想法,并通过建设 性的对话来消除分歧,并对共享的知识提出新的 理解。此外,协作学习还能加强动机——如果学生关注 所在的小组,他们 将更积极地参与到该项任务中去,并实现更好地学习成果。

  然而,研究也表明,在学习者之间的协作 学习并不会自发的发生。比如,小组成员可能并不具备协作所需要的社会互动技能。这在线上合作的 各协作方之间很 少有线下交流的背 景下就显得尤为困难。而这点正是AI+ 教育可以切入的地方。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主要专注以下四个方面:自适应小组的形成;专家简易化;智能虚拟助理;智能审核。

  自适应小组的形成

  该系统一般使用 AI 技术和知识来管理独立的参与者,最常见于学习者模型,以形成最适合特定协作任务的小组。目的可 能在于让这个小组里的学生在认知水平和兴趣上具有相似性,或者参 与者之间能互相为彼此带来不同但互补的知识和技能。

  专家简易化

  这些有效的合作模式,统称为“协作模式”,一般用于为协作学生提供交互式知识。这些模式由系统作者提供,也由先前的协作方式衍化而来。例如,如机器学习、马尔科夫模型等 AI 技术,已被用于识别有效解决问题的协作策略。这些可以用来训练系统,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彼此分享的知识和概念,或者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形式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智能虚拟助理

  这种方法涉及引入到协作过程中的智能虚拟助手。这些AI助手可能会调解学生的线上互动,或者简单的通过以下方式促成对话:

  ▪ 专家参与者(一位教练或导师)

  ▪ 虚拟小伙伴(类似一位和该学生处于相同认知水平的虚拟同学,但是这位小伙伴能引入小说创意)

  ▪ 或者学生自己——例如,虚拟小伙伴可能存在理解不当的问题,从而为学生提供替代性观点,以刺激更有创造力的论证和反思的产出。

  智能审核

  由于有大量的学生处在多个协作小组中工作,所以一个人不可能弄明白参与者们在讨论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这时候就需要智能审核的方法。其通过 AI 技术,如机器学习和浅层文本处理,来分析和总结这一讨论,从而让人类教师能够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协作。例如,系统可以向人类教师提供警报,以向他们通报可能需要其干预或支持的重大事件,如学生在做题过程中脱离主题或出现重复的错误。

来源:雷锋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