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俞敏洪:大时代下教育应该采取的态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8-25 09:47 围观473次

(8月20日在第五届中国民办教育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们在座的应该几乎90%以上都是民办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负责人,民办教育走到今天,我从一开始就参与了,到现在已经是27年的时光,把自己从一个28岁的小伙子做成了一个55岁的中年魅力男人。这一路过来,辛苦、心酸、孤独以及不被理解太多了。我们在座的各位要为自己鼓掌。

  你们大部分人比我年轻,但是要想把你们的事情做好(尽管科技加速了教育更快的成功),把一个事情做到有影响力,做到真的让你感觉到是人生的事业,没有二十年的折腾也是不行的。在教育领域,只有一件事情能够让你坚持下去,真心爱孩子们。

  我做到今天挺辛苦,为什么还要做下去呢?我面对孩子们就兴奋。今天站在这样的舞台上,我觉得你们都算是我的小弟弟小妹妹,叫你们下一代不太好听,但大部分人都比我年轻,我很开心和你们交流,一起推动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我们同时也要为自己壮胆,为什么呢?因为《民办教育促进法》已经差不多15年了,15年的时光我们发现《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我们其实没有太多的促进作用。难道国家不想支持民办教育吗?我跟相关政府领导聊过,他们真想支持民办教育,他们也觉得民办教育是中国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他们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着手来支持民办教育。

  民办教育现在已进入所有领域,从零岁开始到老年教育,从高科技入手的教育体系,传统教育的回归,民办教育变成了整个中国教育体系突破的实验场。民办教育当中做的不好的人也不少,但把整个民办教育加起来,我们对教育产生的影响几乎连公办教育都没法比了。我们做的各种各样的新教育实验,不管是公益的还是盈利的,都在为教育的突破起到作用。所以我们要为自己壮胆,加在一起,我们真的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尽管我特别想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但新东方做成这么大的规模,我还真是有后悔的。大家听上去是一个没法理解的感觉,为什么后悔呢?因为做了上市公司后,很多地方都会出现矛盾体。有一点像你家里的女人又想让你赚最多的钱,又想让你温柔体贴24小时陪着她,这种男人全世界都找不到。尽管新东方市值130多亿美金,总收入也突破了一百几十亿人民币,但你想定定心完成你的教育目标、把事情做到品质极致和完成上市公司对你的期待、希望收入和利润每年都要增加是有矛盾的。我知道已经没有回头路了,比如不上市了,把新东方退市,你根本退不起,新东方的流通股现在是80%多,新东方全体管理者加上我的股权加起来不到20%,我们要筹资100多亿美金才能够让新东方退市,这样就变成了全世界最穷的人。

  

  在新东方这个状态下,一方面我知道退市没有可能,另一方面我想我到底能利用这个平台为中国的教育做点什么事情?一方面我要保持新东方商业化的思维,保证新东方每年至少有20%的增长,各位做培训的都知道,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保证20%的增长是一个什么概念。我的思维全部集中在了怎样让新东方增长20%以上的前提之下能做的更好。

  第二、既然有这样的资源和平台,新东方到底还能做什么?是否能做点帮助中国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东西。

  在十年前新东方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今年新东方成立了通识教育研究中心,新东方成立了素质教育研究中心,新东方成立了高科技与教育发展实验室。所有这一切都是花钱的,这些研究中心加起来一年要花掉很多人民币,目的只有一个,为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变革寻找突破口。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目的,你做教育公司,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你说我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好,没有问题,当然可以赚钱,但如果你做这个事情的唯一目的就是赚钱,就会有麻烦,因为做教育涉及到孩子们,你只赚钱不考虑其他因素是不行的。你说随着高科技发展,希望探索一个高科技和教育结合的新商业模式,可以,没问题,因为高科技会推动教育各个领域的变革,特别好,但是依然不是最主要的。

  做教育主要的目的是什么?是要满足家长学生的需求和解决家长学生的痛点,并且让孩子变的更好,个性更好,品质更好。所以只有有良心的人才能做教育。我对中国的教育最不满意的,就是中国的正规教育,从幼儿园、中小学,甚至到大学都在把大量的孩子变成只会考试的人。我们教育出来的成果,孩子就会考试。我们拿了家长的钱,还把孩子培养成只会考试的人,这件事情从良心上是不能接受的。

  你愿意把你的孩子变成只会考试的人吗?不愿意。很多家长稍微有点经济实力,都要寻找国外的教育,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希望国外的教育模式,是因为家长以为,国外的教育在很多方面,都比中国教育让孩子能够更加健康的成长。

  培训机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跟公立教育联合起来,强化竞争比拼,扼杀孩子的创造力,一种是跟公立教育唱反调,希望能够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创新力、想象力和人格健全能力,我希望后一种培训机构多一点,我对新东方不满意的是,在很大程度上,新东方也在加剧孩子们之间的竞争。

