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山东推出智慧教育云平台 知识点不会可学N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2 09:14 围观981次

  (原标题:学生福利!山东推出智慧教育云平台 知识点不会可学N遍)

  大数据应用带来的产业智慧化变革,不仅改变了传统产业的形态,在教育领域,大数据技术在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还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

  在临沂拓普网络产业园的微课堂录制室里,临沂市临沭三中学化学老师、教学能手徐康正在录制一段5分钟长的课堂难点解析微课视频。通过审核后,这段视频将发布到智慧教育云上,供学生点播。徐康介绍说,学生如果没有听明白,可以回家利用一台电脑学习,“不但可以看一遍,还可以看N次,直到这个知识点学会为止。”

  这样的微课程,拓普公司的教育云平台已经累计了两万节,覆盖了从学前到高中全部学段,云平台的利润就来自点播。此前,托普公司做的是向学校卖教学设备的硬件生意,这个市场很快就出现了问题。“每个学校都需要重复建设机房,重新搭建平台,购买重复的资源和应用,同时这些资源不能够在区域化进行一个资源共享。”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刚说道。

  要谋求长远发展,就得改变传统经营方式。经过调研和创意,拓普公司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牵线,与软件园合作,推出了山东第一个智慧教育云平台,以“云服务”的模式实现软硬件教育资源集约共享。乌克兰软件专家亚历山大介绍说,把所有的资源都放在云上,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时空限制。很多优质的教学资源都可以辐射到全社会。既有一些共性的大家都需要的资源,也可以完成单个学校的定制。 

  现在,教育云已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越来越多的学校普及。在降低学校成本的同时,这种模式推进了教育资源的均衡。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宋玉良表示,原来优质的教育资源都固定在了校园的范围内,而微课来了打破校园之间的这种界限,摊平了优质教育资源。

  前不久,临沂市确定,要在5年内实现智慧教育全覆盖,拓普公司以4.3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这个新订单。公司副总经理朱传博说:“咱们山东现在提出的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指导。任何产业任何行业到了一定程度后都需要转变,我们也要不断创新,用供给侧的思维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本台短评:加快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

  以大数据、云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经济,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和地区在未来发展中展开争夺的新制高点。拓普公司智慧产业化的探索和成功经验,再次验证了山东以“四新”促“四化”、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选择的正确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转换发展方式,更重要的是要转换思维定势。善谋者谋势,不善谋者谋子,只有学会运用战略的眼光,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实现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凡 临沂台 惠明志 责任编辑:妙春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