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百度教育高考状元团探访百度美国研发中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13:33 围观561次

  在七月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无论是亲临现场的还是观看直播的人们,相信都会被DuerOS强大的语音交互功能和智能驾驶的技术突破所触动。“All in AI”的百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决心。这一切的背后,素有百度“最强大脑”的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简称“百度美研”)自然功不可没。日前,由14名高考状元组成的百度教育高考状元团深入探访了充满科技魅力的百度美研。刚刚结束高考的他们,在这里触碰到AI的世界。

  

图:2017百度教育高考状元团抵达百度美国研发中心

  百度美研由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于2011年亲自推动成立,旨在依托硅谷的科技氛围,吸纳全球精英,助力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百度教育状元团在参观过后,与百度美研AI、安全、大数据等领域的资深工程师们展开了大开脑洞的讲座和交流。

  中国自动驾驶有望引领世界前沿

  当你以为自动驾驶还只是处于科学家模拟阶段时,百度CEO李彦宏已将自动驾驶汽车开上了北京五环。在百度美研,状元们与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负责该领域的工程师为状元团讲解了自动驾驶的技术核心——基于人工智能所打造的“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和控制四大板块。他介绍道,将自动驾驶从实验室送到千家万户的车库,是一段荆棘密布的旅程。“百度汽车大脑”不仅要有识别分析复杂路况、读懂交通规则的能力,更要学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人性化的处理,实现变道、减速、超车、上下匝道、掉头,更重要是完全确保乘客的生命安全。而想要让大脑充分发挥作用,则需要优秀的算法、海量的数据和极强的计算能力。

  

  除了“技术流”的探讨,工程师们对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介绍也让状元团为之触动。Apollo是个新的起点,是百年汽车行业极少有的向行业开放核心技术的重大事件,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掌握核心技术,由大变强的开始。正如百度COO陆奇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所说:“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未来的3-5年内让中国的自动驾驶站在世界前沿!”

  

图:百度AI开发者大会直播李彦宏乘坐自动驾驶汽车

  当AI遇见网络安全 智能防御以一敌百

  和时下热门的自动驾驶汽车相比,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似乎趣味性没那么强。然而,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百度安全实验室负责人韦韬的讲解却让状元们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韦韬指出,目前网络安全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战场正从内存战争向以黑产对抗、反勒索软件、反Insider-based APT、物联网/车联网这些新方向为代表的新战场转变。与之同时,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探索和应用尝试,可归纳成执行层、感知层、任务层和战略层四大层面的智能化。

  在执行层,AI可以显著提升安全工具的规则运维效率,对付黑客以一敌百。在感知层,生物特征识别是当下最重要的认证。韦涛向百度教育状元团介绍道,目前,百度的人脸认证已经能够在秒级内完成超过90%的高可信验证比率,并在实战中积累了很多活体识别对抗的经验和能力。任务层和战略层的探索仍在进行中,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一些颠覆性的应用产生。

  计算机视觉感知系统 让机器人像人一样看懂世界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代表,小度机器人凭借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人脸识别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引发全国热烈关注。百度机器人为何能有如此“犀利”的眼睛?美研工程师告诉状元团,它们的“眼睛”就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这项技术让计算机可以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观察感知,如人脸识别、身份识别、物体识别、障碍物检测等,进而让机器人变得更有智慧,更好地为人类提供服务。目前,百度日渐强大的视频理解技术正在把一双双超级智能的“火眼金睛”变成现实,相信不久的将来,机器就可以像人一样“看懂”这个世界。

  

图:搭载了百度计算机视觉感知系统的小度机器人挑战江苏卫视《最强大脑》

  此行中,百度教育状元一行不仅领略了百度最尖端的AI科技,同时也切身感受了百度数字说话、快速执行、平等自由的“工程师文化”。这种“工程师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年轻的技术人才来到这里,源源不断地为百度未来更好的创新和发展补充新鲜血液。

  自2015年起,百度教育已连续三年组织高考状元团开启世界科学探索之旅,汇聚全国省级高考状元,为他们搭建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的平台,并通过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助力状元们唤启更好的自己。而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在线教育资源平台,百度教育致力于实现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的集成共享、流动传递。针对广大“准高三学子”的备考需求,百度教育特别邀请高考状元团入驻旗下百度文库平台,独家分享他们的状元笔记和高考复习中的科学方法及经验。2017年高考状元笔记已独家上线百度文库APP。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