  不管在什么时代,教育的态度其实是不应该变的。这个态度是什么呢?你不能把学生和家长看作客户,也不能看作客人。客户、客人的概念是你是主,他是客,两方是对立的。我们应该把任何一个学生和家长看作是自己的家人和亲人。所谓正确的教育态度,就是你会用什么样的教育来对待你的家人,就应该用什么样的教育来对待走进学校大门的家长和学生。这个理念我在新东方灌输了很久,后来发现依然有点我说我的,他们做他们的。为了完成业绩,要用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为了提成,就会把可能不合适的产品推给学生和家长。这种情况要想改变,不仅需要领导表态,更需要有良好的考核监督体系。

  只有采取把学生和家长当做家人的态度,教育才能真正做起来,也才能真正让你感觉到你是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你越专注于为家长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和服务,根本不用想商业模式,你的学校就做起来了。教育比任何商业都好做,比如小米手机做好了之后,不做宣传卖不出去,但是教育只要品质到位了,家长和孩子就是你的活广告,他们就是你最好的营销人员。专注质量,教育自己就发展了。

  

  中国孩子的负担已经是全世界最重的,我们做教育的时候一个核心理念,是如何通过我们良好的教学方法,不管是通过高科技还是其他,来给学生减负,而不是增加负担。我们要让让孩子学习得更轻松,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让孩子们觉得学习不再是那么累的事情,而不是设计出一整套的课程体系,让七岁的孩子学十岁的东西,十岁的学十五岁的东西。我是强烈反对超前教育,我觉得做这样的事情是没有良心的。超前教育只适合于个别小天才,不适合大面积的培训。

  我曾经说过,一个商业模式如果不以赚钱为目的就是耍流氓。用这句话来套,如果我们为了能够赚更多的钱,就给学生设计本来不应该学的课程,就是耍流氓。真正的培训要解决两个需求,第一是家长和学生感到的痛点,比如英语学习不好,数学成绩不好,我们如何帮助提高,托福考到100分,联系美国大学学习,我们帮助他考到100分,这是解决痛点。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做第二个层面的工作:在解决痛点的同时,怎样能让孩子更加健康、更加快乐的成长、更加有梦想、有勇气、在受到挫折后勇敢前行,培养孩子的坚毅能力、好奇心、对生命的热情、乐观精神、社交能力等等,这些东西比成绩还重要。

  培养这些能力,没法开专门的课。中国的家长是比较功利的。你让家长交300块钱,把孩子培养得更加健康一点,家长不一定会选你这个课。你帮助孩子提高分数,家长很愿意。基于这样的前提,我们不能说就放弃,我们应该做的是在满足家长功利痛点的同时,怎样同时还能做非功利性的、使孩子更加健康成长的人格、人品的训练。

  从今年开始,新东方在专门研究这个事情,如何在给孩子讲知识课的时候把对孩子的品格教育放进去。我对老师们说,问大家一个问题,新东方在卖课程吗?新东方在做英语培训吗?是,新东方在卖课程,卖英语培训,买最好的教育质量,但除了这些,新东方还在卖梦想和未来。在新东方学习后,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会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每个孩子对自己增加信心。

  

  当然,教学质量是培训机构生存的根本,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我们都要强调教学质量。我在过去20年,一直强调新东方的教学质量,一直强调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后来发现不是很管用,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你不把最想要的东西设计到考核体系中去,就不能够实行,所以凡是你想要的一定要进入到考核中。

  说到考核的话题,我做个庸俗的比喻,一个家庭妇女希望老公对自己表示真情关爱,这个女的天天说真情关爱,管用吗?不管用的,但你可以对他进行考核。比如说每三天必须买一束鲜花,如果不买的话就跪搓板。每个礼拜必须请吃顿饭,指标出来了。指标需要数据化,需要有惩罚指标,因为没有数据和惩罚措施的指标是无效的。这么一个简单的例子表明,当你需要教学质量的时候,你的态度是我要教学质量,你下面要做的事情是考核体系的建立,以及奖惩体系的建立。

  新东方核心价值观的第一条就是诚信,我们要求所有的老师不准造假,所有老师的信息必须全面、真实,但依然有个别老师编造自己的个人经历。尽管我对新东方的老师、管理者讲,诚信体系多么重要,从二十年前讲到现在态度一直没有改变,大家都知道我的要求是什么,但还会出现不诚信的事情,是什么原因呢?后来我发现主要的原因,就是我没有把诚信放到新东方的考核体系中去,也就是说见到不诚信的事情时并没有惩罚措施,也没有应对措施,最多每次出现对个别人处理一下。管理者觉得反正不是考核指标,既然不是考核指标的事情,平时就不会特别重视。新东方核心价值观,每个人都能背的滚瓜烂熟,“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大家背的很熟,但是不在考核中,自然就对行为没有约束作用了。

  这次媒体报道新东方“造假门”事件,我把坏事变成好事,从那天出事开始,任何新东方下属学校,如果被发现有类似不诚信事情出现,校长的考核分数立刻扣掉5分,我不管事件大小,考核分数都被扣5分。这个其实是很严厉的,校长们到了年底算分数的时候,满分是100分,低于85分奖金一分没有,这个指标一决定,校长们对于诚信体系,一定会变得非常重视。

