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研究发现,脑电刺激可提升人的创造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11 17:13 围观3264次

  近日,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y of London)和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人员宣称,他们找到了一种利用脑电刺激来增强人类思维创造力的方法。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的 Scientific Reports 上。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通过短时间内抑制额叶脑的关键部位——背外侧前额叶(DLPFC),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背外侧前额叶皮质主要参与大脑的思考与推理。

  

  文章称,在所有参与者中,接受了脑电刺激的参与者的创造力得到了明显增强:“他们能够跳出固有框架去思考”。

  论文的作者是来自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生物和化学学院的 Caroline Di Bernardi Luft 博士。他之前在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工作,与 Michael Banissy 博士和 Joydeep Bhattacharya 教授一起从事该项研究。Luft 博士解释说:“我们习惯于利用过去的经验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会变得自动化,其中背外侧前额叶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大多数时间里它都很有用,但是当我们遇到新问题、需要新思维时,它的效果就不那么好了——我们过去的经验的确会阻碍创新。为了打破思维僵化,我们得从过去的经验里解绑。”

  因此,研究人员尝试使用了一种名为经颅直流电刺激 (tDCS) 的技术。该技术需要在头皮上安置经过盐水浸泡的电极,向电极输送微弱的恒定电流,从而调整背外侧前额叶的兴奋程度。根据电流方向的不同,该脑区可以被暂时抑制或激活。微弱的电流也保证了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或是引发不良反应。

  60 名参与者接受了如下的几种实验干预:抑制背外侧前额叶, 激活背外侧前额叶, 以及不对背外侧前额叶进行任何刺激。在干预前后,研究者分别检测了参与者解决创造性问题的能力。参与者要完成“火柴杆问题”,其中一些题很难,要解答出来就得抛开已知的算术和代数规则。

  实验显示,背外侧前额叶被电流暂时抑制的参与者比被激活或是未经刺激的人更善于解决这些难题。这说明了短暂抑制该脑区能帮助我们打破大脑对过去经验的依赖,跳出框架思考。

  然而研究者也发现,背外侧前额叶被抑制的参与者在工作记忆负荷较大的问题上表现较差(这时需要大脑一次性记住很多内容)。此类问题需要尝试几种不同的步骤,直到找出答案,因此参与者必须跟踪自己的心算过程。

  Luft 博士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很重要,因为它们展现了用无创伤脑电刺激的方式增强创造力的可能性。”

  “但我们的结果也说明,要运用这项技术,必须考虑到目标认知效果的更多细节,而不是直接假设 tDCS 能提高认知能力,有些把 tDCS 卖给个人的公司就是那样宣传的。”她还说,“我认为现在还不是寄希望于用电极帽刺激大脑提升认知的时候。”Luft 博士称。

  文章转载自生物谷,仅供阅读交流使用

点击进入维拓启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生物谷 作者:维拓启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清华王生进教授:脑电识别与脑机交互
    中国教育网络09-22
    2016年6月6日,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清华人工智能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校友产业界代表相聚清华...
  • 维拓启创引进新产品Multi-ECG系统
    维拓启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1-25
    近期,维拓启创引进了新款CardioScoutMulti-ECG系统。该系统是一款一款体积小巧(火柴盒大小)的12通道ECG记录仪,可以在iOS和安卓移动终端设备上使用,为使用者在移动工作场所进行静止ECG和动态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