  我再来讲讲新东方对于业绩的考核。2014年底的时候,当时新东方因为考核指标主要是收入和利润,导致新东方的顾问为了提高收入只想卖高价产品,为了有利润,校区明明坏了也不去修,有些学校甚至不给老师员工涨工资。在2015年初,我把考核指标中收入利润拿掉,换上新的考核指标:客户满意度、客户推荐率、老师功底、老师素质,和促使新东方关心教学质量的其他指标。

  有人说,俞老师你提出的指标是没法考核的,因为没法收集数据。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新东方有个核心价值观叫“好学精进”,就是要学习,要成长。一直没有考核指标,去年开始我定了一个考核指标,新东方集团级别的优秀员工、优秀老师、优秀管理者每年会评出来600多位,我要求全新东方4万多人,凡是想要参加集团的优秀员工、老师、管理者的评选,以及学校级别的优秀老师员工管理者评选,必须每年至少读完20本书,20本书是一个指标。人力资源部问我20本书怎么考核呢?如果没有读过20本书,但说读了20本书,这个怎么办?我想了一个土办法,任何评上优秀的人,对着观音菩萨坦诚一下就行,到底读了没有,神灵不可欺啊(实际上是在评选时,每位候选人都附交一份读了至少20本书以上的读书笔记)。由于有了具体指标,新东方去年一年读完20本书的人达到了30%,读完了10本书的达到了30%,读完5本书达到了30%多。我跟校长们说,凡是没读书的,就是不想进步的,就是要被淘汰的。

  

  我坚定不移向管理者灌输一个信念:事情做对了,结果一定是好的。还专门给员工、老师写了一封信,做正确的事情和正确地做事情,由于不断强调和考核,新东方逐步做对了一些事情,比如新东方不再把收入利润纳入考核中,而是反复强调和考核教学质量。新东方这两年收入反而增加了,利润也上升了,而且新东方的科研费用每年还增加了5个亿的投入。所以我想就这个事情告诉大家一个原则:作为培训机构你要做的事情,凡是你想要的就写到考核中去,让大家根据考核指标做事情,结果自然就会来到。就是有一条,千万不要强调收入利润。

  最后我想讲两个观点,第一个是,中国的教育制度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为什么呢?因为真正教育人,我们刚才说了,应该是教育出一个好公民,做一个好人,这一使命,公立学校起到了重大作用。因为孩子们12年待在学校里面,除了礼拜六、礼拜天,受学校的影响实在太大。现在中国的教育出了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僵化的教育体系,死记硬背的教育方式,只有一条出路的高考体系,都让中国孩子别无选择。改革中国教育,真是任重而道远。

  教育是什么?人对人的教育,尽管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取代部分教学内容,但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每天的引导。我有一句话,中国50%的家长用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把自己的孩子整成废品,很多老师用尽了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把孩子们整成废品。家庭和学校一叠加,不是废品的孩子就变成了凤毛麟角。

  人工智能来了,如果说原来还能培养孩子们长大了做重复性劳动,再过五年,中国现在正在干的一半工作,甚至包括需要一定智力的工作,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那我们靠什么活下去?我们的学生靠什么活下去?未来的世界需要创造力、想象力和情感丰富的人,现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缺少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创新力的内容。我觉得再不变真麻烦了。原来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还可以找到工作,未来工作被机器人替代,我们学生毕业之后干什么呢?教育从现在开始要制定新的国家战略,层层推进,让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充满活力、充满创造力才行。

  面对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培训机构如何做面向未来的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是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态度。我们一方面帮助孩子和家长解决眼前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再也不能只看到眼前,挣点钱就完了,很快钱就挣不到了。人工智能引起的教育革命,很有可能能够代替现在最会讲课的老师。所以,我们的脑子要去想未来,三年后、五年后会怎样?新东方专门设立高科技和教育结合研究中心,就是一个面向未来的研究机构,站在现在的角度去思考未来到底怎么做?我也希望在座的培训机构,一起共同努力。我希望并且相信,未来能够撬动中国教育体系改变,以及为中国教育带来新曙光的人,会在我们民办教育系统中间。

  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用新的教育理念,结合高科技带来的机遇,研发出新的教育体系和学习体系来。这件事情只有由民间机构能够完成,因为这是一个需要花大钱的研究。教育部不太可能抽出每年几十亿,地方政府也不可能去做这方面的研究,单个学校更加不可能投入巨资做这样的研究。但是我们能够来做,如果一家机构的力量不够,我们就一起来做。

  我发起一个倡议,有没有可能我们所有机构集中起来,成立一个这样的研究基金,是公益的,来研发出最先进的,最具备现代教育理念的,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最后再让所有参与的机构共同使用呢?我觉得是有可行性的,新东方愿意带这个头。我们一起来努力,改变中国的教育,用未来的眼光,帮助孩子们成长!

来源:俞敏洪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